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深化改革系列谈

进一步优化地方政治生态

李抒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1日   02 版)

    ■政治生态折射的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的大环境和大趋势,事关地方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从区域发展的角度来看,政治生态的优化和良性发展,是深化改革、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社会良性治理的基础和保障。

    近年来,当我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后,一些地方的主政者,喜欢用政治生态来表述他们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理念和诉求,得到了人们一定程度的关注和认同。所谓的“政治生态”,指的是相对于自然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秩序而言的一种社会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和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以及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其核心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和作风问题,是基层执政、廉政、勤政、善政问题。

    优化政治生态的根本目的,是营造风清气正、吏治清明、公平正义、干事创业的政治环境。优化政治生态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笔者认为,它包含着多方面的因素,当前应重点抓好以下几点。    

    一、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干部作风建设是优化政治生态的基础工程。实际上,当前人们诟病最多的是干部的作风问题。优化政治生态的成效,既可以体现在思想作风上,也可以体现在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各个方面。

    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最根本的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在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上下工夫;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刹住群众反映强烈、危害大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论什么人,不论哪一级组织,违反和破坏民主集中制都应受到严肃批评和处理;加强和改进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二、加强政治文化建设

    政治生态的形成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特定的历史文化传统、民族特性、意识形态传承等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对形成政治生态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相对于政治制度的刚性约束而言,政治文化的软性作用反而更具优化空间。

    从历史传统和地缘要素来看,各地政治生态的差异性也更多地体现在文化差异性方面,开放与保守、现代与传统,无为与有为,这些政治生态底色取决于各地官员的认知、情感、信念与价值观等诸多心理活动,构成了政治生态的区域特质。

    由于政治文化是可以塑造的,政治文化的变迁诚然会给党在基层执政带来影响,但执政党也可以努力引导、培育和塑造出一种现代的政治文化。因此,要最大限度发挥政治文化对党在基层执政合法性的支撑作用,主要的途径还是要引导、培育和塑造出与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政治文化。当前,迫切需要风清气正、昂扬奋进的文化环境,为优化政治生态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    

    三、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影响制约中国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主要问题,一是我们面临着的自然生态失衡,即资源短缺和环境的破坏;二是社会政治生态失衡,表现为党群矛盾突出,因民主权益受损诱发的社会群体性事件增多。

    改善政治生态失衡,要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这是优化政治生态的必由之路。笔者认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当前要注重以下三个方面——

    ■民生的改善必须有民主作为政治保证。否则,一些重要举措和项目就可能成为官场和商场个别人不择手段谋取私利的目标。

    ■党员和人民大众的主要民主权利要充分保证。认真观察和分析当前出现的腐败现象,可以看到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切实保障广大党员和人民大众的主要民主权利,特别是选举、管理、监督、知情权等方面,还存在不少漏洞和薄弱环节。

    ■把“两维”统一起来。当前中国的政治形势,表面看是百姓在维权,政府在维稳。笔者认为,这“两维”应该也可以统一起来。政府要引导民众维护大局的稳定,用民主的办法、以法律为准绳来进行;而政府在维稳工作中,也只有维护民众的民主权利,纠正损害民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才能从根本上维护社会稳定。      

    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腐败是政治生态恶化的首要问题,优化政治生态首先要从加强反腐倡廉入手,这是政治生态良性发展的保障性要素。

    当前,党内出现的形形色色的腐败现象,对现代化建设危害最大,对党群关系危害最大,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危害最大,对政治生态的优化危害最大,也最容易丧失民心。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没有廉政,就谈不上执政为民;不反腐败,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一句空话。要想扎扎实实地提高执政能力,优化政治生态,首先要扎扎实实地遏制腐败。因此,在一定意义上,密切联系群众,不断优化政治生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可以看作是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除腐、自我净化的一种努力。    

    五、加强体制机制建设

    地方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体制机制的不完善以及新旧体制转轨过程中出现的漏洞是分不开的,完善体制机制是优化地方政治生态的中心环节。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政治制度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于党在基层执政的需要而言,党在基层执政的制度建设还有许多领域和内容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这表现为政治生活的秩序化、民主化、制度化都还有一段较长的路程要走,政治体制改革还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而且政治生活中的制度通道容纳能力也滞后于社会公众的期待和要求。正因为如此,必须促进党的基层执政制度建设,主要包括基层民生政治参与制度、基层决策制度、基层管理制度等,通过制度建设不断扩大容纳社会公众价值追求的制度通道能力,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制度体系,并进而赢得社会公众的支持。    

    六、加强评价体系建设

    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旨在系统调查和预测政治生态的社会影响与社会效益,分析所在地区的社会环境对政治生态现状的适应性和可接受程度。通过分析评价,提出政治生态建构的对策方案,协调利益关系,规避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

    由于各种原因,在很长时间里,由人民群众来对政治生态进行评判的体制和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并完善起来,较多的是执政者的自我评估。这种自我评估是必要的,但在缺乏其他渠道的情况下,容易使评价带有主观性。要增强党执政的权威,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就必须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由人民群众来给党执政的政绩“打分”的问题。最终,要把评价权交还给人民。正如毛泽东所说的那样,只有人人起来负责,只有让人民来监督,党和政府才不敢松懈,才不会人亡政息。

分享到:
赖宁这个精神符号过时了吗
21世纪人类为何而战
进一步优化地方政治生态
“人文之光”社科普及下乡活动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