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万爱花是中国大陆第一位站出来指证日军性暴力的女性。
本报报道她因病陷入困境后,网上网下展开一场——

援救万大娘的生命接力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05 版)

    医护人员和护工合力搀扶万大娘登上120救护车。宋立新摄

    现年84岁的万爱花,是中国大陆第一位勇敢站出来指证日军性侵害犯罪的女性。在抗日战争期间,15岁的她3次被日军抓走,被迫充当“慰安妇”,受尽凌辱,导致终生不育。

    近日,因病情恶化,又遭援助告罄,万大娘不得不离开医院停止治疗。6月28日,中国青年报以《侵华日军性暴力受害者万大娘病危求救》为题,报道了万爱花大娘遭遇困境的消息。在此后的数十个小时里,一场万大娘的生命接力展开了,牵动了许多人。

    第一个赶到万大娘家的人

    今年1月16日,万大娘在山西太原住院,4月23日,医生确认了脑梗病情,老人至今半身不遂。6月8日,万大娘因没钱继续医治,不顾医生劝阻,出院回家。

    “万大娘得的是多发性腔隙性脑梗塞,也就是俗称的中风。原来不影响身体活动,现在又加重了,导致右半身活动无力。同时,她一直有慢性胆囊炎,经常恶心呕吐,吃饭困难。”收治万大娘的太原市中医院杨医生说。

    目前,万大娘家中已因治病欠债1万多元,无力支付后续费用。养女李拉弟患有冠心病,已3次住院抢救,无精力、体力照顾万大娘。

    6月28日,本报报道了万大娘的困境。报道见报当天,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腾讯公益、腾讯微博就联合发起救助万大娘的筹款活动。“首次希望募集到5万元,用于支付护工费用和相关治疗,希望爱心网友们伸出援助之手,为这位坚强的老人最后的生命中增加一些温暖!”

    宋立新是山西省公益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该促进会上级主管和业务指导单位是山西省民政厅。他第一个赶到万大娘家,却不是因为工作的要求。

    6月29日下午两点半左右,他接到了一个来自北京的陌生电话。

    电话那一头的陌生女声,是民间公益组织“丽姐助学”的负责人孙丽。“我们只是作为同行在微博上互相关注,从来没见过面,通电话都是头一回。”宋立新说,“孙丽告诉了我万大娘求救的报道,网上正在发起募捐,但是捐款如何落地,怎样送到万大娘手里?太原还缺一个牵线搭桥的人,她试探地问一问我愿不愿意帮忙。”

    宋立新没有犹豫:“可以啊!”于是,几分钟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联系上了他,给了他万大娘家的电话。当天下午3点,宋立新开车出发了。

    万大娘家在太原市杏花岭区享堂矿机宿舍。

    “一出发就发现,没想到矿机宿舍在太原有很多,到底是哪个啊?大娘和护工大姐的方言都很重,我一个太原人听着都特别费劲。”

    打了好几个电话、兜了一个多小时还没找到,宋立新差点急出汗来。“基金会的人让我时刻发微博更新进展,但是我又要开车,又要打电话,又要看路,哪里都顾得上啊!”

    在电话那头,大娘也急得直说:“这么简单的地方,你都找不到啊?”

    不过,听起来老人的精神状态还行,又让宋立新放心了些。

    万大娘行走艰难

    老太太严肃地站上日本法庭的照片,宋立新在网上看过。但当他见到万大娘时,却仍惊讶老人是如此矮小干瘦。

    宋立新进门时,正赶上护工给大娘盛了一小碗粥。他拍下了大娘坐着的照片。但实际上,大娘多数时间都得躺着,只有护工帮忙才能稍微活动几下。

    曾经多次勇赴日本法庭的万大娘,如今已无法独立行走。她顶多能够扶着墙站立,却一步也迈不开。

    “我看到,大娘上厕所,都要靠护工提住她的裤腰,把她整个人拉起来。然后,护工把住左边,再有一个人在右边扶着,才能走动。”宋立新说。

    宋立新马上拨打了120。他还拍下了大娘上救护车的照片,“3个医护人员一起搀扶着大娘,一双手接着一双手,才算帮助大娘上了车。”

