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见缝插针”组织体育活动 把操场“搬到”教室边

安徽:阳光体育健身护航“红领巾”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9日   02 版)

    “六一”期间,安徽省红领巾阳光体育健身大会暨欢乐嘉年华活动在合肥市宁溪学校举行,全省16个市的参赛代表队、在肥少先队员代表、农民工子女代表等1000余人通过体育健身的形式欢庆自己的节日。

    此次活动由团安徽省委、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等8家单位共同举办。活动自3月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积极响应,充分利用学校大课间、体育课、课余时间,组织动员少年儿童开展花式跳绳、滑板、健身操、手球操等健身活动,在全省少年儿童中营造出全民参与健身的浓厚氛围。

    本次健身大会还设置了竞赛项目。经过激烈角逐,在“拔河”、“心心相印”(背夹球)、“踢毽子”、“花式跳绳”、“呼啦圈过山车”5个项目的参赛选手中,分别产生团体及个人一、二、三等奖。

    虽然没有专业选手的“范儿”,但参加活动的小队员们非常投入。

    在最考验意志与团队协作精神的拔河比赛中,淮北代表队刚出场就遭遇了“滑铁卢”,输给了安庆市代表队。看见孩子一脸沮丧,作为领队的淮北市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李楠赶紧做起了思想工作:“把心态放好,大家尽力去比,就值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经过长达一分钟的“僵持”,淮北队的参赛队员一边流着泪,一边死死地抓住绳子,最终,他们品尝到胜利的滋味。

    “他们在家里很少能体会到拼搏的精神,在参与团体活动中,他们的身心得以健康成长。”李楠说。

    尽管现在的高科技产品越来越多、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但李楠还是怀念自己小时候曾经在大院里经常玩的踢毽子、捉迷藏之类的集体游戏:“集体活动中,大家在语言、肢体、心灵上都有交流,好在现在孩子们又可以接触到类似的游戏了。”

    记者看到,在本次“嘉年华”活动场地上,合肥市宁溪学校4年级学生黄睿哲专注地用一双筷子把一个桶里的乒乓球夹到另一个桶里去。一旁的女同学向他指点迷津:“先从上面的开始,不要急着夹下面的。”

    不远处,宁溪学校2年级学生徐一凡正在玩“保龄球”。所谓“保龄球”,只不过是10个矿泉水瓶子,外加一个由木板拼起的“赛道”。一旁的指导老师说:“开展这些活动需要因地制宜,没有条件要创造条件,还真考验老师的想象力。”

    “可不要小看这些活动,它们可以锻炼孩子的协调能力,提升身体素质,并且能把他们的兴趣吸引到体育活动中去。”张年是合肥市的一名资深体育教师,在他看来,近年来由于课业负担过重,青少年的运动时间越来越少,以致他们的体质、体育成绩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举办本次活动之前,团安徽省委曾联合有关部门对全省的青少年体质进行过专项调研。

    调研显示,与2005年相比,男生、女生的立定跳远,1000米、800米、50米跑成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此外,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并出现低龄化倾向。其中最为严重的是,7~12岁小学生的视力不良率为41.33%,比2005年增加16.9个百分点;学生肥胖和超重检出率继续增加。7~22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肥胖检出率分别比2005年增加6.73、2.66、3.7、1.94个百分点,超重检出率分别比2005年增加0.84、1.16、1.69、2.16个百分点。

    “如何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分散化、碎片化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思路,为此我们选择了更易组织、更具操作性与趣味性的项目,突破场地、器械的限制,通过健身活动培养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与团队协作精神。”据团安徽省委少年部负责人介绍,各地、各级团组织都指定了专人具体负责此项活动,指导各学校切实把活动与日常学校的体育课、“大课间”活动有效结合起来。此项活动的另一层意义在于,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广大少年儿童以及家长都能感受到少先队组织的存在,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少先队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此项活动,也是对传统体育课堂教学的补充和提升。”据张年介绍,要想实现学生每天有1个小时的锻炼时间,并非易事。“平均一周只有三节体育课,如果不充分利用课间、课后的零碎时间,很难实现这个目标。”他认为,这种有组织的、“见缝插针”式的体育活动,可以有效地缓解孩子们课堂学习的疲劳,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分享到:
赖宁画像被请出教室?
市长须每月至少下井一次
油价二度下调 百姓有啥实惠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叙利亚首都发生枪战
习酒出资1500万元公益助学
半数“自强之星”参选者热衷新媒体
读儒家经典 学传统文化
一粒米藏一世界
安徽:阳光体育健身护航“红领巾”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