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6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理性的迷信”更让人五味杂陈

志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2 版)

    近日,网上流传一条热帖,一些农民工代表为讨回在洛阳洛宁县打工的工钱,特意到洛阳伊川县范仲淹墓前跪拜,祈求范公显灵,帮他们要回血汗钱。哪怕托梦给洛宁县建设局、劳动局等有关部门领导也行呢,让这些领导们真正为农民工“担忧”,帮农民工讨要血汗钱。(中国网6月13日)

    乍一看,跪拜范仲淹讨薪,是相当迷信的行为。但事实上,农民工跪拜讨薪,并不是因为缺乏科学知识而做出的愚昧行为,反倒是因为“有知识”而做出的选择,比如他们之所以想到通过跪拜的方式讨薪,就是曾经听说有人在郑州拜河神讨要工钱,于是就想效仿之。 

    我愿意把这种行为称为“理性的迷信”,即“迷信”不过是引起更多人关注的载体,真正目的是想理性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如果这些农民工集体反复去职能部门讨薪,相信会因为过于“稀松平常”而没有任何人关注。 

    事实上,他们一开始也是这样做的,但还是“实在没法了,找政府也不行”,所以才会选择通过跪拜的方式来解决。

    如果说那种“无知的迷信”是因为科学的阳光没有普照更多人的话,这种“理性的迷信”,就是因为正常的诉求表达渠道不够畅通所致。当正常的诉求表达途径被堵塞,非正常的诉求表达方式就会蜂拥而至。幸运的是,在这种“理性的迷信”中,被逼无奈的农民工,选择的还只是对社会无害的诉诸“迷信”方式。可设想一下,如果这种“理性的迷信”还是没有引起关注,这些无助的农民工在寻求“超能量”救济无果后,会不会选择更为极端的方式,来让自己的诉求引起关注呢? 

    当个体的正当诉求不能在正常的制度渠道中得到解决,诉求的表达就从制度可以容纳的范围中脱缰出来,变成社会无法控制的危险因素,我们社会中的一些问题,都是因为正常的制度途径,由于职能部门的种种不作为,无法释放出应有的正能量,从而导致一些人在不停地碰壁过程中,在从满怀希望到无奈再到绝望中,变成了制造问题的“负能量”。 

    从这个意义上讲,“理性的迷信”越显荒诞,现实中的制度失灵就越显残酷。让人五味杂陈的“理性的迷信”,也一再提醒社会,我们的制度应该运转得更为及时和有效,将那些可能导致不理性的因素,真正容纳在制度化的渠道中去化解。

志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2 版)

批判“极端主义”,也要反思现实土壤
中国没有理由搞不好足球
“理性的迷信”更让人五味杂陈
纠结的中国人
最大的悲剧是“人还在钱没了”
如何理解人们对“小贪”的同情
微言快语
酬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