    当宋立新告诉120医护人员来龙去脉,“他们也挺感动的”。140元的费用,女护士只收了100元,“有的收费项目没往上填”。

    送走救护车,背着大相机的宋立新也往医院赶,但是正值下班高峰期,他被堵在了路上。他没多想,就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让她先赶往医院。“她告诉我大娘已经平安送到病房了,我才放心了。”

    等宋立新赶到太原市中医院,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住院手续不能办了,但是医院还是安排大娘在普通住院部躺下了。

    “万大娘是我们这儿的老病人了。”医院的丁大夫说。

    到今天为止,太原市中医院在欠费的情况下,已经开始为大娘进行针灸、按摩、化验血等常规治疗。大娘脸色还是有些苍白,但思维很清晰,不时地向周围的人道谢。

    6月29日下午,万大娘唯一的养女李拉弟从山西阳泉往太原赶,直到宋立新离开医院时,她还没到。陪伴万大娘的是宋家夫妻两人。

    “倒是没人把我们当成家属,我上去就自我介绍,我是志愿者!”宋立新笑着说。

    抢救中国的二战记忆

    7月2日,医院告诉宋立新,万大娘的住院手续已经办完了,但医药费还没有着落,账户里还是一分钱没有。“我给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打了电话,他们说刚刚转账,收到了转账短信,可能还没到医院。好像是有好心人一次捐了3万元。”

    宋立新不知道的是,这笔捐款来自“援助抗战老兵组织”。

    就在宋立新为万大娘奔波的6月29日当天,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老兵回家”活动发起人孙春龙发了这样一条微博:“虽然不在我们基金会的资助范围,但因为有关联性,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今天接到这个消息后,在1个小时内拨付紧急备用金3万元,为万大娘住院垫付押金,期待各位做好接力!”

    央视等媒体纷纷跟进报道,普通网民也在不断伸出援手。

    截至发稿时为止,腾讯公益平台已经收到424人的捐助,总额27484元。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承诺专款专用,采取零管理费的模式进行管理,定期向社会公布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所有信息将公开,可以自由查询。我们做到每天公布募集资金的进展,每个月对外公布一次项目支出情况,项目结束后集中公布筹资资金的收支明细。”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项目负责人说。

    网民捐助中,不乏5元、1元、0.1元的涓涓细流。

    有网民留下祝福:“我只想说:大娘挺住!中华儿女给你力量!希望大家都伸出援助之手,给大娘痛苦的人生一丝温暖。”

    有网友留言呼吁:“救助万大娘就是抢救中国的二战记忆!”“您的勇敢执着,永远会有人记得。祝您早日康复。”

    在中国民间对日二战索赔的漫长战役中,“万爱花”是个赫赫有名的名字。1992年以来,她先后6次到日本出席国际听证会和控诉大会,并与其他9位受害妇女一起状告日本政府对其造成的性暴力伤害,要求其谢罪并给予经济赔偿。

    “慰安妇”是日方给予日军性暴力受害者的污蔑性称呼,万大娘等受害者一直反对。众多受害者如今生活在农村,生活艰难,缺乏关爱。每年都有历史证人静悄悄凋零。

    杨医生介绍,目前还难以估计万大娘能否治愈,在病情平稳阶段,每天治疗费用约需100元。此前,万大娘的医疗费用主要依靠医疗保险、日本学者及华侨的援助,而今,日方援助已难以为继。

    在这场生命接力中,每个人都无法单独完成。

    “我只是个(负责具体)落实的人。咱就是有两条腿,能跑一跑。”宋立新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相关文章:侵华日军性暴力受害者万大娘病危求救

分享到:
汽车限购令突袭 3小时“抢”车搅动羊城
北京友谊医院医改试点三本账
援救万大娘的生命接力
6000万美元!IPAD商标权属纠纷案天价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