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板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1日   09 版)

    创业孵化基地需要准确定位

    山东威海市环翠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于2010年10月在张村镇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挂牌成立,入驻该基地仅需两个条件:大学毕业3年之内的大学生,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入驻企业项目要求必须具有一定科技含量,企业需注册在环翠区。基地将为大学生创业者免费提供经营办公场地,协助创业者落实资金、政策扶持等,还将帮助创业者申报各级政府科技计划,申请政府资金支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但基地创建至今已经一年零八个多月,却没有一人入驻。

    是大学生创业者太少,还是基地的门槛太高?可能都不是。也许问题在于基地的定位上。大学生创业多集中在服务业、零售业等领域,基地引进的项目要求有一定科技含量,这就导致一些大学生创业者被挡在了门外。客观上说,威海这座城市大学和科研机构都有限,如果创业孵化基地仅局限于科技企业,有资格入驻的大学生数量也确实有限。

    一次创业拓展引出的创意

    中国地质大学的5名大学生为了参加学校“精英计划”创业拓展活动,取景校外小吃街,拍了一部《舌尖上的北街》,从5家小吃店挣到了500元赞助费。“每支队伍5个人,只有100元创业成本,下午5点前看哪支队伍赚钱最多。”摄制组组长袁欣介绍,看着眼前的各种小吃,想起最近很火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队员们不约而同决定就地取材拍一部片子,向上镜的店铺收取赞助费作为收益。

    为学校周边的商家做宣传,这本身就是一条很好的创业之路。大学生熟悉校园内的各种情况,周边商家最需要的就是“进校园”,让大学生了解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如果能够有效搭建这条桥梁,这次拓展中的创意就能够成为很好的创业项目。

    不按套路出牌把握商机

    近日,广东佛山禅城成功举办了首届创业集市活动。参加创业集市,参加者需要出售与工艺品相关的商品,广东工业大学大二学生麦智鹏却带着一台小型咖啡机,外加一个保温箱和搅拌容器,在活动中另辟蹊径,开起了咖啡摊。他的咖啡销售量甚至“跑赢”了其他创意展位,总共售出100杯,在集市现场人气颇高。

    麦智鹏看似是“不按套路出牌”,违反了创业集市的要求,但他却见到了“真金白银”。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群聚集的地方就有商机。创业集市这样的活动,真正的创业者并不是去凑热闹,而是挖掘商机,这一点,麦智鹏想得很明白。

分享到:
子女创业,上海安徽家长态度相对消极
“工作室”成学生创业“黄埔军校”
手绘校园:卖的是“感情”
受聘成为创业导师 邓中翰亮出“四大法宝”
“首届中意青年创业大赛”启动
福建出版“创业最拉风”书系
创业板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