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困难时期 西班牙期待足球带来快乐

本报特派记者 林卫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6日   04 版)

    从马德里北郊刚进入市区,马上就会看到造型独特的“班基亚”银行大楼。这里就是全面引爆西班牙银行危机的地方。这家银行位于马德里北部的商务区,这里除了一些银行机构外,还有马德里会展中心和著名的皇家马德里队主场“伯纳乌”。

    20岁出头的西班牙年轻人阿莱兰德洛在这一城区的一家高档餐厅工作,他服务的顾客中有很多金融界人士。虽然很少看书读报,但是自从西班牙银行危机爆发以来,阿莱兰德洛通过与顾客的交流,也对西班牙目前的经济状况多少有些了解。

    他说,在最近一个月以来,来餐厅吃饭的金融界工作者们抱怨不断,他们担心美国2007年的次贷危机在西班牙重演,害怕自己不久就会失业。他们的担心不无道理,由于房地产泡沫的崩溃,西班牙银行业正面临坏账累积、资本外流、储户恐慌等诸多问题。

    “欧盟宣布援助西班牙之后,顾客们是否心情好了一些呢?”记者问道。阿莱兰德洛连连摇头,他说感觉顾客们依然心情沉重,言谈中还是充满焦躁情绪。

    欧盟6月9日宣布救助西班牙银行业,让该国金融界松了一口气。但是,市场对于欧盟的救助措施反应冷淡,继续对西班牙主权债务的可靠性保持怀疑,西班牙10年期国债利率仍然接近6.5%。目前来看,欧盟的救助给西班牙的喘息时间非常短暂,尚未达到缓解西班牙市场压力的预期效果。

    金融分析人士称,欧盟宣布的救助措施无法恢复市场对西班牙的信心,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救助方案仍缺少细节,例如,欧盟提供贷款的利率、期限、对西班牙银行业提出的条件等;第二,6月17日的希腊大选临近,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很大,这必将在西班牙引起连锁反应;第三,另外一个“欧猪国家”意大利这几天也可能面临来自市场的巨大压力,欧元区将出现新的动荡。

    尽管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强调,欧盟救助的是西班牙银行业,不是西班牙整体经济。但是,在投资者看来,这一救助行动在很大程度上等同于对西班牙国家的救助。因为,欧盟的救助款将以贷款形式注入西班牙政府用来救助银行的专门基金,而西班牙政府是该基金的担保者。

    持悲观论调的分析人士称,欧盟此次对西班牙银行的救助行动,将与先前对希腊等国的救助行动一样,只能起到缓解危机、赢得时间的短期效果,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似乎是在挑战欧盟的救助行动,著名评级机构“惠誉”在6月11日将西班牙最大两家银行桑坦德银行和BBVA银行的信用评级由A降至BBB+。

    西班牙媒体透露,该国银行目前还面临资本外流的严重问题。在今年第一季度,投资者已经从西班牙撤资近1000亿欧元。西班牙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投资者正在离开西班牙,就连一些西班牙企业也在国外银行开设账户。在这些企业看来,自己在西班牙银行里的账户已经不再安全。

    据西班牙《世界报》报道,由于老百姓对于继续把钱存在银行不放心,西班牙国内家用保险柜的销售数量近来猛增。西班牙媒体也不断预测可能出现的银行挤兑潮。

    西班牙银行业的很多工作者认为,自己并不会成为欧盟救助行动的获益者。他们认为,作为援助条件,欧盟将向西班牙提出深度改革银行业的要求,受援的西班牙银行将采取减少营业所、更换管理层、减少分红的措施。

    面对巨大的市场压力,西班牙政府宣布将继续履行其巩固税收和改革经济结构的承诺。对于该国在2013年将财政赤字降低到国民生产总值3%的承诺,分析人士普遍保持怀疑。就连欧盟也主动表示,同意西班牙延迟一年在2014年年底达到这一减赤目标。但是,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却表示,西班牙不需要欧盟的宽容。

    拉霍伊近日前往波兰观看西班牙国家足球队在欧洲杯上的比赛。在欧洲杯开始前,他要求西班牙队主教练文森特·德尔·博斯克务必夺取欧洲杯冠军,“在困难时期”给西班牙“带来快乐”。后者却回答说:“在欧洲杯上可能获得的胜利,并不是解决国家面临问题的办法。”

    本报马德里6月14日电

分享到:
大选在即 埃及军方上演“软政变”
美韩敦促朝鲜“停止挑衅行为”
困难时期 西班牙期待足球带来快乐
事故是人祸 弃核不理智
淘宝网与京版“十五社”签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