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热爱人民的青年军人楷模

——向沈星同志学习

靖志远 张海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4日   01 版)

    5月13日,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原副营职参谋沈星同志,在山东省青州市勇救落水学生壮烈牺牲。近段时期,全国各大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其英雄事迹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沈星同志是二炮广大官兵积极践行胡主席亲自倡导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楷模。军委首长对学习沈星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沈星同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二炮党委作出决定,在部队广泛开展向沈星同志学习活动,并追授沈星同志“热爱人民好军官”荣誉称号。沈星同志用年仅31岁的生命诠释了新时期青年军人崇高的价值追求和高尚的道德品质,是二炮部队近年来继孟祥斌、陈大桂等为民献身重大典型之后涌现出的又一时代英雄。深入学习沈星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对于弘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激励官兵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纵身一跃感天地,灿烂星光印民心。沈星同志崇高精神的特质就是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献身人民,这是他留给人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当代革命军人,他对人民的热爱是真挚和深沉的,在点滴生活中做到了情感系于人民。他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自小就对人民群众怀有朴实的感情,在人民军队大学校大熔炉里进一步形成了爱民为民的好习惯好品质。当发现集体组织的献血名单中没有他时,他自行主动去义务献血;当遇到一对陌生夫妇求助时,他像对待亲人一样真心解困;当看到个别同学随手扔掉没吃完的馒头时,他在全队学员面前捡起含泪咽下以教育大家珍惜人民的劳动果实,时时处处彰显人民子弟兵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政治本色。

    他对人民的热爱是执著和坚定的,在学习实践中做到了成才为了人民。他一贯表现优秀,始终把人民的利益和军人的职责使命装在胸中,在军校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积极追求上进,成为同学们竞相学习的榜样;在教员、参谋和学员队长岗位上他尽职尽责、不甘平庸,争创一流业绩,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他珍惜机遇、奋发进取,门门课程全优,被评为优秀学员和学术科研之星,用实际行动体现报效国家和人民的强烈使命和责任担当。他对人民的热爱是无畏和壮烈的,在生死考验时做到了生命献给人民。他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的人,对父母、妻女、亲友和战友充满真挚感情。他牺牲的这一天,原本打算给年幼的女儿买一份生日礼物,但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遇到危险时,却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舍己救人,表现出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用年轻的生命奏响了时代最强音。

    英雄有根、大爱有源。沈星同志强烈宗旨意识的产生和释放不是偶然的,他之所以能够平常生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是对党的赤胆忠心和对人民群众真挚感情的本能迸发。沈星同志的忠诚爱民之心,源于党的创新理论哺育中所确立的坚定信念。他入伍12年来,自觉真学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人生指南,始终胸怀远大理想,矢志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创造人生辉煌,逐步把对科学理论的认识理解升华为铁心向党的理性自觉,坚定不移地做到听党的话、跟党走。沈星同志的报国为民之志,源于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中所塑造的崇高追求。探寻沈星同志的军旅轨迹,是在全军上下持续深入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大背景下逐步成长起来的,他经常用“只有干好工作,才能不愧对党和人民给我们的待遇”这句话提醒自己,在“内化于心”和“外化于形”相统一的过程中提升精神境界、砥砺意志品质,用知识和青春回报党的培养和人民的厚爱,始终保持当代革命军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实现了使命意识、宗旨意识和奉献精神的内在统一。沈星同志的献身人民之举,源于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思想作风中所形成的高尚品质。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自觉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模范践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当人民需要的时候,用宝贵生命兑现了自己在党旗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展示了一名先锋战士的崇高品格和精神境界。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这“五个坚持”,为当代青年成长发展、建功立业指明了正确方向。二炮部队广大青年官兵要时刻牢记胡主席的殷切希望,认真学习沈星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努力争做新时期优秀青年军人。向沈星同志学习,就要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始终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政治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以“四个非常过硬”为核心内容的火箭兵精神,不断增进对党和人民的理解、感情和信赖,始终做到军魂不变、宗旨不忘、传统不丢、本色不褪,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向沈星同志学习,就要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充分认清当代革命军人肩负的时代重任,自觉把个人前途同党、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起来,把个人的奋斗融入推进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在刻苦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锻炼中历练人生,不断提高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素质,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向沈星同志学习,就要竭诚为民、奉献社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时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创社会新风发挥积极作用,为巩固和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作者分别为第二炮兵司令员、政治委员)

分享到:
要求尽快解决当前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热爱人民的青年军人楷模
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
预防犯罪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节制使用“最美” 防范道德浮夸
谢亚龙、南勇、蔚少辉获刑10年半
武汉建行爆炸案二审上演“罗生门”
全科医师匮乏 13亿人急需健康守门人
今天,一起写作文
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圈地运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