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板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4日   09 版)

    民营创业园面对的是资金瓶颈

    山东青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从2011年6月开园至今,只引进企业20多家,多数还是超市等配套企业。园区创立后,政府给予了很大支持,但由于民营创业园没有先例可循,园区在资金保障、政策把握及宣传推广等方面都有所欠缺,运营面临很多困难。为维持运转,园区拿出一部分房间租给了酒吧、KTV、超市等。

    缺乏资金是民营创业园最大的牵绊。民营创业园只能为入驻企业提供免水、电、网的费用和一些简单的办公用品,顶多再免一年房租。但是,没有政策的牵绊也是民营创业园的优势,它们的运作应该更加灵活,不能比资金支持可以比服务质量。创业园既然建立起来了,就应该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业主手册》里蕴含商机

    买过房的人都知道,交房时会收到一份《业主手册》。通常只有该楼盘的房屋使用说明和业主文明公约等内容。没啥可看,但你又不得不看。2006年大学毕业的曹志远在《业主手册》上看到了商机。他从一家物业公司拿到《物业手册》的代理权,采用精美的印刷和设计并在手册中插入广告,第一笔生意就净赚3万元。历经3年打拼,曹志远已和多家有实力的物业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上海、深圳、福州等17个城市有了市级代理商。靠2800元起家,今年的盈利可望达到1500万元。

    小册子里有大乾坤,曹志远这个商机把握得准确。他虽然已注册了文化商标,并即将在各地报刊亭出售,还准备在今年推出APP移动版和网络版,但这种模式被复制并不是难事。像分众传媒的楼宇广告一样,先入为主的企业会有优势,但这个市场接下来的竞争必然异常激烈,曹志远应该作好各种准备。

    政府在服务层面上还须创新

    甘肃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制订全省百万人创业促进就业行动计划,对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士兵和残疾人设立50万元以下有限责任公司的,实行创业注册资本“零首付”,只需在两年内缴足注册资本。对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免收注册登记费。

    创业注册资本“零首付”,两年内缴足注册资本。这项政策可以较大地减少创业者的成本,对于缺乏资金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这在东部很多省区已经不是什么新政策,多年前就已经有地方这样激励大学生创业。鼓励大学毕业生创业,政府在服务层面上还应该有更多创新。

分享到:
李开复自称“洪七公”期待郭靖和黄蓉
两种高科技产品进入市场的不同结局
大学生回村带头种蘑菇 农民亩产收入增加40多倍
广东自主创业学生人数连续3年递减
微校直播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