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6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千古河套 绽放庠序新花

——河套大学跨越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6 版)

    黄河滔滔,流淌亿万年母乳润泽的眷恋;阴山巍巍,亘立千百里雄风劲健的辉煌。位于黄河几字弯上,大河为襟、阴山为脊的巴彦淖尔,像一颗明珠镶嵌在祖国北疆、内蒙古西部。积淀着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融合汇聚的河套文化底蕴,自强健行的巴彦淖尔人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演绎着天下黄河、唯富一套的阴山古歌。

    庠序播德,炳若丹青。坐落于河套平原腹地、巴彦淖尔市域中心临河区的河套大学,依城而建,濒河而起,被誉为“明珠之眼”。建校27年,为社会培养了4万多名各类专门人才,2012年3月,被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普通高校,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艰苦兴校育人之路。

    27载风雨兼程,砥砺耕耘;27年撷英育蕊,春华秋实。作为祖国边陲民族地区的一所地方性大学,经过5年艰苦申办,终于实现了内蒙古西部地区唯一一所普通本科高校的目标。河套大学秉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校训精神,弘扬“培育高尚,追求卓越”优良校风,潜心践行现代大学职能,成为西北边疆学府明珠和传承民族文化的河套庠序。

    艰苦创业发展路 自强健行奋进曲

    艰苦创业沧桑砺洗,自强健行蕴积涵育。河套大学,从最初的三个专业,以职业师资教育为主的普通专科学校,到晋升到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从整合7所大中专院校优势,形成应用型办学特色,到提出升本发展目标;从两次通过“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到综合实力跃升、一举实现晋升本科学校目标的跨越,河套大学27年的发展,始终服务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镌刻着浓重的奋进印记。

    1985年,乘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巴彦淖尔人以追求文教昌明的卓识和胆略,从地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需要出发,酝酿筹建地方大学。政府、学校和全社会都把创办河套大学作为造福一方百胜的大事来抓。没有校舍,先借后建,盟行署划拨土地156亩,作为最初的教学用地,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建起了新的主体教学楼;财政困难,资金不足,政府千方百计组织和动员全盟上下寻找财源,号召全盟150万人民捐款集资;师资力量薄弱,通过内引外联,先后从内大,内师大等区内外高等院校邀请300多名教师来河大讲学并对河大老师进行传、帮、带,同时派专业教师到区内外高校进修学习;教学条件差,自己动手改善,校党委动员师生集体参加义务劳动。当年创办,当年建校,当年招生。在第一任校长陈良壁先生的带领下,当年招收企业管理、工民建、英语教育三个专业班,掀开了河套大学历史性的一页,填补了巴彦淖尔高等教育的空白。从此,巴彦淖尔有了自己的大学。1986年4月,原国家领导人饱含深情为这所刚刚建立的地方大学,挥笔题写了“河套大学”的校名,融历史、地域、文化为一体的寓意,反映了边疆民族地区特有的人文、地缘、文脉,赋予它丰富厚重的特色内涵。

    从创办开始,学校历届领导,始终追寻着河套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热爱河套、建设河套、发展河套。遵循这一理念,河套大学在思想上、实践中都做出了积极、主动的探索。早在1992年,学校在发展规划中就把“振兴经济,发展文化”作为学校的战略目标和办学宗旨,以河套文化为根脉,以热爱乡土为纽带,以振兴地方经济为己任,坚持教育创新,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培育和凝练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符合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办学特色。

    河套大学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在巴彦淖尔人心中留下最清晰的记忆;“艰苦创业、敢为人先、奋发有为”是“河大人”心中最自豪的珍藏。踏实坚韧、不懈探索、追求卓越,与校园里的每一处景致相交融,伴着河大人的成长,积淀成独具意蕴的精神财富。

    河套大学校长张永胜说:“河套大学走过的27年,是坚守大学精神、矢志人才培养事业的27年;是培育内涵特色、倾力服务地区发展的27年;是谱写爱国敬业、弘扬河套文化、绘就‘河大人’形象的27年。”

    与时俱进图发展 全面教育向未来

    岁月如水,事业如歌。河套大学以学科为龙头,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以质量为生命,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声誉不断提升,成为内蒙古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人才基地、文化高地与文明家园,奏响了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凯歌。

    教学工作成绩显著。学校立足本地和全区,面向全国16个省区招生,构建起以文学、理学为主,以农学为特色,工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学、医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适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体系。在办学定位、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基本办学条件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绩,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资源和经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持,也为升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与地区经济社会的转型同步,使教学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师资队伍人才济济。学校将师资队伍作为“质量工程”的核心,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以“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为重点,开展了优秀教学团队的培育和建设工作,举办了校内外培训相结合、以实践研究和问题研究为主要方式的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造就了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学校有专职教师461人,其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166人,占专职教师的36%。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155人,占专职教师的33.6%,其中正高级3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荣获自治区“青年美术十杰”称号教师1名,曾宪梓教育基金师范院校教师奖两名,自治区级教学名师4名,自治区教坛新秀1名,自治区级教学团队3个。

