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生溺亡悲剧何时不再发生

新华社记者 丁锡国 娄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1日   06 版)

    阳光灿烂的夏日,本该是充满欢笑的季节。而对于刚刚在黑龙江和山东溺亡的11名中学生来说,却再也无法沐浴这美好的阳光。花季生命过早凋谢,带给那些不幸家庭难以承受的巨大痛苦,又一次用生命代价敲响了未成年人的安全警钟。

    尽管家长不乏叮嘱,学校多有告诫,媒体也有提醒,但每逢暑期,总有学生不慎落水或玩水溺亡的噩耗传来。一再发生的悲剧表明,流于表面的一般提醒、缺乏实效的安全措施,对于天性活泼、避险意识不强的未成年人,未能起到应有的防范作用,没能有效阻止孩子们走向危险、酿成惨剧的脚步。

    生命只有一次。面对逝去的稚嫩生命,任何“理由”都变得苍白无力。唯有痛定思痛、深刻反思、立即行动,携手为孩子们编织一张严密护佑生命的安全网,才能告慰那些突然消逝的可爱笑脸,抚平深深的心灵之痛。

    安全,作为人生最重要的第一课,家庭、学校乃至社会必须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讲到入脑入心,内化为孩子们的自觉意识和本能行动。对于心智尚不成熟的未成年人,不能以为讲过了、说到了就完事大吉。要讲究说的方法,保证说的效果,针对孩子们的特点,多用现实案例、直观图像、交流互动等方式,把远离危险、安全避险的重要性和方法说清讲透,使之牢记在心,务必保证让每个孩子都能真正意识到生命的宝贵,不做有危险的事是当好孩子的第一要务。

    护佑孩子们的安全,讲够之后还要做好。孩子毕竟是孩子,教育的同时还必须让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跟上。夏季是未成年人溺亡的高发季节。特别是暑期放假,容易成为学校和家庭监管的盲区。有条件的地方,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去安全有保障的游泳池、水上乐园玩水,满足孩子的正常需求;条件不够的地方,也应在家长或专业人员的陪护下尽量满足孩子们的愿望,避免私自下水的危险。此外,对于一些孩子们有可能涉水的江边湖畔,当地应设置警示标志,安排人力巡防警戒,或动员周边群众进行看护。总之,只有社会各方都行动起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有堵有疏,孩子们的安全才有保障。

    眼下,夏季刚刚开始,暑假也将来到。让我们为所有的孩子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让他们远离危险,健康、快乐地成长。    

    新华社济南6月10日电

    相关文章:

    痛心!同一天16学生溺亡

    哈尔滨5名学生手拉手营救落水女同学4人遇难

分享到:
百发百中的“常规导弹第一旅”(下)
秦岭“别墅之殇”何时休
福建驻京团工委启动“我们在北京”项目
曲阜建儒家文化动漫体验园
哈尔滨5名学生手拉手
营救落水女同学4人遇难
学生溺亡悲剧何时不再发生
从百姓亲历看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