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何苦为难刘洋的五爷爷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9日   02 版)

    神九发射,中国女航天员刘洋首次进入苍穹并迅速成为全民偶像。与此同时,围绕刘洋的宣传攻势也呈白热化趋势,各路媒体纷纷进入河南省林州市泽下村,探访这一中国首位女航天员的故乡。(《都市时报》6月17日)

    泽下村是太行山区一个向来沉寂的小山村,相关报道描述了它的偏远:林州距离郑州220余公里,从林州到五龙镇还有50余公里,而从镇上到刘洋的老家泽下村,还有几公里。

    刘洋和泽下村乃至林州市的交集,仅仅来自于她幼年时期的一次回乡探亲之旅。刘洋的五爷爷刘天才今年已经72岁,他对刘洋仅存的一点记忆,是30年前6岁的洋洋回过泽下村。在这个小山村,与刘洋最近的亲属除了爷爷辈的刘天才外,还有叔叔辈的刘海燕。

    最近,这两位长辈正为家族里出了中国首位女航天员高兴而又苦恼。为了接受记者采访,担任五龙镇国土所所长的刘海燕,已十多天没能正常上班,他现在成了媒体追逐的红人。而72岁的刘天才,十数天里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回忆和搜寻与刘洋有关的零星记忆,这着实让老人家有些吃不消,以至于一度躲到山里去了。后来还是镇政府出面盛邀,他才肯“出山”。这位可怜的老人已接待500多名各路记者,大约不难想见从未见过这阵式的老人被采访所困扰和刁难的场景了。

    对于航天精神和我国首位女航天英雄,当然应该充分宣传。不过,目前相当多的宣传报道,其实与航天无关,甚至与女英雄的关联度也不大。刘洋祖籍地那几位与她极少见面、对其志向一无所知的叔叔爷爷们,都被列为重点采访对象,数百名记者采访,有这个必要吗?就连刘海燕也说,刘洋念大学、参加工作,直至被选为航天员后,他们从未见过;甚至去年,刘洋的爷爷去世,她也没能回来。泽下村这个所谓故里的乡亲们更是坦陈:如果不是记者们蜂涌而入,他们至今仍不知道刘洋和这个偏远村庄有何关系。

    刘洋根本就没有在泽下村生活过,连其父母也只在郑州生活,照常理,记者哪里会平白无故地找到那个偏僻小山村?相关报道显示,林州市、五龙镇两级不仅早就专门召开了专门会议并提前策划,还成立了专人、专车的宣传工作接待组。显然,地方政府宣传策划的醉翁之意,至少其重点并不在于宣传女航天员,而在于推介女航天员的家乡。

    于是,在如此强大的宣传攻势面前,与刘洋少有谋面的五爷爷、六舅舅们,就是想清净也不可能了。

分享到:
批判企业很无力,惟有寄望强监管
警惕:制度性排外成为习惯
何苦为难刘洋的五爷爷
英语等级考试能不能不出错
请记得“的哥老王”的命运
文学是否还健康地活着
潜规则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