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箱

为什么我的努力别人总是看不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11 版)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

    我不是个听话的孩子,但我也决不会拿自己的未来开玩笑。初三的3次模拟考,我表面上装作无所谓,可自己心里却暗自着急。我努力调节心情,努力弥补弱势科目,没有人看得到,以至于成绩出来之后,老师和家长都在指责我,说“她要真努力了不可能是这个成绩”。我不想去解释,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为中考付出了多少。

    现在上高中了,也还是这样。学习上,我一刻都不敢懈怠,熬夜复习、写作业,得到的只是爸妈的质疑:那么晚不睡觉想干啥?

    期中考试,我排在班里第23名,这让我觉得很自卑。期末考试,我变成第19名。从第23名到第19名,大家看到的只是我在班里的成绩中等偏下,但谁知道这背后我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晚上写作业时,为了不犯困,我在手腕上涂风油精,那味道把我的眼泪都熏下来了。我知道自己没资格抱怨有多辛苦,因为人人都在努力。

    我不明白为什么老师始终认定,考不好、学不会的人就一定是上课没好好听讲的。名次、成绩压得我没办法呼吸,甚至连一点点温暖和鼓励都祈求不来。

    请帮帮我!

    小静

    小静:

    你好。在来信中,我看到了你的上进和好强,看到了你的倔强和努力,也能体会你心中的焦虑和压力。虽然没有得到周围人的认可和鼓励,你心里很委屈也很无助,但你没有把自己的感受说出来,也没有去抱怨和诉苦,而是选择了自己默默咬牙坚持着。看到这些,我会心疼你的辛苦和不容易,也会从心底觉得你一步步走到现在真的很了不起。

    小静,从你来信的第一句话“我不是个听话的孩子,但我也决不会拿自己的未来开玩笑”就能看得出,你是个心气很高的女孩子,期望用自己奋斗的结果作为最有力的证明,让别人认可自己的努力,而不是去“祈求”温暖和鼓励。虽然你在爸妈误解你不够努力时没有去澄清,在老师误解你上课没好好听讲时也没有去辩解——你没有去主动“索要”自己想得到的理解、温暖和鼓励——但从你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得出来,爸妈和老师的认可、支持对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你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努力着,而心里却渴望着周围人能足够细心地去观察到,并且认可你的付出。但在这个过程中你一定也发现,其实周围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关注和了解你的一举一动,并没有把你很辛苦甚至有点悲壮的努力都看在眼里,所以才有失公平地评价你甚至“冤枉”你。

    看到了这一点,你就需要认真地思考一下,为什么家长和老师的认可对你来说那么重要呢?如果他们不认可,你会认可自己努力的价值吗?

    对于这样两个问题,你可能会觉得不太好回答。因为我们传统的文化崇尚的是“谦虚”、“低调”,我们从小就会被教育“成绩要别人认可才算数”,自己认可只能被评价为“骄傲自大”。因此,我们很多人的“自信”其实是建立在“他信”基础之上的。家长、老师对我们的认可之所以那么重要,是因为它决定了我们对自己的评价;如果周围人都不认可,我们大多数人都会一定程度上否认自己努力的价值。但事实上,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又值得谁去相信呢?可以说,我们的文化在很多人心里埋下了这样矛盾的种子,成为很多心理冲突的来源。

    在你这个年龄阶段,正是“自我同一性”整合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的我们需要借助外界的认可和评价去建立内心对自己的认可和评价,所以你现在遇到的困惑正是这个阶段的心理特点造成的。要想顺利度过这个阶段,仅靠小心翼翼地收集别人的评价未免有些被动,因为大多数没有经过心理学专业训练的人不太能够非常细致、准确地体察到你的心思。所以,你需要更主动地展现自己,积极地通过交流和沟通去帮助别人形成对你的客观评价,并且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形成积极的自我评价而摆脱对外界评价的依赖。

    当然,这些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却并不是那么简单,真诚、坦率地表达自己的感受需要一点勇气,也需要沟通的智慧和技巧。所谓技巧,关键在于表达自己的感受时不能站在批判别人的角度,不要只顾宣泄自己的委屈而埋怨和指责别人。“都怪你们不理解我,你们不调查就乱下结论说我不努力……”这样的沟通只会引起别人的抵触,反而不利于客观地认清事实。恰当的做法是在处理和接纳自己的情绪之后,心平气和地告诉别人:“其实,我的努力你们没有看到,你们这样的评价对我不太公平,让我觉得有点委屈。”

    祝福你,也相信你一定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

    小月儿

分享到:
为什么我的努力别人总是看不见
定位
乔安娜的危机与转机
格局
态度疫苗你打过了吗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