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对接不到七分钟 掌声两次响起来

——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首次手控交会对接纪实

通讯员 姜宁 谢波 本报记者 郑宇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5日   06 版)

    6月24日零时,记者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一楼大堂只留下几盏灯,光线微暗,二楼的会议室和大厅却灯火通明。

    “明天还得早起呢。”测控通信指挥部工作会议散会前,神舟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跟与会者说道。随后,他走出会议室,又掉头往第二指挥厅走去。他走到天宫总体岗前,默默地看着工程师在监视着目标飞行器状态。

    大屏幕刚刚关闭,第二指挥厅内显得有点儿暗淡。电脑屏幕上,摄像头显示的实验舱里空无一人,刘旺和景海鹏早已回到轨道舱休息,今晚是刘洋值班,此前她为方便更衣,把其余摄像头遮挡住了。看了两分钟后,张柏楠放心地去休息了。当记者问他端午节过得如何时,他说,一个粽子也没顾得上吃呢。

    11时12分,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组合体按照地面指令分离。此时,两个飞行器以每小时2.8万公里、每90分钟绕地球一圈的速度由西南向东北方向飞来。此前,3名航天员已按计划顺利撤出天宫一号,返回神舟九号飞船舱座椅就座。

    12时38分,神舟九号飞船转由航天员手动控制。第二指挥厅的左侧大屏幕上,端坐中央座椅的航天员刘旺左手紧握调整飞船方向的平移手柄,右手则把握着调节飞船姿态的姿态手柄,他神情自若,不时轻轻地拨动手柄。坐在他两侧的航天员景海鹏、刘洋则密切监视飞船仪表参数和对接靶标。

    “为了让地面更好地了解航天员手控对接的情况,中心依据航天器舱内仪表控制面板显示页面,设计了监视软件,实现了‘航天员能看到什么,我们也看到什么’的设想。就好像地面有一双‘眼睛’,为手控对接成功提供‘双保险’。今天实施的手控交会对接,刘旺通过摄像头传输的实时图像控制着神舟九号一步一步靠近天宫一号,而一旁的景海鹏就是通过这个监视页面来辅助他的。”飞控中心软件室主任孙军介绍道。

    在飞控大厅决策指挥台前,地面指挥决策人员正在聚精会神地关注着航天员监视页面的变化,只见代表天宫一号亮晶晶的绿色圆环,静悄悄地向十字靶心靠近,直观显现设备状态、航天器燃料消耗以及各类仪表参数变化的曲线,有条不紊地跳跃着。

    当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还差0.267米时,掌声已在第二指挥厅响起。

    12时48分,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环接触。

    “标准时间是15分钟内,通常7分钟就能锁紧。”当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总设计师黄伟芬问飞控中心副总工程师李剑对接所需时间时,李剑自信地答道。

    12时55分,对接过程结束。第二指挥厅响起第二次掌声。拍红了手的黄伟芬平静下来,用笔算起了对接时间。她扭头和李剑说,“对接过程还不到7分钟,太好了!”

    前几次重要事件时,总习惯站在天宫一号总体岗后督战的张柏楠,此时坐在李剑旁边,划整为零地分割粉色餐票,显得很是放松。

    相关文章:

    我国首次手控空间交会对接成功

分享到:
从加减之间看科学发展
培训班“未暑先热”
对接不到七分钟 掌声两次响起来
青岛三百居民 山里抠水吃
杭州:公办小学初中“零择校”
数学界痛失巨擘
谷超豪院士逝世
南方4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总经费约390亿元
“龙宫”与“天宫”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