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别拿劳动力不足偷换延迟退休概念

舒圣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02 版)

    7月1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建议,中国从2016年实行延长退休年龄政策,并每两年延长1岁退休年龄,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有专家表示,提高退休年龄是为了缓解劳动力总量减少的速度。(《京华时报》7月2日)

    虽然延迟退休遭到公众广泛反对,但某些不用自己掏钱缴社保的人士,仍在不停地为延迟退休鼓与呼。这一次的理由是:逐步延长退休年龄以减缓劳动力总量减少速度。难道,延迟退休就可以阻止人口的老龄化吗?延迟退休与劳动力不足,二者之间究竟有什么实质关系?每延迟退休一年,能额外增加多少劳动力,这有可靠的统计数据吗?人所共知,一个人退休了并不意味着就失去工作的权利,只要他愿意,完全可以一边拿着退休工资一边继续工作。

    国人向来崇尚勤劳,如果到时劳动力真像专家们想象的那般不足,完全没必要以晚发退休工资来要挟人们继续工作。更何况,随着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我们不可能一直停留在劳动力密集型的老路上,经济发展对于劳动力的需求必然随之减少。况且,劳动力不足也会倒逼经济转型,此即所谓市场的力量。

    有必要搞清楚“退休”究竟是个什么概念。对普通公众而言,退休早已没有计划经济年代的赋闲意味,而仅仅意味着从此结束缴纳社保的历史并转而开始领钱;至于退休后是否继续工作,根本与此无关。当然,机关事业单位及国企高管们可能例外,退休意味着他们从权力岗位上退下来,但他们绝大部分人不用缴社保,而且,他们所在的岗位更加不会存在“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所以完全可以排除在讨论范围之外。

    “延迟退休”的唯一目的,就是要弥补养老金缺口,晚给、少给缴纳社保的人发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曾公开表示,我国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延迟5年就是1000亿元,十年就是2000亿元。可是,养老金缺口的形成,究竟是因为缴费的劳动者拿得太早、太多,还是因为某些人从不缴费拿的却是别人的三四倍?别说什么“公务员不占用养老金”,否则何不将公务员养老金也拿来给全社会“统筹”?

    劳动力不足与延迟退休是两个本质完全不同的概念,劳动力不足不可能用变魔术的方法去解决,延迟退休也无益。相反,如果只从社保合同的角度去理解退休,按时退休完全不会额外增加劳动力不足。世界罕见的养老金双轨制尚且迟迟不见改革动静,不断鼓吹延迟退休的“必然趋势”完全没有道理。延迟退休意味着要求劳动者作出牺牲,如果政策制定者不能割舍自身利益,公众就要问: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

分享到:
记者无力,则国民无力国家无力
儿童节目“少儿不宜”背后的“共谋”
别拿劳动力不足偷换延迟退休概念
谨慎地欢迎“廉洁菜谱”
女排“输球因没吃肉”不只是冷笑话
惩处“黄三亿”别又忽略了行贿罪
3100元的车补,如何确定的
请柬
这些年,我们在表达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