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身边的感动

好人就在身边

“学雷锋·在行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分别在安徽亳州浙江绍兴举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1日   02 版)

    据新华社电(记者刘美子 李凌娅)“学雷锋·在行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先后在安徽亳州、浙江绍兴举行。活动现场通过播放事迹短片、现场访谈、网友互动等形式,生动呈现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爱举、壮举、善举、孝举、义举,引起当地百姓的强烈共鸣,他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道德模范,在生活和工作中,坚守美德,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争当“身边好人”。

    6月29日上午,“学雷锋·在行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安徽亳州,近50名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榜”好人与800多位现场群众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被人称为“大义父亲”的全国道德模范胡文传是合肥市长丰县岗集镇大窑村村民。2002年,他舍子救人,成功救出4名落水的邻居孩子,却未能救出自己8岁的儿子;2007年,出生仅47天的小女儿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夭折,他毅然决定捐献女儿的眼角膜,希望用女儿的眼睛,帮助素不相识的人走出黑暗。

    近年来,越来越多像胡文传这样的道德楷模正在将好人精神在江淮大地上薪火相传。亳州市民王林兵表示:“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照亮一方土壤;一件好事就是一个暖炉,温暖大家的心房。希望有更多的明灯、更多的暖炉,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美丽。”

    据了解,自2008年中央文明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安徽省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工作,涌现出了割肝救母的“最美女儿”杨蓉、见义勇为的“最美孕妇”彭伟平等一大批道德先进典型。截至今年5月,安徽省共有8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54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此前的6月4日下午,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学雷锋·在行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上,多位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榜”好人与现场群众交流。

    全国道德模范郭文标是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小沙头村的一位渔民,30年来在当地海域无私救助遇险船只。他不计报酬和得失,不顾个人安危,从惊涛恶浪中夺回了300多条生命。一次,在帮助打捞遇难船员尸体时,遇难者家属因为误会郭文标没有尽力,激动之下把他痛打一顿。不少了解郭文标的人替他叫屈,郭文标只是淡然地说:“一个家庭失去顶梁柱是多大的打击,不论他们(家属)怎么反应,我还是会做下去,这是我应该做的事”。

    据了解,自2008年中央文明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绍兴市以“做文明有礼的绍兴人”为载体,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工作,涌现出了10年义务清除小广告的何亮、“世博奶奶”应妙芳、“雷锋式的好战士”田思嘉等一大批道德先进典型。同时,绍兴还开设网上爱心博物馆,长年在新闻媒体开设“风尚绍兴”栏目,选树、表彰、宣传身边好人,弘扬向善向好的社会风尚,推进“爱心城市”建设。

    这次现场交流活动也在绍兴文明网上开通了网友互动平台。不少网友一边通过网络收看活动的视频直播,一边留言表达对身边这些好人好事的感动与敬佩。一位名为“依然范佩西”的网友说:“道德模范是新时期道德建设的标杆。他们不是高高在上的圣人,也不是遥不可及的偶像,他们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

分享到:
胡锦涛会见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
胡锦涛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现任政府主要官员
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主席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胡锦涛会见中央驻港机构和主要中资机构负责人
胡锦涛会见崔世安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圆满成功
好人就在身边
北京市属医院改革试点全面启动
新疆发生6.6级地震
胡锦涛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
政府欢迎晚宴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