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市场很实在,不能太梦想

广东自主创业学生人数连续3年递减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阎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4日   09 版)

    近日发布的《2011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白皮书》中显示,广东地区自主创业学生人数连续3年递减。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透露,广东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1%,调查数据显示,更多的毕业生在毕业一段时间后才开始自主创业,大学生创业趋于理性。

    市场很实在,不能太梦想

    广州新觉青年公馆豆瓣网主页的公告栏里写着:“再见,亲爱的朋友们,黑铁爱你们。”时间定格在2011年10月。新觉青年公馆和黑铁时代酒吧宣告落幕,这里曾经是大学城校园文化的集散地,承办了上千场的演出、论坛,被评为广州大学城文化示范点。

    新觉公馆的创始人陈茜现在已经转行,做楼盘广告活动策划。对比自己的“新觉创业时代”,她说:“放弃了理想主义和空中楼阁的创意,现在的我更实际,更靠谱。”

    陈茜是华南师范大学的毕业生,2007年6月14日创立了新觉青年公馆和黑铁时代酒吧。她清楚地记得创业的日子,但是对于黑铁关闭的时间却模糊到2011年10月前后。作为早期大学城的创业者,对于大学生创业她给出了深刻的教训:“去市场上找项目,不要自己去想象。”

    她创办的新觉青年公馆,在惨淡的学生市场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面前,也不得不宣告完败。“一场400人的演出,消费仅600元左右,这对任何一个酒吧来说都是可怕的。”陈茜说。

    黄明泉毕业于广州商学院,于2010年6月创办了大学城第一家慢递公司“吞吞慢递”。创业理念源于一个儿时的梦想,“小时候翻开书,看到曾经写下的文字有种莫名的惊喜。”他想把这种惊喜复制下来,慢递结合了“时空胶囊”的概念。

    他设计了很多活动:写给陌生人的信,写给未来的自己……把情感商业化的创业理念用质量、品牌、故事、服务串联,创业之初受到了欢迎,但是一直处于收支平衡的边缘。最终不得不关闭。现在的黄明泉成立了首饰定制工作室,“市场很实在,我也不能太梦想”。

    近3年,大学生创业的项目悄悄发生变化。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副主任罗福先表示:“依靠专业优势和研究成果进行创业,创业的成功率比较高。”记者了解到,结合专业知识和成熟项目创业,以及更低风险的触网创业模式,成为新的创业制高点。

    广州大学2009级毕业生刘军勇,凭借着“搜索引擎优化”这一项目创立了广州百谷优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并获得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大学毕业生科技创业项目10万元的资助。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提高竞争能力,除了以前的搜索引擎项目外,公司还曾拓展过团购业务以及其他网络营销业务。

    开网店成本低、风险小,成为很多大学生的首选创业模式。广州大学的晓云在大二时和朋友一起开了一家网店,尽管在一年后因为各自学业负担的加重而关闭,但是,“并没有太多的经济损失,经验更重要”,舍友小鹿在吸取经验后,新开的网店生意很好。

    政策信息渠道不畅遭诟病

    政府连年出台一系列的政策鼓励创业,学校进行创业培训,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还相继成立了创业教育学院,在学生与投资者之间搭建桥梁。但是,在创业成功率如此低迷的背景下,这些举措反而引来质疑。网易公司创始人、CEO丁磊曾公开表示:“不鼓励大学生创业,而应该先就业再创业。”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则指出:“我反对在那种害死人的封闭场景下把孩子弄成呆板的人,然后再去忽悠他们创业。”

    主管大学生创业工作多年的罗福先表示,鼓励大学生创业是经济发展的趋势,“但是对于学校来说,我们所做的就是创业意识的培养和创业能力的提升,我们的目标并不是直指创业成功的,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每个项目都会受到市场欢迎”。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公布了《广州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办法》,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办法》规定,广州市户籍高校毕业生两年内自主创业,一次性补贴5000元。

    政府出台这样的办法当然是好事,但是对于获取这类信息的渠道不通畅,以及这类政策对于申请资格的挑剔,却让创业者很“头疼”。广州某大学的阿豆对此深有体会:“优惠政策的信息渠道不畅通,一些校内的项目还好,老师的帮助会推动你的项目启动或者参赛,但是校外的一些创业者根本不会有这样的机会,想拿到政府政策上的一些支持完全是不可能的,根本无从下手,还有这些所谓的政策90%的创业者是不知道的,有的连了解渠道都不知道。”创业者的普遍反映是:政府部门提供给大学生的一些政策没有得到实际性实施,落实到各个地方之后暗箱操作很多,现在的创业不是靠技术、能力和创意而是靠关系。

    罗福先表示,学生可以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获取创业政策的相关资料,学校有义务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政策指导和帮助。同时,他也建议大学生创业要理性,不要仅凭着兴趣就盲目试水。

分享到:
李开复自称“洪七公”期待郭靖和黄蓉
两种高科技产品进入市场的不同结局
大学生回村带头种蘑菇 农民亩产收入增加40多倍
广东自主创业学生人数连续3年递减
微校直播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