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政府部门回应民间诉求应少用“三不”体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4日   11 版)

    在崔永元针对湖南省教育厅的批评微博发出后,湖南省教育厅回应称:“对于民间公益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应由该组织依法依规进行组织,省教育厅作为政府机构,依照自身的职能职责,不宜代替民间组织直接发文和参与组织。”

    据了解,崔永元公益基金志愿者在联系湖南省教育厅时费尽周折。负责此事的董峰说,打了至少100多个电话,有的无人接听,有的是电话录音,但留言后无人回复,还有的推托说不负责此事,最后打到了人事部门那里,才告知办公室电话以及负责人姓名。找到这位负责人后,董峰又按照其要求发传真,通过邮件发各种资料、证明。在这一切做完之后,得到的回复就是“不反对、不支持、不参与”。而且,当时进行回复的工作人员也未作出具体的解释。

    作为教育行政部门,经常会面临各种文件和请求合作的信函,“不反对、不支持、不参与”的意思很明显,就是教育行政部门不愿“代替民间组织直接发文和参与组织”。应当承认,政府部门对民间公益组织的活动及诉求,可以有自己的立场和原则。但是,仅仅以“三不”进行回复,令公众无法信服。

    此事中,“三不”体是下属对于主管领导态度的简单重复,是高高在上的官腔,更是对民间公益人缺少温情,缺少体恤的体现。

    在崔永元的名人效应之下,此事成为舆论热点,湖南省教育厅公开回复有些被动。从这个意义上说,湖南省教育厅的“好好说话”是急于摆脱舆论的压力,是一种危机公关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微博实名认证资深媒体人“新闻哥”曾经致电湖南省教育厅新闻中心,电话录音显示,一周姓负责同志表示:“我们不是不支持,而是政府直接参与民间基金不合适,今天来个崔永元我们支持一下,明天再来个李永元,后天又来个王永元……,不能因为他是名人我们就要大力支持。”

    的确,民间公益组织越来越活跃,向政府部门提出支持、合作和参与请求也会越来越多,小到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大到公开发文支持。尽管如此,对于这种诉求,如果政府部门都用“三不”体作答,反而透露出不负责、不规范、不用心。因此,在与民间组织对话中,“三不”体应该消失。

    相关文章:

    崔永元:不同地方差异为啥如此之大

分享到:
消除公众不信任感非一日之功
为何有人对公租房“望而却步”
崔永元:不同地方差异为啥如此之大
政府部门回应民间诉求应少用“三不”体
公职人员愿意延长退休年龄是因为“越老越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