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经济调查

汽车限购令突袭 3小时“抢”车搅动羊城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05 版)

    “一纸‘限购’,连个细则都没有!”说起突然公布的汽车限购令,家住广州番禺区大石镇的方良栋一肚子不满。他和太太本来看中了一辆暗红色的“马自达6”,6月30日晚突然接到销售人员发来的“内部信息”,催他交款的同时还表示之前承诺的优惠全部取消。方良栋只得与心仪的汽车擦肩而过。

    从7月1日零时起,广州对全市中小客车试行总量适度调控管理,试行期为一年,年增量配额为12万辆。一个月内,广州全市暂停办理中小客车的注册和转移登记。

    7月1日零时前,单位或个人已经签订中小客车预售合同、收取预定金的,凭销售合同或发票,及公证机构对材料真实性的公证证明,不需申请指标,可直接办理车辆注册及转移登记。由于广州市政府6月30日21时才发布限购令,令不少近期打算购车的市民措手不及,有的汽车4S店更是紧急通宵营业。

    继上海、北京与贵阳之后,广州成为全国第4个进行汽车限购(限牌)的城市。广州市交通委主任冼伟雄表示,单位或个人需要取得广州中小客车配置指标(包括新购、购二手车、外地转入本市、过户转移等),均需申请办理指标。

    方良栋说,上海是通过拍卖车牌来“限购”,北京推行的是摇号“限购”,政策实施前都有一段缓冲期。而广州,从政府发布信息到“限购”生效,还不到3个小时。

    因为有北京、上海、贵阳的“试水”,广州的“限购”似乎顺理成章。

    上海以车牌拍卖为车辆牌照的发放手段,每月发放牌照数量在8000~9500张不等,一块“沪”字头“小铁皮”(车牌照)的价格已经突破6万元。北京自2011年起开始推行摇号限购措施,每月发放两万张牌照,其中个人牌照约为1.7万张。最近一次北京的摇号,中签比为47.2:1。

    广州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长,已对交通运行造成巨大压力。截至今年5月,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240.5万辆,其中中小客车167.4万辆,是5年前的2.5倍,年均增长率达19%。

    与此同时,受土地资源、资金等条件制约,近5年城市道路里程年均增长率约2%,登记泊位与汽车保有量之比为1∶3.3,交通供需矛盾持续扩大。到今年5月,中心城区主干道一级道路晚高峰平均车速同比下降9.6%,全网晚高峰平均车速已逼近20公里/小时的国际拥堵警戒线,其中平均车速低于20公里/小时的主干道占27%。预计2013年,广州中心城区晚高峰时段全网平均速度将低于20公里/小时。

    有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机动车已成为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中心城区机动车排放PM2.5占大气总量的比例高达38%。冼伟雄表示,广州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措施,对保障城市交通有效运行、改善和保护大气环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这个时候推出政策是比较合适的”。

    广州将于近期颁布中小客车总量调控实施细则,以及非本市籍载客车辆按时段在指定区域的限制通行措施。冼伟雄说,有专门的管理办法,配套7个文件,他们会以最快的速度研究,配置指标的具体办法和相关程序将于7月底前发布。

    广州汽车“限购”众说纷纭。没有购车需求的市民的反应最小。有市民坦言,限牌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广州交通压力,但更重要的还是希望政府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和配套。也有市民质疑,“如此重大的举动,是否应该召开听证会?”

    “为何完全没有征求民意,就搞突然袭击?这可是涉及到千家万户利益的公共政策啊!”6月30日晚,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微博上说,交通拥堵、空气污染,限牌的出发点无可非议,但务必注意公平分配、社会正义。

    韩志鹏还提出一系列疑问:如何应对本地车主异地上牌、如何避免机关企事业与市民争配额。他倡议限牌应先限公车。

    对“限购令”的突袭,最早反应的是市场。6月30日晚上,不少汽车销售人员被紧急召回公司加班,“我们晚上9点多才得知此事,之前一点苗头也没有。”广东广悦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吴思科说。

    6月30日晚间,记者在广州市白云大道的一家4S店里看见,销售人员正忙着接电话,20多个座机、手机不断响起。闻讯而来的买家带着大量的现金排队交款。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车子是早就看中的,只差交钱,但是突然晚上10点多通知“限购”,“不要说心理上来不及接受这个事实,连现金都来不及取了。”

    在广州赛马场汽车城内,平时晚上不营业的销售大厅灯火通明,几乎所有的汽车销售商都希望在3小时内,“抢”到最佳的商机。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的车行都取消了先前的优惠和折扣,有些“促销活动”的宣传广告还来不及撤下,就用黑布遮起来。

    “这种带着钱来‘抢’车的场面,估计能创下每小时最高的卖车纪录。”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抢购的人中不少是有购车意愿的的市民,也有不少近期来挑车的,但之前因为颜色、款式等原因并不满意,现在都加入抢购队伍中。

    今天下午,白领郭海山的手机还陆续收到信息:“最后4个小时,先到先得”、“限牌已成事实,现有少量上牌名额抢购咨询”、“少量免摇号上牌机会,今晚继续通宵营业”……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不少车行都“囤”着呢,他们就有十几台车的指标可供7月上牌。

    据广州汽车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广州市新车上牌量33.1万辆,其中列入限牌范围内的中小客车上牌量为24.2万辆,而且每月都在增长。也就是说,按照目前的限牌政策,广州的汽车销量至少要下降一半。

    业内人士坦言,若把12万辆的配额分给广州500多家汽车经销商,暂且不计算不同档次的品牌,平均每个经销商一年的总量也就是240辆,相当于某些4S店现在一个月的销量。“这样势必会让品牌、经销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车市本来就淡,新政策一出,销量肯定下滑,今年下半年的业绩也不会乐观。”一脸无奈的吴思科表示,除了告知客户尽早排队等候“摇号”,公司目前也是束手无策。

    本报广州7月2日电

分享到:
汽车限购令突袭 3小时“抢”车搅动羊城
北京友谊医院医改试点三本账
援救万大娘的生命接力
6000万美元!IPAD商标权属纠纷案天价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