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学生,在这所独特的学院里成长成才

——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办学十大特色概览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1日   07 版)

    学院教学大楼前面积达50亩的绿色生态文化广场

    学院学生勤工助学基地——笔记本电脑生产线

    在旗利得电子(东莞)有限公司工作的部分学生

    学院第十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的火炬传递仪式

    护理专业教师在指导学生实训

    国家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实训基地

    学院师生代表参加电视台节目录制

    要“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这部国家战略性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出高校的特色办学。

    什么是特色

    “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人优我变。”这就是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院长刘平娥教授对特色办学的理解和回答;“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这就是学院人用行动为自己所镌刻的学院精神。

    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始终以教学为中心,以人才为保证,坚持走“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之路。把人才看成是强校的第一要素,出台了一系列吸引和培养人才的优惠政策,如在职教师提升学历,学院可承担其全部学费等。依靠“待遇留人、情感留人、环境留人、事业留人”等举措,“筑巢引凤”, 高薪聘请人才;努力做到“用好现有的人,留住关键的人,引进急需的人,培养未来的人”。大力开展人才外引内培的“三百工程”,即:引进高学历、高职称的教授专家100人,引进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青年骨干教师100人,培养“双师型”教师100人。如今,该院现有的520名教师中就拥有博(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等68人,副高职称256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的75%以上。为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该院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特色化办学之路,在不断的建设和发展中形成了十大办学特色。被多家主流媒体竞相报道和推介。

    特色一:独特的学习条件

    走进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蓝天丽日,竹木流翠,芳草萋萋;盆景园林,小桥流水,鸟语花香。

    该院每个班都有自己专用的多功能教室,并且从教室到宿舍再到教学实训场地都安装有冷暖空调,全院实现空调化;所有教室、实验室均实行多媒体教学;学院全体老师都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教学;全体学生也均使用笔记本电脑上课,学生与老师网上咨询、答疑、互动,包括教师批改作业等,全部实行电脑化。网络、监控、视频、多媒体进入每一个教室;学生的宿舍里,空调、热水器、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每一个宿舍都安装宽带网,学院实现了网络覆盖无盲点。

    特色二:独特的管理模式

    为了让远离家乡的学子们没有孤独感,让他们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该院一直开展“两情”、“四家”连心活动,即:年龄较大的教职工与学生建立“父(母)子情”,年轻的教职工与学生建立“手足情”;给学院“创造家的环境,营造家的温馨,培养家的情感,提供家的服务”。

    以爱育人,专家授课,以情管理,以法治校。学生实习,老师陪伴在身边;学生上岗就业,学院领导和老师护送学生到岗位;学生生病了,领导、老师、同学们形影不离地陪伴在左右。

    教师行不行,学生说了算。学院给每个学生三个权力:学生有权选择优秀老师上课;有权辞退不合格的老师;有权对老师教学质量的好坏进行评价,全体学生每月从教学态度、教学方法、课堂艺术、教学效果等8个方面,分别对自己的任课教师逐一打分。考评结果为优秀的教师除享受基本课时费外,还将获得课时绩效津贴。而有17名教师则因考评不合格被解聘。这样一来,教师的责任心得到了增强,教学质量明显提高。该院学生近年来先后获得了全国高职院校电子电器技能竞赛第二名,省第一名;湖南省高职院校物流专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团体总分第二名;全省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省大学英语技能竞赛一等奖;湖南省英语口语大赛二等奖;全省高职网络动画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市文艺调演一等奖;“十佳导游奖”等奖项。该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居全省高校前列,被评为全省大学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

    特色三:独特的资助方式

    爱是港湾。该院2010届四川籍学生孙淑铭,由父亲陪同来校报到,所带的2000多元钱不慎被盗,刘杰副院长闻讯后,不仅让孙淑铭免费入学,并为其父亲奉送了返程费用。谁知祸不单行,开学才两天,孙淑铭的母亲因翻船不幸遇难。学院领导听到这个悲痛的消息后,立即派老师陪护孙淑铭回家,并给他们备足往返的费用,保证他能及时返校学习。 

    学院就是学生的家。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困难而辍学,该院一直坚持走“平民教育”的办学之路,设立了爱心基金会,每年拿出100万元对品学兼优的学子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奖励或资助;每年冬天,学院都要给寒门学子发放棉被棉衣。学院的“学生大病扶助专项资金”让学生充分享受到了学院大家庭的温暖。据不完全统计,该院为贫困生发放的奖学金、助学金、棉衣棉被、垫付医药费及下调、减免的学费累计在4000万元以上。

