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华润雪花啤酒1000万吨 中国啤酒企业的里程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1日   02 版)

    2011年,中国啤酒行业领先品牌华润雪花啤酒的销量历史性地突破了1000万吨,成为中国销量领先的啤酒品牌,位居全球前列。

    规模化带来的挑战无处不在。1000万吨销量意味着更大的销售网络和市场容量,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风险和考验。国内知名品牌华润雪花是如何保持销量领先地位的呢?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啤酒消费从夏季消暑转变为四季皆宜。华润雪花也随之对营销行为进行调整,将营销活动贯穿全年,并独创性地融入许多文化内涵和中国元素。如“勇闯天涯”系列活动以及联合清华大学发起“中国古建筑普及与传承系列”传播活动,不但与雪花啤酒的品牌诉求紧密结合,还在消费者与雪花啤酒之间建立起深刻而长久的联系。

    在低关注度领域里做人们喜爱的品牌,是雪花啤酒的出发点,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华润雪花才能在了解消费者方面做到用心和专业。

    早在2005年,雪花啤酒就尝试通过“勇闯天涯”来进行全国性的品牌推广。在探索自然禁区和人类的生存极限地带的体验中,让消费者体验不畏艰险、克服困难的勇气,并将其融入对雪花啤酒大的品牌印象。在活动中,消费者已不是被动接受雪花啤酒的品牌推广,而是在和自己的内心对话,“我究竟从哪里来?为何而来?而又最终要到哪里去?”这种极致的体验使得华润雪花的营销活动与消费者的个人感悟相结合,给参与者留下独一无二的品牌活动体验,从而超越其他品牌,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华润雪花主动发起的对于中国古建筑知识的传播更让人出乎意料。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让人们倾向于利益的选择。但当拔地而起的高楼取代了天际线时,目光难免不能长远。然而,历史在前进,现实的发展趋势必然会成就有长远目光的企业。虽然看起来与传播中国建筑文化并不相关,但立足长远、讲究“社会效益”的雪花啤酒却主动承担起中国古建筑知识传承的工作:无论是纪录片、摄影大赛,还是普及类的书籍、网站,华润雪花在改变人们对于古建筑认知结构的同时也触动了消费者对于该品牌的偏爱。

    雪花是想改变人们对啤酒的看法,还是在满足人们最深处对于传统和记忆的需求?华润雪花销量超过“1000万吨”的消息给了我们答案:全国领先的销量和行业老大的地位,必然要有自己独特品牌价值的选择,而选择本身必须体现大公司的勇气和中国大多数人的需求。如果说前六年时间的销量领先是一种营销胜出的具体表现,可以视作是营销差异化的结果,那么现在年销量超过1000万吨的事实则意味着进入啤酒世界的国际竞技场,必须为此展现中华民族的姿态。

    我们无法预测雪花啤酒的未来表现。但我们明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只有持续不断推进基于大众需求的营销创新,持之以恒坚持有社会价值的品牌沟通,才能体现企业和品牌的双重价值,最终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而华润雪花中国销量领先的事实也表明:只有经历独立思考并勇于承担和坚持的企业,才会枝繁叶茂、基业常青,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和活力。

分享到:
胡锦涛会见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
胡锦涛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现任政府主要官员
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主席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胡锦涛会见中央驻港机构和主要中资机构负责人
胡锦涛会见崔世安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圆满成功
好人就在身边
北京市属医院改革试点全面启动
新疆发生6.6级地震
胡锦涛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
政府欢迎晚宴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