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群兴奋又忐忑的农村娃 一趟满载希望和梦想的绿皮车

坐着火车去赶考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7日   02 版)

    考生王剑锋扒上赶考的列车,他希望这是一趟通往美好未来的列车。张鹏摄

    又是一年高考时。

    6月6日,高考前一天,甘肃省天水市渭南镇景湾村的高三学生马雪蕾6点钟就起床了。

    匆匆收拾了随身的衣物和复习资料,简单吃完早饭后,她坐了20分钟的汽车,赶到渭南镇火车站。

    “还好,人不太多!”仅仅排了5分钟的队,马雪蕾就买到了前往天水的车票。

    对于地处渭河流域的渭南镇火车站来说,每年高考前夕,这个小站便迎来了热闹的时刻。

    渭南镇以及周边新阳镇、三阳川等地的高考考生,每年都要从这里赶往天水参加高考。从渭南镇到天水市,坐汽车需要20多分钟,但11元的车票还是稍贵些。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还是会选择价格相对便宜的火车,选择火车完成这趟旅程需要40多分钟,但票价只有2.5元。

    17岁的蒲雪妮也起得特别早,早餐是母亲特意准备的香喷喷的荷包蛋。她和70多岁的姥姥一起吃过早饭后,母亲拉着她的手出门了。从排队到买票再到上车,一路上,母亲都紧紧地攥着蒲雪妮的手。

    “我生下她那一天,恰好下了一场大雪,地上白白的,又是个小丫头,我就给他起了这个名,我希望女儿漂亮、平安。”蒲雪妮的母亲说。采访中,比母亲高出半个头的雪妮,始终趴在母亲肩上呵呵地笑。

    “小妮子,放松考,发挥到哪儿就是哪儿!”摸着女儿的手,蒲雪妮的母亲不停地鼓励着女儿。

    蒲雪妮的母亲已经提前托人在考场周围订了房,一天40元。这次和女儿乘火车“赶考”,母女俩特意换上了平时很少穿的干净衣服,母亲还特意买了一个新洗脸盆、一条毛巾、一块香皂和一包奶粉带过去。

    “妈妈真的很辛苦,我要考出个好成绩,好好报答妈妈!”蒲雪妮悄悄凑到记者耳边轻声地说。

    8点45分,7504次列车从渭南小站出发了。

    略显破旧的绿皮车已运行了几十年,以至于很难有人能说清楚这趟列车的历史。但对于交通不便的沿线小镇的学子来说,这趟列车再熟悉不过了。这个早晨,小站的售票员谢秀萍卖出了220多张车票,买票的绝大多数是赶考的学生。

    车厢里赶考的学生很容易辨认。不少学生特意穿了新洗的衣服。

    在靠西边的一节车厢里,李女士连连打着哈欠,眼睛里布满血丝。她已经10多天没好好睡觉了。

    “儿子快考试了,操心得睡不着!”她说。

    今年是儿子第二次参加高考,这让李女士更加揪心。

    “第一年我娃也特别努力,每天看书看到(凌晨)一两点,我不催他就不睡,还是没考上,打击特别大!”回忆起儿子学习的情景,她的眼睛里噙满了泪花。

    为了给儿子补身体,她尽量变着法儿地给孩子做饭。但她能做的也就是多炒几个素菜,荤菜只有过年时剩下的腊肉。

    对于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赶考的儿子承载着整个家庭改变命运的梦想。李女士每天到乡里的葡萄园打零工挣钱,丈夫身体不好,常年卧病在家。唯一能期盼的是,儿子能考上一个好大学,出人头地。

    这是一趟满载梦想的列车。在嘈杂的车厢里,谈及对未来的畅想,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有人想考到南方,去沿海城市看大海,那是他从小的梦想;有人想离家近点,打算考西安的大学;还有人想远赴新疆,投奔那里的亲戚……

    高考近在眼前,对于不可知的未来,每个人在憧憬的时候,都显得小心翼翼。

    40分钟的车程很快结束,7504次列车缓缓驶入天水站。“赶考大军”的脚步匆匆离开站台,来不及作一丝停留。

    本报天水6月6日电

分享到:
房产空置率到底有多高
以“雷锋精神”作导航
40年后重见光明
解渴
秉持“上海精神” 建设新型区域合作模式
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举行小范围会谈
坐着火车去赶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