    特色四:独特的教学手段

    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坚持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专门型人才为目标。实行“校企合作,开放办学”;实施“订单培养”;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学院精神;推行了“贴近市场设专业,贴近岗位和职业资格证开课程;贴近学生实际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教学模式。

    为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学院要求老师带着实物上讲台,让师生互动,课堂成了学生探寻知识的乐园。使教学活动真正达到了对着实物讲原理、拆开机器看结构、动手操作练技能、真刀真枪学本领的理想效果。“教师的成功,就是培养出令自己敬佩和骄傲的学生。”这句话已成为全院教师的座右铭。

    特色五:独特的实习条件

    该院的电子电工专业和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都是国家级综合性实训基地,拥有先进、完备的实验实训设备,学生每天进行实践锻炼,动手能力不断得到提高。该院还不断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3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200多家国内用人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共建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学生进入大三后就可按照所学的专业到相关的实训基地进行实习实训,让学生作为一名“员工”参与工作的全过程。

    通过生产实习和顶岗实习等教学活动,使学生实现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完成了与课程教学相关的实践教学任务,学生顶岗实习月工资在2500元以上。

    特色六:独特的勤工俭学

    为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该院建成了笔记本电脑、3G手机、变压器组装、电子产品合成等6条与企业生产“零”距离对接的生产线,不但给学生提供了实习动手的机会,还为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的工作岗位,学生参与生产线的生产实习按件计酬,多劳多得。2011级电子应用技术专业学生曾奇凡同学家庭经济困难,为了坚持完成学业,他利用业余时间在学院提供的电子产品合成生产线上进行勤工助学,不但解决了自己的学杂费和生活费,还挣取了一定的零花钱。

    该院把培养未来的厂长(经理)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定期在大学生中举办厂长(经理)高管培训班。投资300多万元,率先创办了大学生创业培训一条街。让学生自己开公司,当老板、聘员工、谈生意、出产品。对学生的创业公司实行责任承包、目标管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营管理方式,大部分学生在实践中锻炼了创业能力。

    特色七:独特的实训基地

    近年来,该院大手笔投入,高标准建设。先后投入上亿元资金用于学院的软、硬件建设,完善教学、实训、生活的设施配套。建设了校内十大实训中心,仅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就拥有高配置的品牌计算机3000余台;各专业实验室117个。国家级综合性实训大楼内可同时容纳2500多人进行实训。还设有驾校、汽车修理厂、校外实训基地199个。

    为培养学生一专多能,学院设立国家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可承担40多个专业职业技能的鉴定。为使每一位同学在毕业时,既拥有各种职业资格证书,又能获得驾驶执照,该院投资创办了“中南驾驶员培训学校”,利用双休日和业余时间给同学们进行驾驶技术培训。

    特色八:独特的就业服务

    该院给学生做出了实习、就业、再就业“三个”郑重承诺,学生入学就与学院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就读就业协议书》,确保安排理想工作。

    2011年,该院护送100多名毕业生前往广东东莞就业,没想到对方突然降低了给学生的待遇,学院领导得知后当即决定:不要迁就对方,要对学生负责。并叮嘱带队老师先让学生住招待所,一切费用由学院负责,并迅速联系新的单位。经过几天的努力,使这批学生终于得到了妥善、满意的安置,虽然学院花费了5万多元,但最终实现了学院对学生、家长和社会“人人能就业,个个就好业”的郑重承诺。

    特色九:独特的留学通道

    近日,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接到中印教育科技联盟发来的授权书,宣告该院与印度韦洛尔理工大学联合办学获得成功,并授权该院全权招生。两校合作协议签订后,凡是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的学生,其毕业后,可免考直接去该校留学攻读研究生学历。

    特色十:独特的出国渠道

    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亦是湖南省出国劳务人员的培训中心,学院下设有湖南福邦劳务有限公司,该院学生毕业后,如果想去国外工作,在本院即可办理出国相关手续。该院2009级酒店管理专业刘祥宇同学就是在学院办理了赴肯尼亚内瓦沙五星级大酒店工作的手续,已启程赴国外就业。

    学院成果与展望

    播下种子就会收获秋天,洒下汗水就会收获希望。

    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已为社会输送了高素质、高技能的各类专门人才4万多名,许多人已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和领导,不少人走上自主创业之路,成为拥有一定资产的民营企业家。

    来自湖南湘乡市梅桥镇永福村的谭春林同学,毕业后创办了“衡阳市仁科应用软件工程有限公司”,他凭借在“大学生创业一条街”所积累的经验,使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公司员工已达30多人,年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年上缴国家税金20多万元。员工人均工资达到4000多元,公司的固定资产总值已达800多万元。

