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节制使用“最美” 防范道德浮夸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4日   01 版)

    从“最美教师”到“最美司机”,再到“最美孕妇”和“托举哥”,近来社会涌现出一批感人至深的好人。其实,我倒不觉得这些好人是突然间涌现的,而是在社会中一直默默地存在。我们的社会从不缺少美德,只是缺少发掘的眼睛,在一种集体发掘的氛围中,这些一直在我们身边、融于我们生活中的好人被挖掘出来,成为一股滋养公众情感的道德暖流。

    每涌现一个感人的英雄,舆论就喜欢冠之以“最美”,几乎每个职业都已经发掘出各自行业的“最美”了。毋庸置疑,这样称呼,虽然用多了会让人感觉话语贫乏和赞美套路化,却是公众发自内心的朴素赞美。这些道德典型,并不是自上而下塑造的,而是来自鲜活的草根、自下而上被发现、被传播、被赞美并成为楷模的。“最美”是网络用语,带着网络传播的特点(“最”的标签更容易广泛传播)和网络草根的情怀,这便是“最美”符号的源头。

    那些美好的行为令人感动促人奋进,不过,“最美”之类的符号用多了,就容易让人产生道德审美疲劳——物极必反,“最”字用多了,就让人没感觉了,甚至产生逆反心理。正如有人抱怨的,现在一看到“最美”,甭管事迹多么感人,首先就没有感觉了。当然了,更让人担心的是,这容易在社会上滋长一种道德浮夸风,大家沉浸于“最美”包围的氛围中,产生一种“道德完美”的幻觉,对现实产生不切实际的认知和判断。

    也许对那些英雄的壮举,我们实在找不出更好的词来形容我们受到的震撼和对他们的景仰,于是习惯性地选择了“最美”这个词。确实,无论是吴斌,还是张丽莉,他们的行为让人震撼,再高级的形容词、再高调的赞美都不为过。但这种千篇一律的、套路化的“最美”,已经沦为一个虽然很大却很空洞的符号,恰恰表达不出我们真正的赞美。真正的尊重和赞美,并不是使用这种千篇一律的符号,并不是使用华丽的辞藻,而是发自内心的朴素情怀。

    也许我们身边有很多一再超越我们想象的丑恶,也许我们对道德现状深深不满,想借助“最美”这样亮丽的字眼提振我们的道德信心,给自己传递一种“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乐观、阳光暗示。但不得不说的是,现实是无法用“最美”去掩饰的,信心也无法借助某个词语就能提振。中国社会的道德重建,需要有一点一滴去积累、去培养,而无法在高扬“最美”的道德浮夸中将道德理想国一日建成,无法在“最美”的动人幻想中实现高歌猛进的道德跃进。

    当然了,“最美”在语言学上也是不合适的。没有最美,只有更美,人类在至真、至善、至美的理想追求中,是没有止境的。对英雄之举,需要恰如其分地评价和赞美,而不是无节制地唱高调,过度高调显然就是“不着调”了。另外,“最美”的标签也不利于典型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冠以“最美”后就被捧上神坛,平凡的公众只能将其供着膜拜,而不会去学习和行动。

    我不相信没有比“最美”更合适的词去形容我们的道德典型,“最美”滥用,暴露出了网络语言使用的一种惰性:喜欢从众随大流,缺乏创新精神,热衷于追风赶潮。一个流行词、流行语风行后,不把它用滥、用臭、用到让人反感,是不会罢休的。很多词语,就是在这种过度消费、过度传播、过度阐释中被毁掉的。爱惜英雄,珍惜美好,就不要再毫无节制地使用“最美”这样的字眼了。

分享到:
要求尽快解决当前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热爱人民的青年军人楷模
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
预防犯罪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节制使用“最美” 防范道德浮夸
谢亚龙、南勇、蔚少辉获刑10年半
武汉建行爆炸案二审上演“罗生门”
全科医师匮乏 13亿人急需健康守门人
今天,一起写作文
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圈地运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