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投资八亿闲九年 体育乐园何处寻

——沈阳绿岛足球场拆除引来重重疑问

“中国网事”记者 李铮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0日   02 版)

    6月3日上午8秒钟的爆破,让闲置了9年的沈阳绿岛室内体育场由一个庞然大物变成一片废墟。

    一座体育场的故事并没有因为它的倒掉而结束,重重质疑随之而来!

    “8亿元的投入为何打了水漂?闲置9年的项目当初为何顺利审批立项?公共体育服务功能如何恢复”?

    全名为“沈阳绿岛体育博览中心”的绿岛室内足球场,位于沈阳市苏家屯区沈苏快速干道旁,占地460亩的体育中心1999年开始兴建,2003年建成。

    2012年6月3日上午,随着持续8秒的爆破声,绿岛轰然倒地;而在9年时间里,这个专业足球场没有承办过一场正式足球比赛。

    绿岛足球场被爆破拆除后,网络上的质疑声一浪高过一浪,归纳起来分为三类。

    质疑一:8亿元的投资就这样打了水漂,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绿岛体育场在沈阳有一定知名度,所以3日爆破时,有部分市民自行前往送别。一位拍摄了爆破过程的球迷表示,听说盖时花了好几亿,这不是败家吗?

    质疑二:绿岛足球场为何闲置9年,这个足球场又是如何顺利获得审批的?

    在绿岛建成的9年时间里,作为专业足球场没有承办过一场正式比赛,这让大众十分不解。一位长期在绿岛外面踢“野球”的球迷表示,沈阳能踢球的地方不多,好不容易有个场地却成了摆设。网友“独行”说,一座不能用的体育场,怎么能顺利地审批立项?求真相。

    质疑三:公共体育服务作为政府的一项职能,体育设施被拆除后如何补偿?

    绿岛及周边设施爆破拆除,让沈阳草根足球界痛心不已。据了解,虽然绿岛室内体育场不能承办正式比赛,但其外场有15块正规草皮球场,这是沈阳草根足球的乐园,每周六、周日,一场难求。随着绿岛的拆除,15块外场也一并消失。

    有网友发帖说,中国人均拥有体育场地面积本来就少得可怜,听说体育场拆了还要用于商业开发,老百姓上哪儿去健身?

    针对绿岛爆破后的重重质疑,绿岛体育场所在地、沈阳市苏家屯区政府6月6日接受了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的专访,一一作出了回应。

    沈阳浑河新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旭日说,绿岛体育博览中心的建设确实花了几亿元,但投资方是沈阳万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所谓的8亿元投资并非政府投入。

    吴旭日表示,1998年时,这块地是以每亩20万元、共约9000万元的价格出让给企业的。2011年6月时,考虑到绿岛长期闲置,为保证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开发,当地政府以3亿元的价格征收了绿岛所在的460亩地块。

    据记者了解,目前,绿岛体育场周边土地出让价格平均为200万元/亩。

    对于这460亩地未来的用途,吴旭日坦言,由于毗邻沈阳国际会展中心,这个地块的招商方向将是服务于商务会展的餐饮、住宿和写字楼。

    如今,绿岛随着一声爆破已经消失。关于它闲置9年的原因,吴旭日认为,当时投资人的设想是,北方冬季较长,室内体育场正好解决沈阳冬季无场地可踢球的实际问题。所以,绿岛体育场于1998年经市区两级政府审批立项。但“人造草皮”的技术瓶颈是绿岛始终闲置的主要原因。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一直试图与绿岛的投资方——沈阳万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联系,但他们始终未能正面回应。据了解,万华的投资人已转向教育领域,目前在沈阳开办了一所私立学校。

    据苏家屯区体育局介绍,目前区内正在打造8分钟健康圈,也将建设体育产业基地,百姓的健身需求不会因绿岛的拆除而打折。

    专业体育人士表示,中国的体育场馆虽然越建越多,但多是大型化、地标化,不但养护费用高,群众使用费用也高。各级政府应该多建小型化、专业化的体育设施,真正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

    据新华社沈阳6月9日电

分享到:
陈金萍:“我就是你的腰”
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开诊运行
第十五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揭晓
晋宁系列杀人案12名民警被追责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大连举行
“商贸师生走运河”支持申遗
投资八亿闲九年 体育乐园何处寻
非遗“济公”进课堂
放火破坏兵马俑,谁干的?
百发百中的“常规导弹第一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