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学生是这所大学的主人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学生自主管理模式

未来的主人翁,从校园的主人翁开始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4日   07 版)

    三自三助三权是我院学生工作的主要特色,其核心是学生自信、自立、自强。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邹广严

    锦城学院每年都要举行一场隆重的聘任仪式:院长、教授以及学生代表近千人出席。受聘者不是教师,也不是其他工作人员,而是1000多名作为助教、助管、助理的学生。在锦城学院,学生可以担任院长学生助理、教授的学生助教、图书馆和宿舍的学生助管,参与学校的教学与管理。

    在来去匆匆的锦城学院学生中,你可能会遇到农场主、总经理、财务总监、技术总监,因为锦城学院的学生都有机会成为学生农场、学生书店、学生印务、学生洗涤等学生服务机构的经营者。锦城学院把学生服务事务交给学生自己运作,让学生自我服务,实践锻炼。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一所充分尊重学生权利的学校,一所以学生为主人的学校,一所对学生、家长、社会高度负责的学校。学生是锦城的形象和品牌,一切学校资源都为了学生而配置;一切工作重心,都为了学生而展开;一切教育目标与措施,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而制定。锦城学院培养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翁,培养有担当、负责任的国家公民,首先让学生从校园的主人翁做起。

    作为主人翁,学生在锦城学院,意味着自主、独立、民主、参与,“学生是学校的主人”具体落实在锦城学院学生“三自三助三权”工程上。“三自三助三权” 工程是学生自主管理的创新,是具有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特色的学生自主管理模式。“三自”即自主学习、自律管理、自觉实践;“三助”即助教、助管、助研;“三权”即学生享有学习的主动权、生活的自主权、课外活动的安排权。“三自”是学生实现自身成长与发展目标的内在要求,“三助”是为学生提供主体历练的平台,“三权”是实现学生自主管理的权益保障。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三自三助三权”工程等一系列举措把学生的选择权和自主管理权真正意义上交给了学生,让学生做这所大学的主人。

分享到:
未来的主人翁,从校园的主人翁开始
自觉实践:学生是课外活动的主人
自律管理:让学生成为校园生活的主人
自主学习: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