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消费观转变催生车市变局 逸致开启FUV主流时代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4日   09 版)

    2012年,中国车市正在从高速发展转向稳定增长阶段,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正孕育形成,为汽车消费构建了一个和谐的生态环境。事实上,世界上几个主要的汽车市场都经历过这种变化,汽车消费观逐渐走向成熟和理性,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这也为中国汽车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思考。近日,以“多元趋势下汽车消费观如何变?”为主题的第二届家用车新趋势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汽车业内人士与各界精英共聚一堂,探讨当前车市的消费趋势及未来具有发展前景的车型,以及这些产品将为中国车市带来怎样的改变。

    与会专家表示,基于当前国内的用车环境及能源局势,汽车消费观念迎来了更加理性的转变,整个车市格局也受到影响,催生了具备低油耗、低排放优势,同时兼具“一车多用”性能的FUV时尚多功能车逸致等新品车型,这种车型正逐渐走向主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未来车市的发展趋势。

    用车环境呼吁“一车多能”

    汽车作为大众消费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已近20年,随着用车需求的多样化,一个家庭拥有几款功用不同的汽车也变得普遍起来。然而,在人们享受汽车带来便利的同时,汽车引发的一些问题,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在油价居高不下、中国油源供应存在风险的情况下,支持引导购买和使用节能汽车,已经是迫在眉睫的大事。不少车企也捕捉到这个趋势,广汽丰田推出的FUV时尚多功能车逸致,就是在这种时机下诞生的,其综合了“轿车的燃油经济性与舒适性、MPV的大空间与多用途、城市SUV的时尚动感外观与高安全性”三种车型优势,搭载了“双VVT-i+CVT”铂金动力组合,以及“ECO节油驾驶显示系统”等人性化智能配置,符合当下用车能耗需求的特点,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中国越来越受到资源的约束,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它的影响面会越来越大,我们需要倡导理性消费、环保消费和前瞻消费,购买汽车不仅是享受,更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节能环保、一车多能应该逐渐成为中国车主的选择。

    李稻葵说,从社会经济的发展来看,中国人的可支配收入在持续上涨,反映在汽车行业就是汽车消费观在升级。买了第一辆车的家庭在琢磨换车、升级,没有买的家庭在琢磨买第一辆汽车。汽车消费对品质的要求在提高;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城市化的速度在加快,这也带来了汽车消费格局的变化。具体来说,未来在汽车需求上更多的是要考虑城市内部交通,而不是长途需要。

    人性化的汽车最受欢迎

    能源问题日益凸显,中国车市正面临变革与挑战,未来中国汽车的出路在哪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第一要倡导小型化,第二要考虑燃油经济性,第三要一车多用,必须紧跟节奏加强自身实力,才能掌握先机,获得市场主动权。

    在增速减缓的车市背景下,逸致的特点更符合车市理性消费观的选择,即避免跟风消费或者盲目的“面子”消费,选择更加适合家庭需求的汽车。特别在当下家庭生活方式日益多元化的趋势下,逸致的空间设计、能耗水平和安全配置,更能满足一个家庭当下及未来的综合需求。我们可以看到,逸致2780mm的超长轴距、32种变换方式的座椅,使其在空间及灵活度上都已超越市场上热销的几款家用MPV、城市SUV;基于“双VVT-i发动机”搭配“CVT无极变速器”所形成的“铂金动力组合”、宽体低俯车身设计、ECO节油驾驶显示系统等,使逸致低油耗表现堪比同级别家轿燃油经济性的水平;安全配置更是令人刮目相看,逸致全系标配中高级车才有的“TRC+VSC+HAC”主动安全系统,180G车型以上等级更是配置了包括窗帘式空气囊在内的7个空气囊。

    事实上,在去年“回归实用——2011家用车发展新趋势研讨会”上,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就明确表示,逸致是一款很好地平衡了“轿车、MPV、SUV”车型的多功能新车型,一辆车就能满足多种需求。譬如之前,上班可能开轿车,周末外出郊游,可能开SUV。但现在,不仅上班可以开FUV车型,商务接待和周末出游,也可以开FUV车型。等于省下了两辆车的钱,但同样确保了生活和工作的便利性。

    “我特喜欢全家人聚在一起,坐在车里其乐融融的。”知名时装设计师马艳丽表示,“一些很少有机会讲的话题,都可以在这个空间里去沟通,这就是非常人性化的设计。人性化的汽车是最受欢迎的。”

    汽车消费观更加成熟和理性

    尽管市场上既有符合时尚、环保、多能的产品,也有潜在需求客户,但在一些人士看来,要激发这个市场的活力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有效的策略。

    中国市场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薛旭表示,作为汽车厂家,关键是主动发觉对新的功能有需求的人群,或者是对消费者没有被满足的问题加以解决,这才是创新发展的趋势。“如果要做这样全新类别的营销,一定要双层次销售,一层是大众产品,另外是小众的示范人群,把小众人群率先使用的产品作为一个独立的体系应用起来,在5到6年的时间里才能变成新的主流概念。”

    作为一个跨界人士,马艳丽说,她身边就有一些人,因为面子、显富而选择了豪华车、大排量的车。“我从事时尚的行业,希望产品功能性是最基本的,接下来关注的是设计,因为这是直接进入人第一视线的。比如说车里座椅的设计和细节的设计,特别可以触动你,让你有温暖的感觉,慢慢过渡到生活,周末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带着全家去出游,把家庭的很多交流放入车里。”

    她认为,汽车消费观念正在发生转变,更多的人开始思考:我需要什么样的车,这样的车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作为普通消费者的社会责任是什么,有没有考虑汽车为环境和家庭带来什么。人们对汽车的喜好,已经越来越务实和生活化。

    可以说,在外界用车环境的转变中,逸致这款集合轿车、MPV、SUV三种车型优势于一体的“一车多用”车型,给予了消费者转变用车理念较为理想的选择,契合了当前中国车市的全新消费趋势,其市场前景大有可为。以逸致为代表的FUV车型,即将迎来其主流发展时代。

    (黄华)

分享到:
滞胀中的车市期待“黎明前的号角”
整车试验场奠基 一汽大众迎来“自主大考”
十五载 我是大路
“一个品牌一个渠道” 吕征宇被委以重任
消费观转变催生车市变局 逸致开启FUV主流时代
数据回暖难掩行业焦虑
雅力士全国挑战赛首站告捷
广汽丰田“心悦二手车”半年置换率高达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