    科研工作频结硕果。学校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教科研工作,鼓励教师提高科研水平。建成自治区品牌专业8个,精品课程12门(其中自治区优质精品课程两门);有4项教学成果获自治区政府教学成果奖;两个教学团队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学团队。获自治区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奖7项;获自治区政府农牧业丰收奖两项;1个教学院系被授予“科技创新先导院系”;1名教师被授予“科技创新标兵”;有1个科技项目被列为自治区政府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被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立项科研项目1个,被教育厅批准立项教科研项目23项,被自治区教育规划办立项项目13个。4名教师被自治区科技厅、教育厅等五厅局审定为自治区首批企业科技特派员。学校还建成胚胎移植中心、番茄研究中心等市级科研机构,并长期为地方农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学校以研究机构为基地,以研究项目为载体,产学研结合,取得“河套地区麦后移栽向日葵复种技术”、“利用烟气脱硫废弃物改良河套地区盐碱地”、“秸秆取代煤炭作燃料的推广应用”等10多项应用技术研究和应用成果。

    服务社会贡献突出。学校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人才市场需求,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训基地建设和毕业生就业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学校所设专业都与地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密切相关,逐步实现了“对准市场设专业,对准岗位设课程,对准能力抓教学,对准需求育人才”的思路。在人才培养上,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广泛认可,学校被评为全区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学校传承与发展源远流长的河套文化,在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建设中全面融入河套文化元素。学校成为河套文化的研究中心,也承担起河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职能,让莘莘学子浸透在河套文化的教育生态环境之中。河套人文学院、河套文化研究所、内蒙古岩画研究院等机构相继在河套大学建立。以阴山岩画广场为标志的校园文化建设,更是学校一大亮点,成为巴彦淖尔市文化长廊的缩写版。学校积极参与全市重大的文化活动,参与和承办历届河套文化研究会年会,主办“国际岩画研讨会”、“河套风情书画展”、“北方岩刻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启动仪式”等活动。聘请30多位国内外岩画、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等专家为客座教授,为学生授课或举办专题讲座,在传承、发展、引领区域文化等方面突显办学特色并不断创新发展。

    校企合作成绩喜人。学校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开明办学,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校企合作,与北京安博教育集团联办《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艺术设计》等专业;与河北印刷技术研究所合作联办《印刷图文信息处理》和《印刷设备及工艺》两个专业,探索校企合作创办新专业的思路和方法;与新疆金凤集团签订了《供用电技术(风力发电方向)》定向培养协议,走出了“订单式合作培养”的新路子。

    思政工作成效斐然。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和职业道德规范的有关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以节庆日、重大事件教育为契机,认真开展青年志愿者注册、慰问孤寡老人、“缅怀革命英烈,弘扬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大学生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专题教育活动。学校以“做文明师生,创文明单位,建文明大学”为主题,加强学生基础文明规范培养教育,开展“举止文明、校园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食堂文明”主题活动。以“十项工程”为载体,建成数字化校园,实现“校园一卡通”,及时巡查宿舍班级等情况加强日常文明监督。

    校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了争创“师德示范岗”、“育人示范岗”、“教学示范岗”、“科研示范岗”、“服务示范岗”等活动。学校还开展了上好一堂党课、开展一次集中慰问活动、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表彰宣传先进典型等活动。学校党委把公开承诺作为党组织、党员增强先进性意识,实践先进性要求的关键环节。通过一系列思政活动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基层党组织。

    花繁枝秀香正馥 风劲帆扬展新图

    教育强基,齐心协力。为了加快推进富民强市战略目标的实施,巴彦淖尔市抓住机遇,奋力崛起,奏响了“赶”与“超”的交响曲。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深刻把握国情区情市情,站在地区发展的高度,对河套大学升本发展倍加重视,市委主要领导提出“举全市之力办好河套大学”的要求,适时启动河套大学新校区建设工程,并将建设好新校区作为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市长与分管教育的相关部门领导深入现场,调研河套大学新校区规划建设情况,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新校区,努力改善河套大学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

    春风携雨,踔厉奋发。地区党委、政府对学校寄予殷切期望,社会各界热忱关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校领导班子集中全校师生智慧,推进战略创新,提出了“明确四个定位,深化两项改革,强化五个建设”的发展思路,努力把学校建成“西部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学校日益提升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为学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极大地鼓舞和提振河大人的发展信心。

    践履校训,再创辉煌。学校全力践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校训,努力建设“一流领导班子、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办学业绩和一流品牌形象”的西部高等学府,营造“校风淳、教风正、学风浓”的河套教育圣殿。成千上万的河套学子在全新成长理念和浓厚的文化氛围中,焕发出浓厚的学习兴趣和青春热情,养成适应社会进步和先进文化发展的优秀品质,真正愉快地学习,自主地成长,更好地效力于社会。

    众志成城的河大人,以大学精神为根,以河套文化为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乘势而上,稳中求进,以创业的勇气、创新的锐气和创优的志气,奋力书写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宋启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5日 06 版)

两院关门讨论修改院士制度
全国新课标卷试图触动考生情感
新疆教育厅与人教社携手打造双语教育专用教材
三所农字头高校联合为国家粮食安全发力
第二届民办培训教育峰会召开
千古河套 绽放庠序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