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神九航天员太空品中国味道

吃的4天不重样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8日   06 版)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王玉山 朱霄雄 田立平)主食:什锦炒饭;副食:干烧杏鲍菇、雪菜肉丝、榨菜、叉烧酱;饮料:浓香奶茶。——这是景海鹏、刘旺、刘洋3位航天员17日清晨在神舟九号飞船上享用的第一顿早餐食谱。

    “在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中,我们提供了7大类、70余种中式食品随航天员征战太空。”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陈斌介绍,“可以确保航天员4天内不会吃到重样食品。”

    这次任务为航天员准备的食品,突出了“中国味道”,包括鱼香肉丝、松仁玉米、木须肉、黑椒牛柳、什锦炒饭、川味辣酱、柠檬茶……相比早期以压缩饼干、点心为主的航天食谱来说,有了质的飞跃。

    陈斌说,神九任务食品以中式传统特色食品为主体,具有耐贮藏、感官接受性好、适应航天员个性饮食需求的特点,使航天员在执行飞行任务期间也能够体验到中华传统饮食文化。

    为了防止航天员饮食单一,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的食谱周期为4天,也就是说,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时,4天内不会吃到重样的食品。

    航天员食品在研制的过程中,按照“营养平衡主副食搭配”的原则,在满足重量和体积严格受限的前提下,广泛征求航天员意见,充分考虑航天员口味特点,每一项食品研制出来时,先请航天员品尝并填写“感官评价表”,只有在60分以上的食品才能入选这次任务的食谱。

    科研人员还针对空间环境下女性营养需求和生理特点,设计出满足女航天员饮食需要的飞行食谱,以充分保障女航天员首次参加载人飞行的饮食健康和营养平衡。

分享到:
从改革走向看科学发展
神九航天员太空品中国味道
神九航天员将进行哪些实验?
神九逃逸塔残骸已找到
刘洋生活照首度公开
5500多名贫困学童“南粤会亲”
孝子刘黑:把家变成“养老院”
天津高校毕业生开网店可获政府扶持
“让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梦想体验课活动举办
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