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油价二度下调 百姓有啥实惠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9日   02 版)

    据新华社上海6月8日电(记者刘雪 王蔚)6月9日零时,我国成品油价格年内二度下调,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下调530元和510元,相当于每升下调0.39元和0.44元。

    经过两次成品油下调之后,一季度油价上涨幅度基本被消化,交通运输、物流等用油单位有望明显减负。专家表示,如果后期国际油价维持当前的低迷态势,7月份国内消费者有望再度享受油价下调的“福利”。

    这次国内油价下调创出近三年的最大跌幅,也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国内油价连续两次下调。

    算上这次油价调整,今年上半年国内油价累计经过两涨两跌。在一季度两次上调之后,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了900元。在二季度两次下跌之后,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降860元和820元。

    5月10日我国油价年内首度下调,其中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330元和310元。与之前的涨幅相比,5月份油价下调幅度较小,对消费者来说并不解渴。而经过6月这次幅度较大的下调之后,国内油价基本化解了一季度两次上调的涨幅。

    虽然这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较大,但与市场预期相比,仍存在差距。此前不少研究机构测算这次下调幅度可能达到每吨600~700元。

    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表示,在3月20日国内油价上调时,对应的22日三地原油变化率约为11%,理应调价幅度是每吨700元。国家考虑到国内通胀压力等因素将上调幅度打折,只上调了600元。这次三地原油变化率在-9.34%,理论调整幅度应该在每吨600元以上,国家可能考虑到之前油价上调时打折的因素,将下调幅度进行调控。    

    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韩景媛也表示,此前国家在上调油价时往往有意识地减少上调的幅度,导致国内外油价形成价差。现在在国际油价下跌背景下,把下调幅度压缩,可以部分弥补国内外价差,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创造条件。

    这次国内成品油调价幅度较大,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93号汽油价格均可告别“八元时代”。车主们感到油价压力减轻不少。

    “每次涨油价就像给我们扣了部分工资,降油价就像发了笔奖金。”出租车司机梅师傅对这次油价下调感到欣喜。“出租车油费都出在司机身上,这次油价下调之后,每天开车可以省十几块钱,一辆车一个月可以省三四百块钱。”

    上海白领吴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上班还要接送孩子上学,每个月油费开支超过1000块钱。这次调价之后一个月可以节省下五六十块钱。

    作为用油大户,物流企业对油价波动的敏感度极高。

    “这次油价下调幅度比较大,可以减轻油价带来的‘高负荷’,让物流行业有机会喘口气。”韵达速运集团副总裁周柏根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内油价整体水平不断走高,油费已成为公司最大的一笔支出,占总成本的近三分之一。每年集团的油费支出超过5亿元。

    周柏根告诉记者,除了油价走高之外,物流行业的人工成本、市场开发、仓库租金等价格都在上涨。至于日后是否会降价,还要根据后期油价的走势并参考行业内其他公司的操作才能做出判断。

    山东依厂物流有限公司总调度长徐依鹏表示,之前国内油价高得太离谱,这次虽然下调幅度比较大,但感觉油价还是太高。2003年国内油价才3块多钱,现在油价比当时翻了一倍,而近几年物流行业利润率只有3~5个百分点。

    调整燃油附加费成为出租车、航空等行业应对油价波动的重要手段。6月1日国内航空燃油销售价格每吨下调467元。随后山东航空、东方航空等自6月5日起将800公里(含)以下航段燃油附加费下调1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燃油附加费下调20元。

    有了航空燃油附加费下调的表率,汽柴油价格下调后,国内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能否松动?

    3月20日国内油价每吨上调600元后,为缓解出租车运营压力,北京、大连、深圳等多个城市上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而5月10日油价调价之后,仅深圳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下调1元,其他城市却不愿“跟跌”。如今油价二度下调,国内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能否“瘦身”成了消费者的关注点之一。

分享到:
赖宁画像被请出教室?
市长须每月至少下井一次
油价二度下调 百姓有啥实惠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叙利亚首都发生枪战
习酒出资1500万元公益助学
半数“自强之星”参选者热衷新媒体
读儒家经典 学传统文化
一粒米藏一世界
安徽:阳光体育健身护航“红领巾”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