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名师大讲堂

未来的我到底该干哪行

多丽丝·奈斯比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4日   12 版)

    插图:菜心

    前不久,我收到了一名北京高中生的来信。她在信中说:“在中国,进大学前,通常要先想好未来要学的专业。随着高考临近,我的很多朋友都在琢磨这事儿。关键问题不是我们是否会因此和家长起冲突,而是我们对于‘将来学什么’真的毫无头绪。忙于提高高考总分的我们,实在没精力再去细想未来最适合自己的职业。”

    她的顾虑在学生中广泛存在。一方面,高中老师希望更多的学生通过高考。没人会用高中毕业5年或10年后学生的幸福指数来衡量老师。另一面,这种升学方式让年轻人在真正获得经验之前,就必须确定自己的未来。

    既如此,怎么才能尽量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呢?

    建议一,寻求帮助。如果你的学校提供学习测试,那么不妨测一下并参考其结果,因为理想有时会脱离现实。另外,可以在互联网上做个才能测试。中国、美国及欧洲的大学,都在网上有一些学校的基本信息。这些信息也许不是特别精确,也并非为你量体定制,但多少总可以让你了解到一些信息。

    建议二,亲身体验。欧洲有些公司举办“体验日”活动,学生们可以在工厂、办公室、商店、运动场或其他工作场所待上几小时或一天,体验在这里工作到底怎样。这在中国也许不常见,但不妨问一问,兴许适合自己的那份可能性就在那里。

    建议三,如有“目标大学”,就去查查它是否有“开放日”。如果没有,就去问问在校生的评价。切记,并非排名好或位于大城市的大学最适合你。

    建议四,认真问问自己:我是在真正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还是在随大流?什么是我真正喜欢做的事?我真正了解这个专业吗?如果完全不用考虑金钱,我还会坚持这个选择吗?

    虽然一个正确的选择可能会让你在未来少走弯路,但现在的这个决定绝非你职业生涯的“终极裁决”。

    来听听专业人士的建议。他被评为美国“伊利诺伊州最佳高中教师”,并作为“最有影响力的教师”被奥巴马总统邀请访问了白宫。他就是我丈夫的儿子,也叫约翰·奈斯比特。我问他:“对那些并没有突出的才能、爱好或兴趣却必须要就自己‘未来学什么’作出决定的学生,你有何建议?”

    “我的建议是学文科:文学、写作、修辞。因为这可以让思维‘跳出盒子’,可以让你掌握读、写、说,而这些几乎与所有领域都相关。当然别指望用它去跳入IT这样的领域。”

    但如果你的选择最后被证明是个错误——别担心,很多人都这样。重要的是,好好面对下一个选择。

    (作者欢迎中国读者通过邮箱doris@naisbitt.com和她沟通。)

分享到:
女儿高中赴美 高管妈妈成功实现“远程支撑”
丁雅超:总能从周围汲取“正能量”
未来的我到底该干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