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6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今日关注

山西晋中“零择校”调查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7 版)

    5月22日,昆明滇池中学“小升初”招生报名开始接受现场确认,家长排长队为孩子报名。    

    《春城晚报》龙宇丹/CFP

    以往每年到了开学的时候,山西省晋中市农村学校的校长和城里学校的校长都发愁,前者愁招不到学生,后者愁班上装不下那么多学生。

    榆次八中是一所相对薄弱的初中,原来每年300名招生计划只能招到150人。榆次五中是省示范初中,以前由于有大量择校生,班容量平均在七八十人,有时甚至达到100多人。

    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晋中市择校热背后的马太效应十分明显,规模大的学校越来越大,规模小的越来越小,教育资源极不均衡。

    3年前,晋中市榆次区的张庆中学每年升入市优质高中的学生只有几个人,萧条时该校只有几个班、10多名老师、百十名学生。

    但如今,张庆中学建起了占地60多亩的标准化寄宿制学校,每年有19名城市教师在校长期任教,每年拥有49个优质高中指标,去年一次就回流了90多名学生,现在有26个班、1200多名学生、98名教师。

    晋中市施行的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不仅救活了濒临倒闭的张庆中学,也有效破解了择校热的老大难问题。“阳光招生”和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政策的实施,使得晋中市在2010年已经做到了义务教育实现了无择校、无乱收费、无大班额“三无”目标,率先实现了区域内义务教育初步均衡。 

    好教师来了,学生就不走了

    晋中市北田村的郝巧根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前程,早早就通过择校把女儿郝雨婷送到了城里读书,自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平房陪读。 

    但郝巧根通过了解发现,女儿就读的城里学校连续6年没有进新英语教师了,而自家附近的北田中学不仅分配了10多个大学毕业的教师,还交流来了很多其他学科的好教师,教育质量也不差了。他果断地将女儿转回了北田中学读书。去年,郝雨婷从北田中学考上了榆次一中。

    在晋中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史进智看来,“择校择校,其实学生择的不是学校,而是好老师。好老师能留住好学生,好老师也能带走好学生。只要老师好,破房子也能招到好学生”。

    晋中破除择校热的第一步是全市统筹整合教育资源,建设标准化校园。2008年开始,晋中市开始推开义务教育教师交流制度。交流对象是:义务教育阶段男50周岁、女45周岁以下,在同一学校任教满6年以上并完成一轮教学任务的教师,以及在同一岗位任职满6年的中小学校长和中层干部。

    各校的校长成了交流的突破口。相关政策要求,校级领导先行交流,鼓励学科带头人、模范教师、教学能手、特级教师等主动参与交流,带动一般教师主动自愿交流。

    教师交流难免会影响到教师的家庭生活,刚推行教师交流制度时,很多教师并不情愿。为此,晋中市实行了先区域内交流后城乡交流的政策。开始是县城教师在县城学校之间交流,农村教师在农村学校之间交流,并提出了城市“一刻钟”、农村“半小时”交流圈概念,以免给教师生活带来困难。

    刚推行交流制度时,教师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在人走关系留和人走关系动两种交流方式中选择。人走关系留的,交流时间一般为三年。从2011年开始,教师交流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实行人走关系动。从今年开始,晋中逐步推行将教师由“单位人”转变为“系统人”的改革,教师资源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定期交流、合理配置。

    为激励教师参与交流,晋中市出台规定,参与交流的教师在评聘职称、评先评优、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从2009年开始,这一激励措施逐渐变得刚性:教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评选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时,必须有异校交流经历。

    教师交流制度让教师动了起来,让学生静了下来。以往每年开学前,学生家长们就凑在一起商量,各自找关系把孩子安置到好学校去,但自教师交流制度实施以来,家长们放弃到处跑关系找学校了。好教师来了,学生们也就不走了。

    晋中市榆次区修文镇村民王利明,2009年把儿子送到离家20公里的榆次城内就读,每周只能回家住一宿。如今,王利明的儿子又回到镇上的中学读书了,

    “村里出去读初中的孩子都回来了,从城区交流来不少优秀老师,班主任比家长还上心,回到镇上不光省了赞助费,而且书费全免,还有寄宿生生活补助,连住校伙食费都不用交。”王利明说。

    4年来,晋中市共交流教师1.2万人,公选和交流校级领导1300人,年交流比例占专任教师的48%,实现了教师从超编学校向空编学校合理流动,从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对口交流。因“择师”而 “择校”的现象消失了,教师的整体素质也得到锻炼提升。

    另据晋中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最近3年,晋中市投资31亿元,新改扩建学校784所,涉及工程项目1270多项。目前,包括教学点在内,全市形成了近1000所义务教育学校的合理布局。

    择校生享受不到优质高中指标

    真正遏制住择校热的核心措施是“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政策(以下简称“指标到校政策”)。

    所谓指标到校政策,就是划定全市优质高中的招生总名额数,然后依据所属中学的实际参加中考人数,直接将招生指标下派。从2001年开始,晋中市实行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政策,比例从5%逐步提高到100%,2010年秋季及之后入学的初中生,在2013年升学时将享受100%指标到校政策,即“零择校”。

