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张琳落选是体育精神的回归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7日   02 版)

    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证实,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位世界冠军和奥运奖牌获得者张琳,已经无缘伦敦奥运会。(《中国青年报》6月26日)

    依据竞技状态确定参加奥运会资格,是国际通行做法。我国在挑选参赛运动员时,除了考虑运动水平之外,常常也会掺杂一些其他复杂的因素,这大概算是多年来举国体制所带来的一大弊端。其中最容易被重视的因素常常是,运动员的资历及曾经取得的荣誉。而恰恰是这样的非体育因素,曾使一些更有天赋、更高水平但因名气较小的运动员,与国际大赛无缘。

    张琳系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获400米自由泳亚军,实现了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奥运会游泳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2009年又获得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了由澳大利亚著名选手格兰特·哈克特保持的世界记录。但从我国的游泳运动队伍的竞技水平来看,目前的张琳已经失去了代表中国参赛的能力。这些都可以通过竞技体育的成绩来说明。为了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张琳不得不增加200米作为自己的突破口,以争取获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参赛资格,但即使这样,张琳仍不具备竞争优势,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张琳今年的最好成绩只能排在队内第十名上下。 5月下旬,年龄早已超标的张琳还被破例获准参加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又是有关方面为了让他最后一次冲击奥运A标。但即便如此破例,他还是因实力不逮,无法hold住机会。

    这样一来,有关方面终于痛下决心,宣布张琳落选奥运。为什么这一消息引起较大的舆论反应,且迟到了一个多月呢?还是因为有关方面一度考虑到张琳在巅峰时期曾为中国游泳赢得了荣誉,创造过辉煌。

    不过,体育就是体育,无论张琳曾经如何辉煌,都不如他的今日队友们当下的神勇。体育甚至还钟情于能够把握机会的人,哪怕偶然的失误有时也不被原谅。就在几天前进行的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上,北京奥运会男子十项全能金牌得主克雷在110米栏的比赛中意外摔倒,这一失误令克雷原本排名第三的名次直线下滑,最终,在成绩排名的铁率面前,他只能与伦敦奥运会失之交臂。如今张琳落选的一小步,见证了体育精神在中国回归的一大步。

    相关文章:

    张琳无缘奥运 少了关怀多了公平

分享到:
有一种新闻毒瘤叫黄色标题党
“骚”与“扰”的三个战区
地方政府是否有“过紧日子”的准备
先有学校分类,后有学生分类
不必过分拔高法国的高考
张琳落选是体育精神的回归
“亲近权力”原本不该成为生产力
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