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家厨房

谁陪我吃虾

白的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12 版)

    夜里12点,手机响了,她打来的,兴致勃勃。

    “吃虾吗?我这有超好的基围虾……”“她和儿子睡啦,抱歉,有事儿明天说吧。”闺蜜的老公代接的电话。

    “吃虾吗?……”“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又是个已婚早睡的主儿。

    “吃虾……”“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前男友过一会儿回了条短信:洗洗睡吧,别闹。

    她不死心,按电话簿挨个打下去,终于没了力气。

    多好的虾啊,每一只都鲜活乱跳,从水里捞出来时蹦得到处都是,看得人眼馋,她下班看见,忍不住买了两斤。

    最早喜欢吃虾,是在姨夫家。姨夫壮得像山,笑起来像雷,还给她剥虾吃。虾就是简单用清水灼了,微微打弯就端出来,去掉粉红色的虾壳,里面的虾肉白得透光。姨夫说,小孩要多吃虾,吃虾才能聪明。话这么说着,一枚枚月牙样的虾肉就递过来。

    她喜欢就着姨夫的手吃虾,剥一只,吃一只,剥一只,吃一只,很有耐心地等。

    她没有见过父亲,母亲也闭口不谈过去,所以她喜欢去姨家。每当坐在自行车后排往姨家去的时候,她总是翘着脚尖仰头看树阴在头上刷刷掠过,在微微的眩晕感里不断默念:“我爸爸要像姨夫一样就好了。”

    17岁那年她坐在初恋男友的自行车上,位置换成了前面大杠。有时仰头往上,刘海儿会碰到男友的下巴,看不见树阴。这个比她大不了多少的男生也会给她剥虾吃,殷勤中带着天然呆,每次都迅速剥出一大盘子虾肉,推到她面前,然后再低头剥下一盘。她恃宠而骄,有时一口吃三个虾仁,塞得嘴里满满的才扬起下巴笑。

    初恋男和她没走出多远。任对方怎么哭闹,她坚持分手,“想要的,终究不是这一型。”

    二男出现了,成熟稳重,笑起来雷鸣一般,走在她旁边更像是爸爸。不过,任凭她怎么无理取闹,发痴耍横,二男都不会越过自己的底线去取悦她。等婚礼提上日程的时候,她坚持分手,“他不够爱我。”

    三男接踵而来,够高够壮够爱她。交往了半年,她皱着眉头说,“没有事业心,怎么过一辈子啊!”

    四男前仆后继,这回是个“富二代”,可偏偏性格平和低调,不甘于坐享其成,事业心重,也为她神魂颠倒。她带四男去见众闺蜜,四男跑前奔后,当着所有人的面给她剥开龙虾,端茶送水。趁着四男去结账的工夫,闺蜜们都拍板:这回就定了吧。

    她皱皱眉头,岔开话题,“你看,他剥虾都没把泥肠去了,真不用心,做个场面活而已。”

    在五男插足、六男偶遇、七男表白等事件发生之后,闺蜜们都懒得打听数字,一看见她那挑三拣四的样儿就问:“你到底想找什么样的!”

    “我也不知道。没什么要求,能陪我吃晚餐就成。”她一脸真诚。

    “去你的吧!”大家都笑啐她。

    越是男人源源不断,她越喜欢腻着闺蜜们。隔三差五组织聚会必是花样百出;每天中午晚上轮换要人陪她吃饭;唱歌唱个通宵,还有人送来一整箱空运的新鲜海货,她便挨个打电话唿哨,深夜三点吃巴掌大的鲍鱼,论公斤称的牡蛎,筷子长的大对虾。

    起先朋友们也都是由着她性子来,男闺蜜给她剥虾,女闺蜜给她倒酒,看她在人群中兴高采烈。没过两年个个都有了归宿,陪着的就少了。很快大家都结了婚,惟她一个落单,一聚会都忙着谈房子孩子,再也不拿她的情事开涮。

    曾经爱得发昏的男人们有些不知去向,几个还联系得上的,也不知什么时候收回了心思,真心当她是妹妹。不同的前男友看见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闹,嫁了吧。”

    嫁谁啊!只有她自己清楚,心里头模模糊糊存在的,是个完美无缺的男子。他要像从未谋面的父亲一样威严神秘,又要像姨夫一样真实体贴(年纪大了可不能再像姨夫那样有啤酒肚哦),既要体脑力超群兼有事业心,又要如猛虎嗅蔷薇粗中有细,遇见的地点和姿态要正正好合适,私下和人前要照顾她不同的需求,以后两个人一起围桌吃饭的画面要浪漫唯美,套上结婚生子太俗,掺杂家长里短太碎……

    虽然排队的男人越来越少,但她对未来的构思却越来越细密。每天回到家之后,她都要坐在自己装修堪称完美的阳台上,看着月下树影发一会儿呆,把想象中的男人形象再完善一番。

    就这么着,今天傍晚从水里刚捞出来的基围虾被撂在厨房里半天也没下锅。直到她悠悠回神,才想起那两斤虾。虽说白灼最方便,可以她的性格,怎能容忍虾须呢?非要挨个剪须洗净,焖煮花椒去腥水,才把虾投进去。煮熟过程也就10分钟,前后准备倒用了两个小时。然后调配酱料到无可挑剔,又试了几种方案,这么一折腾,做好就夜里12点了。

    这么完美到登峰造极的一盘虾,居然没一个人想吃?她不甘心地瞪着电话簿,又瞪着虾,瞪到眼睛都酸了才罢休。夜阑人静,她坐在桌边一只只剥虾,剥给自己吃。

    过了最好的时候,虾,已经凉透了。

分享到:
让父母满意有多难
谁陪我吃虾
死神游戏
如何度过磨合期
年龄感
浮世绘
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