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6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最大的悲剧是“人还在钱没了”

毛建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2 版)

    养老金到底有没有缺口?如果缺口确实存在,那么规模有多大?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报告指出,人口老龄化冲击下我国养老金的统筹账户将给财政造成巨大负担。(《经济参考报》6月14日)

    小品《不差钱》中有两句搞笑的台词:“人生最痛苦的事情是:人没了,钱还在”。“人生最最痛苦的事情:人还在,钱没了”。现在的情况恐怕正是如此,到明年就有18.3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想想都让人寝食难安。

    现在都把“延迟退休”当作了缓解养老金压力的良方,但是没有人明确告知“延迟退休”到底涉及多少资金,到底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养老金问题。现实中,一般劳动者的养老金不仅不多,而且基本是自己缴的;现在有些地方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员工也加入了自缴行列;但公务员以及享受公务员待遇的一些单位,不仅不需要自缴,而且退体后拿着远比普通劳动者高得多的养老金,这种差距甚至达几倍。好好计算一下,如果进行养老金并轨改革,全国一盘棋,多缴多得、少缴少得、不缴不得,左手开源右手节流,那涉及到多少资金?这部分资金考虑在内,还会存在这么大的养老金缺口吗?

    还有,我们有着数额巨大的国有企业。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国有企业2010年实现利润19870.6亿元,同比增长37.9%。如果它们多上缴一些红利,以此来填充老养金缺口,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养老金压力并不是没法缓解,加快制度改革,推进养老金并轨,推进国有股划拨,在法治框架下保障养老金保值增值,最起码养老金压力不会这么大,延迟退休的迫切性,也就不会这么强烈。

毛建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2 版)

批判“极端主义”,也要反思现实土壤
中国没有理由搞不好足球
“理性的迷信”更让人五味杂陈
纠结的中国人
最大的悲剧是“人还在钱没了”
如何理解人们对“小贪”的同情
微言快语
酬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