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平凡人铸就最美风景

新华社记者 隋笑飞 卫敏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03 版)

    感人的画面定格在这个春天的5月8日。面对失控客车冲向孩子的那一瞬间,一位年轻的女教师没有丝毫犹豫,一把推开两个学生,自己却被车轮碾压,造成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瘫……

    张丽莉的名字,瞬间传遍了神州大地,感动了无数人的心灵。而她,只是我们这个时代平民英雄群体的代表。

    弘扬理想的旗帜,凝聚精神的力量。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切实加强道德建设,不断提高道德水平,继续为中国历史书写新的精神篇章。

    “最美”在神州处处涌动

    抗击非典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人民不断从民族精神中汲取力量,又不断赋予民族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在这个清凉的夏季,平民英雄扮靓“最美”中国——“最美司机”吴斌,在高速公路上,用生命阻止了悲剧的发生,留下让无数人震撼与感动的76秒和一条笔直的刹车线;高铁成,北京卫戍区一名普通士兵,当面馆发生爆炸时,他三入火场排险救人,被称为“最美警卫战士”……

    在长江边大学生们接力救人搭成的人链中,在白芳礼老人艰难蹬行的“支教三轮”上,在陈贤妹面对无助孩子“救人最重要”的一闪念,在“最帅警察”挺身接住坠桥青年的一瞬间……平凡人的善举,无不闪耀着“最美”的人性光辉。

    尽管,身处深刻转型的社会,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事件触动人们的神经。也有人在思考、在发问,我们的道德是否滑坡了?

    “不可否认,‘道德滑坡’现象在我们社会局部确实存在,但我们不能由此断定,中华民族的整体道德水平在下降。”全国政协委员周幼马严肃指出,我们绝不能以偏概全。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表示,评价中国人的道德,要分清主流和支流。从主流上看,应当说,中国人呈现了良好道德风貌。中华民族就是一个有道德、讲道德的民族。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中国人对道德有着高度的共识。每当出现不道德的事件,人们都给予强烈的批判与谴责。每一次真善美的道德案例,都会在神州大地广泛传扬。

    善的种子点燃爱的火种

    郭明义,一个平平凡凡的采场公路管理员,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

    自2011年3月25日开通微博,仅一年多时间,郭明义微博的粉丝已达970多万人;5000多人通过网络报名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1000多位遇到困难的人得到网友救助。

    “郭明义微博”告诉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爱与善的火种,只要有一个情感“燃点”,就能激起大家向善的实际行动,激发强烈的情感共鸣。

    你的行为是他人的环境,众人的行为就是社会整体环境。你信任别人,别人就会感到空气中充满诚信的因子;你帮助别人,别人就会感到身边处处有雷锋的影子。每一位道德模范,每一位平民英雄,每一个道德举动,都点燃了中华大地无数向上向善的火种。

    张丽莉的同事——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副校长靳艳萍说:“作为时代楷模的诞生地,我们更应该立足本职,率先垂范。”

    吴斌的同事、浙江杭州长运运输集团公司员工余伟说:“作为他的同事,全公司3000名员工决心以他为榜样,学习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精神,用更好、更优质的服务,感恩关怀,回报社会。”

    这就是种子的力量——它能破土而出,迸发出生命的希冀;它能染绿荒野、映红林间,舞动生命的活力;它能延续生命让大树参天,创造生命的辉煌。

    在榜样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道德的火种燎原到神州大地每一个角落。

    道德力量生长壮大

    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垃圾分类、过马路走斑马线、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在滚动电梯上靠右站、遵守银行和邮局的一米线规则……点滴细节之间,有一种道德的力量在生长、在壮大。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道德模范大量涌现,感人事迹广为传扬,好人好报导向鲜明,讲道德、做好人蔚然成风。

    去年夏天,天津体育学院学生陈小焕主动参与了关心和帮助经济暂时困难青少年系列公益活动,在一所中学义务教跳健美操。她不仅力图每一次教学都能让孩子们体验到健康和快乐,还成为孩子们的知心姐姐。

    她说,要是毕业能留在天津,她还会继续参与这个公益活动,继续教这些孩子。

    和陈小焕一样,被天津体育学院评选表彰为“道德模范标兵”的,还有9个学生。张俸彬、孙红波、吴帅霖……照片贴在学校宣传栏橱窗里,灿烂的笑容像一团团温暖跳动的火焰。每个同学路过,都会被感染。

    从杨善洲、沈浩、郭明义、吴菊萍、王顺友到这些“90后”的孩子,尽管他们年龄不同、经历各异,但人们看到的是同一种精神、同一种信念、同一种理想、同一种力量。

    道德的力量,在每一位中华儿女中传递;道德的光芒,照耀着整个神州大地。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最平凡人铸就最美风景
北京大气污染治理重点:PM2.5
东北师范大学成立教育学部
中国妇基会启动妇女新闻文化基金
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开幕
鸡西工商部门严查农资经营市场
京沪沿线城市进入“高铁时代”
中国海监南海巡航编队进行海上演练
杨扬:跨过失败 海阔天空
罗雪娟:全力以赴 享受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