    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高军同学承包特困企业——常德市德山兴旺福利厂,大胆进行内部改革,不断推行现代化管理,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厂子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为社会新增就业与再就业岗位50个,员工的工资由原来的人均不到1000元提高到2300元,还为员工购买了“五险一金”, 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2009届工商企业管理一班毕业生周俊杰,这位年轻的共产党员,一直有着创业的梦想。毕业回家后,他不愿意在父亲的公司里谋职,凭着在学院“大学生创业一条街”里创办公司的经验,他执意要自立门户,体现自身的价值。在其父亲的资助下,他创办了“利仰箱包有限公司”,由于起点高,加之他有着精明的商业头脑和一定的应对风险的能力,他的公司得到了快速成长。厂房面积8000平方米,员工325人,年产值4000万元,年上缴国家税金68万元,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年轻企业家。

    无独有偶,湖南邵阳武冈市稠树塘镇的黄鲲鹏,是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2008届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该同学2010年7月份去顶岗实习时,主动不用学院安排工作,准备自己干一番事业。他先是去深圳市给一家大企业的老总开车,借此四处寻找商机,一个月后,当他得知大寨核桃露要寻求区域代理商时,立即前去洽谈,拿下了邵阳总代理的经销权。如今,他已拥有下线网点15个,聘请了36个员工,并把学院财会专业的同学请去担任会计工作。其个人年收入已达200万元,并购买了属于自己的小车和房子。

    肖婷是经济管理学院2011届市场营销一班的学生,家庭条件不错,刚进校时用钱大手大脚,可自从与彭志明、龚哲等同学共同创办了“龙腾贸易公司”以后,经营的艰难使她把钱看得格外重了,为此,肖婷的父亲还专门给学院写来了感谢信,感谢学院对其孩子的教育,感谢“大学生创业一条街”给其女儿所带来的变化。经历过“大学生创业一条街”体验的学生们都深深地体会到了创业和经营的艰难,知道财富是靠一分一厘才能积挣起来的,所以他们都增强了节约意识。创业的艰辛让他们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不会精打细算的人永远成不了企业家。

    2008届电子应用专业毕业生、中共党员方淼是该院首批大学生村官之一,从出任临湘市聂市镇三和村村主任助理的第一天起,他就在心中立下誓言:当“村官”就要脚踏实地为农民服务,当“村官”就要真心实意带领农民致富!用什么方式才能带领村民致富?通过多方调查,他选择了投资少、回收快、风险小、生态环保效益高、技术要求也不很复杂的香菇种植为创业项目。

    任何创业都不无风险。为此,他将自己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斗,他那投资10多万元的“龙窖山大学生村官香菇种植基地”获得了成功。

    成功激发了村民们的参与热情,方淼便决定成立专业合作社,将农民连在一起共同种植、共同致富,进一步推动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他牵头成立了“临湘市龙窖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注册“龙窖山”牌商标,对产品也进行了无公害认证。目前,临湘市龙窖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吸纳了20多户农民为会员,建起了拥有40个高架食用菌种植大棚的大基地。获得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为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方淼以出色的成绩被聂市镇党委提拔为三和村党支部副书记,并被市委组织部和市科技局聘请为科技特派员,得到了共青团湖南省委5万元创业项目资金的支持,他个人也因自主创业多次受到了省、市、镇各级的表彰奖励。

    创业,让学生找到了发展方向;树立了责任意识;学会了应对困难;实现了自身价值;从事了自己喜欢的职业;增强了节约意识;也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鲜明的办学特色、先进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过硬的教学质量,优秀的创业人才,良好的社会声誉,使该院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了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院、全国就业先进院校、全国高等教育助学示范单位、湖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优秀单位、湖南省文明高校、湖南省园林式单位及各项技能比赛一等奖等数十项荣誉。学院的整体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已稳居湖南省高等院校第一方阵。

    “到‘十二五’末,把学院建成一所本科、专科教育并重的特色鲜明、水平较高的‘领军衡阳、影响湖南、全国知名、走向世界’的职业本科大学”是学院的奋斗目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的决策者们审时度势,及时大胆地打响了第二次创业的大战役:举全院之力全力申办本科院校。

    科贸的过去,是一曲荡气回肠、感动湖南的教育史诗!

    科贸的今天,是一幅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丰收画卷!

    科贸的明天,必将是一片欣欣向荣、灿烂辉煌的美好前景!

    (罗成恩)

分享到:
学生,在这所独特的学院里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