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域外之音

葡萄酒和林春平

王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1日   02 版)

    这周,海外媒体最为关心的事情,莫过于中国发射神州九号。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的一艘载人飞船今天(20日)与一个空间实验室对接,成为中国建造空间站壮举的新里程碑。不过,路透社也实事求是地分析说,中国目前要赶超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太空超级大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天宫一号是一个实验性组件,并非真正的空间站组件。法新社则认为,中国将空间项目看作全球地位、科技水平提高及中国共产党成功改变曾经贫困的国家命运的象征。

    BBC转载了一些中国网友的热议,其中一条说:“我中华儿女扬眉吐气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中国高科技的发展将凝聚华夏振兴之信心,西方傲慢和偏见将逐渐成为历史!”

    在神九发射振奋人心的同时,民众希望自己的日常生活更加美好。

    最近,中国政府检测出乳制品行业翘楚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婴儿配方奶粉中的汞——一种摄取后可能造成神经损伤的重金属———含量异常,伊利随及召回了最近6个月的产品。恰在此时,丹麦、瑞典合资的爱氏晨曦公司宣布,将投资17亿丹麦克朗(约合18亿元人民币),持有相当于伊利主要竞争者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6%的股份,此项交易将有助于扩大爱氏品牌的在华市场。

    路透社的报道认为,这表明全球食品和乳制品企业,正又一次对中国飞速发展的乳制品行业押下重注,希望将自身产品作为安全的替代品。对于一些跨国乳制品生产商来说,找到新市场至关重要,与传统、成熟的乳业市场相比,它们在新市场能以更快的速度整合、扩大生产。

    除了乳制品市场,红酒市场也在“打假”——有的商家只需付出5元成本,就可以造出味道诱人的法国红酒。

    法新社的消息称,负责农业事务的欧盟委员奇安·乔洛什说,欧盟可能在今年9月与北京签署协议打击假冒产品。他说,这对欧洲的葡萄酒和烈酒业尤为重要,它们是欧洲对中国食品出口最重要的一部分。

    中国对欧洲葡萄酒生产商造成很大影响,其中包括法国葡萄酒,特别是在中国享有盛誉的波尔多红酒。欧洲每年出口到中国的葡萄酒和烈性酒价值超过10亿欧元,造假带来的损失有上亿欧元。

    在中国一系列的“打假”事件中,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恐怕要属林春平——他捏造了一个美国银行并宣称自己已经收购了该银行。林春平不仅没有像自己宣称的那样以6000万美元收购特拉华州的大西洋银行,事实上,大西洋银行根本就不存在。中国记者找不到大西洋银行的地址,也找不到登记在林春平名下的银行。

    美联社分析认为, 林春平的故事尤其吸引人,因为海外收购是中国的骄傲,这展示出中国的经济实力。林春平所谓的收购美国银行,既能展示中国人的实力又能展示美国的衰败,这对一些人颇具“蛊惑”性。而出现这种现象有很多原因,比如,一个人口密集的社会,竞争高度激烈;为实现更高目标可以撒谎,得到某种意义上的文化认同。

    但是,假的终究是假的。林春平因诈骗罪被捕,政协委员的头衔被取消。

分享到:
很多时候“缺德”源于“失真”
干部下乡,走下去更要沉下去
严厉批评能否震慑拒绝备降的机场
唐骏“迟来的道歉”少了点味道
葡萄酒和林春平
“90后”终究也成普通人
回家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