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神九航天员太空送祝福

天宫神九今天实施手控交会对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4日   01 版)

    6月23日,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在吃由科研人员特意准备的粽子替代品——八宝饭(电视画面截屏)。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白瑞雪 赵薇)正在太空执行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23日向全国人民、全球华人送上节日祝福:“在端午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我们3名航天员在太空祝全国人民、全球华人节日快乐!”

    中午12时许,在开展科学实验的间隙,3名航天员聚集在天宫一号的舱载摄像机前,与地面航天员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通话,互致节日问候。景海鹏代表3名航天员向全国人民、全球华人致以节日祝福。随后,他在飞行手册上写下了“端午快乐”四个大字,刘旺、刘洋也分别签上自己的名字。当景海鹏把飞行手册向地面工作人员展示时,北京飞行控制大厅内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许多科技人员向航天员们挥手致意。

    我国实施载人航天飞行以来,这是中国航天员第一次在太空度过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白瑞雪 赵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23日宣布,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手控交会对接计划于6月24日12时许实施,航天员将手动控制神舟九号飞船完成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任务。

    据介绍,自6月18日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成功实施自动交会对接、航天员飞行乘组首次进驻天宫一号以来,组合体运行正常,3名航天员状态良好,各项科学实验顺利实施,实现了短期有人照料的组合体飞行,达到了预期目的。

    目前,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实施分离及手控交会对接准备就绪,地面测控系统工作正常,满足手控交会对接任务要求。

    “目前,三位航天员的身体、心理都处于很好的水平。”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说,“下一步的手控交会对接任务难度更大,他们必须把好的状态一直保持下去,一刻不能放松。”

分享到:
“陆上猛虎”添双翼
宁夏谱写民族团结青春乐章
失控货车冲来 他一把推开同事
神九航天员太空送祝福
香港:积极不干预的自由市场
龙舟竞渡庆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