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4日   10 版)

    证监会完善退市制度

    5月31日,证监会表示,2012年,证监会计划取消约40%的行政审批项目,有的会下放和合并。最迫切的任务是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未来一段时间,证监会明确了三项工作重点:第一,改善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第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其薄弱环节的能力;第三,支持科技创新和文化进步。

    此举标志着证监会未来监管工作的重心将转向维持市场秩序方向。这一转变符合国际资本市场监管通行“轻行政、重法治”的工作原则。此举不仅为投资者创造一个更好的市场环境,也为企业降低了由行政审批带来的时间及财务成本。而证监会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也曾表态:“关键在于如何界定政府监管机构、交易所平台和其他市场中介的职责和义务,如何保证企业能够完整、准确、充分地披露相关信息。”可见,证监会正在努力协调与市场的关系。

    财政部开征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

    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将于今年7月1日起开征,基金征收标准为每吨持久性油类物质0.3元。财政部近日透露,该部和交通运输部日前已联合出台了《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征收的对象为中国管辖水域内接收从海上运输持久性油类物质的货物所有人或其代理人。持久性油类物质包括原油、燃料油、重柴油、润滑油等持久性烃类矿物油。

    此举有利于保护我国海洋环境,促进海洋运输业持续健康发展。新华网统计数据显示,1973~2006年,我国沿海共发生大小船舶溢油事故2635起,总溢油量37077吨,平均每年发生两起,平均每起污染事故溢油量537吨。征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是利用市场手段降低市场的负面影响,用经济手段强化“保护环境”的行为,使得海洋能渐渐恢复其本来的颜色。

    金融业年薪超9万元

    国家统计局5月29日发布报告指出,分行业门类看,2011年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为91364元,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为70619元,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为65238元;年平均工资最低的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为20393元,住宿和餐饮业为27847元,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为30750元。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经济收益是很多人选择行业的关键因素之一。但是,在高薪背后,很多金融业从业者抱怨,“拿着高薪过着最底层的生活”,像工作狂一样努力工作,少了自己的时间,最后透支的是身体和健康。总的来说,金融业的工资是高的,工作也是非常辛苦的,想要什么,还是得靠自己的权衡。投资风险和收益常常是成正比的。

    全球放缓的新迹象

    5月31日,欧洲企业信心指数下滑。汇丰控股编制的中国5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降至48.7,较4月的终值49.3有所下降,意味着制造业活动连续第7个月下滑,经济收缩。这些最新报告引发了新的担忧:全球经济活动都在同步放缓,而不只是少数几个市场存在孤立的问题。

    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所有经济体相互影响。美国福利泡沫破灭,影响了世界。欧元区经历公共债务危机,欧元告急,经济放缓。而美欧的债务危机,无疑会影响中国的出口。而且,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必须经历这一过程。信心,在经济发展中十分重要。本次债务危机与2008年金融危机不可同日而语,虽然重创经济,但不至于全面衰退。中国政府也在努力地适时采取市场手段,小心翼翼地拯救GDP。

    联邦快递与UPS卷土重来

    国家邮政局信息显示,联邦快递、UPS申请经营国内快递业务许可的公示期从5月25~31日。公示结束后,两家公司将获得经营国内快递的资质。联邦快递经营地域为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大连、郑州、成都,而UPS的经营地域为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西安。

    短期内,外资快递可能侵蚀国内中高端快递市场,但中国整个快递行业普遍处于微利状态,外资快递需要很好地把握利润和服务的平衡。对于本土快递企业来说,尽管在资本能力上有所欠缺,但在国内快递领域依然保持着价格以及网络的优势。市场的充分竞争使得优胜劣汰,资源配置也更加有效率。国外快递进入国内市场后,国内快递企业应该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但必须避免恶性竞争。快递行业竞争激烈,而快递员很辛苦,应该得到尊重。面对服务、质量和价格的权衡,消费者会投票。

分享到:
社会责任:央企与公众的误会在哪儿
25家央企尚未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企业一定要意识到对社会的影响
国资委成立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指导委员会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