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2年团中央宣传部向全国青少年
推荐的首批优秀文化产品(图书)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5日   07 版)

    《二十世纪中国史纲》(上下册)

    《青少年学习中共党史丛书》(20册)

    《中华人文精神读本》(青少年版)

    《可爱的中国》

    《雷锋》

    《爱智书系》(4册)

    《共和国儿童文学金奖文库》(30册)

    《我们都是小绿人》

    《童话中国》(6册)

    1.《二十世纪中国史纲》(上下册),金冲及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 

    《二十世纪中国史纲》解读了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始终贯穿的鲜明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中华民族面对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也必须要分两步走。上册重点讲述了从1901年到1949年,中国人主要解决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问题;《二十世纪中国史纲》下册重点讲述了从1949年至2000年,中国人所要解决的是国家走向繁荣富强、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问题。

    2.《青少年学习中共党史丛书》(20册),龙新民、张静如主编,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4月出版

    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三个历史时期,《青少年学习中共党史丛书》介绍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以及新中国成立前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和新中国成立后各条战线的英雄模范。丛书共有20册,60余万字,800余幅图,图文并茂,准确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

    3.《中华人文精神读本》(青少年版),汤一介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4月出版

    《中华人文精神读本》(青少年版)精心挑选数千年来对中国产生过深远影响、在今天仍然被人们所关心的26个主题,阐释了中华人文精神。丛书挑选了中国最重要的文化典籍中思想性和文学性俱佳的内容呈现给读者,不仅对古代文言、文意进行注释解说,而且为便于读者理解,在每个阅读单元提供了生动有趣的故事,对当代青少年的行为有指导性的启示。

    4.《可爱的中国》,作者方志敏,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年7月出版

    《可爱的中国》精选方志敏烈士狱中书简五篇:《方志敏自述》、《可爱的中国》、《死》、《清贫》、《狱中纪实》。文中洋溢着为国为民献身的爱国思想和爱国热情,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英勇无畏的精神和坚定不移的意志,赋予了中国革命诗性的、神性的光芒,滚烫的文字令人血脉贲张,是极富感召力的红色文学经典作品。该书中插图选用画家赵奇的连环画作品,将方志敏烈士遗文中炽热而坦荡的胸怀和具有历史洞察力的视野,变成连环画中大跨度、突破时空框架的崭新构图,体现和塑造民族之魂。

    5.《雷锋》,黄亚洲著,四川文艺出版社、华夏出版社2012年2月出版

    《雷锋》是第一部反映雷锋事迹的长篇小说,细腻生动地再现了雷锋如何从一个旧社会乞儿成为时代榜样的全景式历程,真实展现了雷锋作为普通人的成长轨迹,以及他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满腔热诚待人、怀揣理想奋斗,从而成就非凡人生的内在逻辑。

    6.《爱智书系》(4册),周国平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出版

    《爱智书系》分为《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信仰之问》、《精神的故乡》、《哲学就是爱智慧》4册。图书用“世界有没有一个开端?”、“宇宙有没有一个边界?”、“人的感觉是否可靠?”、“语言能不能传达思想?”、“我们能否认识他人的心灵?”等问题将读者引入理性的反思和省察。阅读《爱智书系》后会发现所有习以为常的问题和答案,原来都不是理所当然,因此,在自然面前永远保持谦恭的姿态就成了唯一正确选择。

    7.《共和国儿童文学金奖文库》(30册),高洪波、曹文轩、金波等著,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2009年7月出版

    《共和国儿童文学金奖文库》是一套为共和国儿童文学树碑立传的图书。文库共有30部,集中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儿童文学创作的优秀成果,每部收录了一名作家的获奖作品,包括小说、童话、散文、诗歌等题材,均是一定时代背景下的代表作。美绘版《共和国儿童文学金奖文库》,赋予了“金奖文库”更为充分的艺术含量。

    8.《我们都是小绿人》,金波著,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2010年12月出版

    《我们都是小绿人》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近年倾情奉献的长篇童话新作,作品以优美和抒情风格颂扬了童心的可贵,是弥足珍贵的经典原创童话。作为《追踪小绿人》的续篇,作品由《追踪小绿人》结尾留下的悬念为开端,围绕“小绿人”这个可爱的童话形象,展开生动而有悬念的故事,将读者带进美如梦幻的“小绿人家园”,体味最迷人、最纯真的友情。

    9.《童话中国》(6册),葛冰等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2年1月出版

    《童话中国》丛书入选作家汇聚中国老、中、青三代优秀童话作家,用一个个深受儿童喜爱的动植物和人物形象,精心打造了富有浪漫色彩、创造性思维、自由意志和游戏精神的中国原创童话。

分享到:
2012年团中央宣传部向全国青少年
推荐的首批优秀文化产品(图书)
2012年团中央宣传部向全国青少年
推荐的首批优秀文化产品(影视剧)
2012年团中央宣传部向全国青少年
推荐的首批优秀文化产品(歌曲)
2012年团中央宣传部向全国青少年
推荐的首批优秀文化产品(动漫)
2012年团中央宣传部向全国青少年
推荐的首批优秀文化产品(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