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微言快语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1日   02 版)

    2011年法国高考哲学科题目。文科:1、人们是否可能证明一个科学假设?2、人类是否必然对自身估计过高?经济社会科:1、平等是否危及自由?2、比起科学,艺术是否不那么必要?理科:1、文化是否使人类偏离自然?2、违背事实是否仍可能坚持真理?

    ——周保松

    中国的机场建得越来越大,因为我们政府征地成本低、来得快。但每每走在越来越大的机场出口途中,就不由自主地慨叹:出一下机场,路途漫长,快跑过半个马拉松了!也就联想到那些老年乘客将多么吃力、艰难。其实,许多事情真的不是越大越好,如果必须大,也请考虑乘客中我们的父老长辈进出如何更便捷。

    ——夏骏

    我想起五十二年前,多少个下着小雨的黄昏,我站在这里,向“梦想消灭压迫和不平等”的作家,倾吐我这样一个外国青年的寂寞、痛苦。我从《忏悔录》的作者这里得到了安慰,学到了说真话。五十年中间我常常记起他,谈论他,现在我来到像前,表达我的谢意。

    ——巴金

    我的公务员朋友很生气,说:“你们都是黑公务员,说我们几套房几辆车什么的,根本不是那样!全国顶多有万分之一的高级公务员能那样,我们这种小公务员就是屌丝,受贿没我们的份儿,黑锅全由我们来背!” 

    ——茶党Archibald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J-M-库切不是一个有趣的人。他对幸福的判断也跟常人相异,他说:“幸福的人太乏味。最好还是接受不幸福的重负,试图将它转变成有价值的东西,诗歌或音乐或绘画:这是他的信念。”他又说:“必须准备好忍受生活为他储备的一切,即使这意味着背井离乡、微贱的劳作和诽谤”。

    ——夏榆的海景房

    生活中,但凡与司法界的人聊天,很少会有冷场的时候。无论他是法官、警察还是律师,随便捡起哪个话头,都可能是一段精彩纷呈的故事。故事的开头多半很平淡:“我办过这样一个案子”……“曾有这么一个当事人”……但后面的内容可能就惊心动魄了。

    ——何帆

    大部分写小说的人都无比尊重诗歌,大部分写诗的人都格外鄙视小说,这是为什么?诗人的理由是:中国当下不可能产生好小说。我就不明白了,难道诗人生活在太空?难道诗人吃的是和我们不一样的食物?难道《日瓦格医生》是穿越小说?

    ——里程微博

    对一个教新闻的大学教师,有几个重要时刻必须尽力到场:1、新生开学典礼。欢迎他们。2、实习成果汇报会。了解他们实习的甘苦和体会,反思教学改进的对策。3、毕业生合影。感受收获的幸福,见证他们的最美时刻。4、学生座谈会。认真地听他们提建议以及批评。

    ——张志安

    摄影的长度是由勤奋决定的,摄影的广度是由眼界决定的,而摄影的深度是由心灵决定的。己出版过450本摄影集的日本摄影大师荒木经惟曾说:“所谓纪实,是通过不断地凝视人类,进而发现其本质。”其实,每个摄影人的思想都像一个滤网,网的大小和尺寸都不同。有道是知微见著,好影像多是细致之处见精神。

    ——王鹭佳的摄影

    【可口可乐否认“催肥”美国人】《华尔街日报》18日报道,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肯特说,美国人肥胖是个社会问题,不该把责任归咎于单个企业或者产品。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近期正推动实施一项禁令,禁止饭店、电影院和路边摊售卖大包装汽水等含糖饮料,以减少肥胖“流行病”。

    ——参考消息

    【足球转播权】47亿美元能买啥?4000多万加仑高价原油或45幅毕加索最贵画作——《裸体、绿叶和半身像》。上周英超表示,这笔钱也可以买一些顶级足球赛三年期转播权。天空电视台和英国电信共同购买了2013-14赛季之后的、每赛季154场比赛的三年期转播权,价格比目前高出40%。

    ——经济学人中文网

分享到:
很多时候“缺德”源于“失真”
干部下乡,走下去更要沉下去
严厉批评能否震慑拒绝备降的机场
唐骏“迟来的道歉”少了点味道
葡萄酒和林春平
“90后”终究也成普通人
回家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