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淘宝网与京版“十五社”签约合作

今后在淘宝网经营图书类商户须持《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6日   04 版)

    近日,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网和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下称京版“十五社”)在杭州共同签订了反盗版联盟图书版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同时,淘宝网正式对外宣布,为打击盗版图书,按照有关规定,今后在淘宝网经营书籍、杂志、报纸的商家需具备并持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领导在会上表示,深入打击盗版出版物,积极维护版权,是国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是深入打击盗版出版物的重点,近年来,全国性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就已开展6次,取得明显成效。这次京版“十五社”和淘宝网签约合作,将积极推进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动的开展。

    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网购为推动合法出版物销售开辟了重要通道的同时,其飞速发展、海量信息的交流以及交易身份的虚拟属性,也带来了监管与维权的难题,一些不法人员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不受时间、地域等条件限制,销售侵权制品,给权利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出版物发行秩序。

    京版“十五社”是在出版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出版单位自发组成的维权团体,2010年,淘宝网、京版“十五社”在“世界知识产权日”签署了《版权保护合作意向书》。2011年7月,国家版权局领导带队,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联合浙江省、杭州市两级版权管理部门与淘宝网就“淘宝规则”的修改、举证、通知删除周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两年来,通过十余次的会面、座谈、研讨,双方达成了充分的理解和信任,逐步建立了较为有效的沟通渠道和“淘宝网——出版社版权保护合作治理机制”。双方联合实施的网上巡查、侵权商品处理等管控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数据显示,从2009年10月,淘宝网和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初次合作至今,在淘宝网知识产权部门的配合下,共查处销售高教社盗版图书网店6126家,关闭店铺482家,总计删除盗版高教社商品87759件263277册。

    淘宝网副总裁俞思瑛介绍,淘宝已经建立起从侵权商品信息的发现、取证、确认、删除、处罚的一整套维权体系,并制定规则对平台商家的相关侵权行为的认定方法和处罚尺度予以明确。2011年,淘宝网正式建立了商品抽检制度,上线了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并根据维权经验和市场动向对“淘宝规则”中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维权制度体系的升级完善,将为平台维权工作提供持续的动力,促进以淘宝为代表的网购行业,乃至整个经济领域知识产权环境的改善。”

    京版“十五社”秘书长吴勤表示,此次出版社和淘宝网签约合作,是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图书出版行业版权保护合作的开创之举,为保护知识产权、繁荣健康文化市场创造了有益实践经验,也是探索出版物市场治理与发展、文化市场有序与繁荣的有益之举。

    AD

分享到:
大选在即 埃及军方上演“软政变”
美韩敦促朝鲜“停止挑衅行为”
困难时期 西班牙期待足球带来快乐
事故是人祸 弃核不理智
淘宝网与京版“十五社”签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