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本报记者登上我国首座自主建造的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

驶向深海的青春舰队

摄影 本报记者 陈剑 写文 本报记者 崔丽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4日   08 版)

    我们对直升机的最初体验是从称重开始的。

    6月12日早上8时,我们赶到深圳直升机场,那里已是一片忙碌景象。这一天,中国青年报记者一行三人独家获准登载EC225型直升机,飞赴“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

    我们挨个儿踏上电子秤称体重,是为了直升机核定重量。不大的候机室里,已经有不少人在等待乘机,人们的表情轻松、淡定,其中有不少外籍人士。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党委书记刘春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多是奔赴各个海上钻井平台工作的人员,真叫打‘飞的’上班。”

    此时,停机坪上的直升机已待命起飞,飞速旋转的螺旋桨搅起一阵阵热浪,我们排成一队,轻装走向直升机。9时20分,直升机稍作盘旋,继而一个旱地拔葱,扶摇而上,身姿轻盈、灵动,一下打消了记者此前对直升机的隐隐顾虑。

    机场一位人士告诉我们,这架EC255直升机性能比“超美洲豹”还要好,速度快,飞行距离远,是目前中信海直公司的直升机中唯一能飞抵南海深水钻井平台,而不用中途加油的飞机。

    坐定,扣上安全带。巨大的轰鸣声,把人从头到脚裹挟起来,说话只能对口形,我们塞上耳塞、戴上耳麦,再一看,一起乘机去981平台的几名工作人员已沉沉睡去。

    不知昏睡多久,一睁眼,直升机下已是一片藏蓝色的海水。无垠的海面上,不时翻滚起朵朵浪花,如千艘白帆逐浪竞发。无声的海洋,展现出一幅深邃、辽阔、壮美的画面。这里,就是南中国海的广袤领域;这里,就是中国富饶美丽的蓝色海洋国土。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近了、更近了……

    2012年5月9日,“海洋石油981”在南海荔湾区域1500米水深的地层成功首钻,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深水战略”迈开实质性步伐。时隔一个多月,我们赶赴平台采访时,恰逢这口井作业完成。

    直升机轰鸣着掠过海面,“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扑面而至,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变形金刚般的平台矗立在大海上,井架、钻柱直插云霄。11时20分,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直升机稳稳地停落在“海洋石油981”平台的甲板上。

    刚一踏上甲板,我们如同喝了一斤二锅头酒般天旋地转起来。坐进了会议室,人还在晃悠。原来,“海洋石油981”是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深水半潜式平台。在七级风浪下,难免晃动,而这小小幅度对那些在大海中搏击过的海油人而言,不在话下,行走自如。

    “海洋石油981”团队是一支充满锐气的“青春舰队”。37岁的平台经理邓明川,已有多年平台钻井经验。据他介绍,目前,在平台上工作的中海油员工平均年龄为31岁,35岁以下青年员工占79%,大专及以上学历占80%。

    我们穿着工作服,穿梭在各种机器设备间,在平台上攀上攀下,不一会儿,感觉到汗水流淌下来。

    设备部是人员最多的部门,统领设备部的是戴副眼镜、肤色白嫩的杨明华,他笑称自己“天生晒不黑”。平台建造不久,杨明华就来了,眼看着从一块块钢板变成庞大宏伟的第六代深水钻井平台,他心中充满成就感。

    “海洋石油981”平台,堪称各种机器设备的“王国”,上面有1500多台套大大小小的设备,而设备的维护保养极为关键,如果维护不及时酿成祸患,后果不堪设想。杨明华和他的团队,是设备的“保健医”、“按摩师”,对每个设备部件都要做到“望、闻、问、切”,每个星期都要把700多个阀门检查一次。

    正是午餐时间,一个设备故障灯闪了起来,设备部门及时检修,消除了故障。目前,981平台作业时效率高达90%,在全球同行实属罕见,受到外籍技术专家称赞。如此高的作业效率,离不开设备维护检修的保障。

    在中控室的一台台电脑上,各种图形、模块,令人眼花缭乱,员工们紧紧地盯着电脑,片刻不能转睛。张雪成说,这里是整个平台的“大脑”和“心脏”,平台的安全监控和应急指令都从这里发出。因为工作的精神高度紧张,他们一个小时就换一班。

    动力定位是深海石油钻井的“金钢钻”,DPO是其国际性专业证书,世界范围内获得这种专业证书的人为数不多,而981平台上有8个小伙子拿下这个难啃的“硬骨头”。在平台上,每一个岗位都需要掌握大量专业词语、设备数据。张雪成说,当时一集装箱一集装箱地往平台上运书,员工们读过的技术资料要以吨计算。

    谈起981平台的年轻人,美国工程师皮特竖起大拇指:“他们很爱学习,敬业,我们相处很愉快。”

    在平台上,推开每一个操作室门,都是面朝大海的“海景房”。在海上有11年作业经验的来宣朝,面对大海,从来没有枯燥乏味之感。“大海每天都是新的,有风平浪静时的温柔,有波浪汹涌时的壮观,真的看不够。”实际上,“海洋石油981”平台上的年轻人,有着大海般的深情,对亲人、对朋友,对海油、对祖国。

    在平台上,中海油总公司团委书记王安锦将一面“中国海油青年先锋队”的鲜红旗帜授予“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的青年队伍。团委副书记贺群慧说,希望青年先锋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拼搏、特别能奉献的先锋精神,让这面旗帜高高飘扬在祖国蓝色海疆上。

    下午4时,直升机盘旋着离开“海洋石油981”平台。阳光穿透云层,投射在浩瀚无垠的南海上,碧波荡漾的海水,闪烁着蓝宝石般绚烂、迷人的光泽。

分享到:
驶向深海的青春舰队
“海洋石油981”所在区域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
水下防喷器隔水管如火箭直入海底
钻井设备如钢铁森林
司钻在操作钻机
员工在收看“欧洲杯”节目
年轻技术人员在食堂吃午餐
年轻人在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