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8日   10 版)

    国家能源局严防高耗能产业扩张冲动

    由于我国当前电力需求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国家能源局6月14日提醒,要特别注意防范高耗能产业加快扩张的冲动。官方数据显示,当前,持续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出现明显回落,总供给状况比以往有明显改善。据悉,电力供需相对宽松的时候,高耗能产业往往有加快扩张的冲动,由相对宽松到全面紧张的转换也十分迅捷。

    今年,中国电力总供给状况比以往有明显改善。尽管如此,今年夏季空调负荷可能大幅增加,全国电力缺口仍然较大。因此,有序用电工作要求更高。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巡视员鲁俊岭强调,首先要更好地保证居民生活等重点用电,同时要抑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不合理用电需求,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特别是还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在转变,要承受这个转变过程,追求绿色经济,提高单位产出率。

    六部门核定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重点监管企业

    近日,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银监会审核确定了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重点监管企业共计9502家。重点监管企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所获得的人民币资金不得存放境外。六部门将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对重点监管企业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加强管理。

    我国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于2009年7月启动,当时有365家企业参加首批试点。目前,人民币跨境使用业务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时间窗口。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推进的同时,可能出现投机行为,出台这个名单,是监管层试图对有可能产生的违法行为进行监控和防范,意在人民币跨境贸易推出之初,引导其更加健康发展,加强审核,防范风险。

    航空公司遭欧盟航空碳税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魏振中称,中国各航空公司不会在截止日期到来前“向欧盟提供任何碳排放数据”,反对将国际航空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立场不会有任何改变。一家被列入欧盟碳税征收名单的中国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强调,将绝对听从中航协、国家民航局等部门的意见,不与欧盟进行单方面的接触、谈判或变相提高机票价格。 

    2008年,欧盟立法规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将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这将大幅度增加各航空公司的成本,据估算,到2020年,各航空公司可能要因欧盟实施上述法案支付200亿欧元。欧盟收取碳税与其说是为了抑制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排放,不如说是以此为目的来进行财富再分配。碳减排问题应该通过国际民航界平等协商来解决,在多边谈判框架下,取得一个各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欧盟应采取更理智的态度,避免贸易战等对抗。

    强生超适应症在美遭罚22亿美元

    6月11日,美联社报道称,美国强生公司已同意支付22亿美元了结美国政府对其精神病治疗药物维思通和其他几款药物的非法营销调查,强生公司被指在推销该款药品用于治疗未经批准的适应证。“超适应症”推广,是指出于商业目的,制药公司有意诱导超出药品说明书适应症范围的用药行为,由于超出的治疗适应症没有经过大范围临床试验验证,存在高度用药风险。

    目前这一指控并不涉及中国市场。维思通在国内已经获批了双向情感障碍这一适应症,不存在超适应症推广问题。业内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大家都这么干,如果不超适应症推广,估计药厂大概都得关门”。由于开发新药成本高、周期长,一些企业尽量开发药的适用范围以收回成本。市场经济下,短期内,利润被看得很重,责任则被看得很轻。长期来看,信誉十分重要,消费者信得过,企业才有更好的发展。

    包头最大房企董事长自杀

    6月6日,内蒙古包头最大房地产企业鼎太置业的董事长魏刚,由于无法偿还巨额融资欠款,在包头市东河区某酒店上吊自杀。据目前已知的数额,魏刚通过各种渠道融资欠款至少7亿元,单笔借贷最高达1.2亿元。

    据悉,包头的房产开发商已经习惯了资金的杠杆作用,如果一位房地产商有1亿元的资金,他可能要做3亿元的事情。由于包头市金融机构提供贷款不足,很多企业便转向民间借贷,这造成包头市民间借贷活跃。一方面,应该规范民间借贷,使得企业合理拓宽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企业应该跟着政策导向,及时防范风险,按实力经营。

分享到:
“欧亚大陆经济带”的想象空间
花旗集团:全球金融危机加时赛
中国经济创新的误区在哪里
全国工商联引导民企进入文化领域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