    记者拿到的《晋中市关于2012年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指导意见》详细介绍了今年指标到校政策的执行办法。

    2012年,晋中市确定了榆次一中等19所省、市级示范性高中为80%指标到校的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到校指标总数的计算方法是,按照示范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的总名额数,减去20%的择校生计划名额数,再乘以80%,最后得出的数字即为2012年用于所属初中学校指标到校的全部数字。

    分好这块蛋糕不容易,指标的实际分配直接决定了此项政策的公平性。

    为避免初中学校因100%指标到校而疏于管理、忽视质量,在下达指标时,晋中市不搞平均主义,实行“绩效分配”办法:80%的指标按照学生实际参加中考人数分配,属于“基础性指标”;20%的指标依据对初中学校的综合评估结果进行分配,属于“激励性指标”。

    “所谓综合评估简而言之就是‘五率、两看、一倾斜’,‘五率’和‘两看’是一系列的评估办法,‘一倾斜’就是向偏远的农村中学倾斜。”史进智说。

    郝雨婷就读的北田中学,在指标到校之前,全校仅有七八名学生能上优质高中,2011年,这所学校有42名学生享受到了优质高中到校指标。

    为防止指标到校政策打折扣,晋中市出台规定,享受到校指标必须同时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在招生划片范围学校就读,二是在该校建有正式学籍,三是在该校就读3年,四是必须是应届初中毕业生,择校生、借读生没有资格享受优质高中到校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已择校学生回流,2010年,晋中市在推行100%到校政策的同时,制定了一条特殊政策:凡是2010年10月底前,返回划片范围内学校就读的学生,可以享受到校指标,以后再出现类似情况,不得享受特殊政策。

    晋中市榆社河峪中学是服务范围覆盖24个行政村、1.3万人的初中,2010年6月,全校只有87名学生,多数学生外出借读。2010年9月,在指标到校政策的引导下,一次性回流229人,当年初一招生111人,且无一人外出借读,在校学生增加到384人。2011年中考后,该校有51名学生被榆社中学录取,其中46名学生享受了到校指标,与上年只有11人被榆社中学录取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此项政策的鼓励下,晋中全市仅13所示范初中就有2300多名学生回流到片区内学校,大大减轻了城区和县城优质学校的压力。

    不仅如此,指标到校政策的实施也从实质上取消了全市统一分数线,“也就是说只有校内的分数线,这从根本上消释了学校之间的恶性竞争,作为一个校长,你安心办好自己的学校就行了,没有学校之间的竞争压力了。”史进智说。

    晋中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以前但凡有点能力的家长,到了孩子升学的时候都想尽办法找关系择校。每年招生期间,市县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学校校长根本不敢开手机,不敢回家。

    “别说领导了,连我的手机都不敢开机。”史进智说,“现在不一样了,没有人到处找关系了,一是找人也没有用,孩子该到哪里上学,你到学校门口一看名单就行了,那是规定死的。二是出于孩子自己利益的考虑也不找了,因为如果孩子没有在规定的学校就读,升学到时候就享受不了到校指标了。”

    均衡编班刹择班风

    以往,在狂躁的择校氛围下,学生们不仅择校,还要择班。为了遏制这种情况,晋中市采取了均衡编班的办法。

    每年秋季开学前,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所属学校,集中时间、集中地点,把学生按入学后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和男女生比例编排输入电脑,实行电脑配位,随机编班。把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通过强弱搭配,以班编组,由班主任现场“抓阄”,确定所带班级。

    为了保证此项措施行之有效,整个编班过程实行“三公开、三不动”。

    “三公开”是现场公开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媒体记者、纪检纠风部门的监督;现场公开宣布学生编班花名册;现场公开宣布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花名册。

    “三不动”是编班花名册和任课教师花名册公布后不得变动;未报到学生入班时不得变动班级;编班后校际间学生不得变动,如因实际情况确需变动,必须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结合相关学校的学位情况进行决定,并报市教育局审核备案。

    不仅如此,编班花名册一式三份,教育局审核备案一份,纪检部门、学校各执一份,密封保存,任何人不得更改。编班借宿后,教育局会同纠风办对阳光编办进行明察暗访,发现违规的做法一票否决。

    晋中市寿阳县教育局副局长郭七棉在受访时称,招生编班是市里定的铁规矩,上面一开始就强调,教育系统的干部和校长谁都不能触犯,谁犯规就动谁的位置。

    如今,晋中市的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和学校校长们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有人找上门,他们就讲政策,讲制度。一些不相信的家长到现场看了阳光编班整个过程后,深有感触地说:像这样分班,谁也做不了手脚。

    相关文章:

    破除择校热:不缺办法缺勇气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7 版)

山西晋中“零择校”调查
破除择校热:不缺办法缺勇气
绵竹回应三镇干部涉贪灾后重建资金传闻
外交部:希望菲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处理黄岩岛问题
安康孕妇被引产事件相关人员被停职
结合实际 对照自己 寻找差距 触动思想
把学习贯彻胡锦涛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