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信仰的力量永不过时

本报记者 吴晓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09 版)

    “在那样一个年代,在法国的恶劣条件中,他们有着怎样的思想?又是如何奋斗?很值得我们去思考。”这是知名导演康洪雷当初接过《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执导筒的初衷。

    作为“十八大”献礼剧首播之作,大型革命史诗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于6月26日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20世纪初的中国,内忧外患,危机深重。年轻的周恩来、邓小平、赵世炎、蔡和森等远赴法国勤工俭学,历时5年,寻求救国之道,最终走上革命道路。《我们的法兰西岁月》讲述的,就是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从1913年3月17号第一批留学生到1920年12月15日第20批学生,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次求学活动像这次赴法勤工俭学一样,涌现出如此众多的革命先驱、政治伟人及现代科学巨匠。这些人在青年时代是什么样子?他们是否也和当下的年轻人一样敢爱敢恨?最终又是什么促使他们走上革命之路?

    “信仰”,是这些天很多人从剧中读出的关键词。

    “当中华民族面临巨大危机的时刻,他们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他们在法兰西面临生存的困难,他们没有逃避,是什么支持他们?是‘救中国’的伟大爱国主义信念。”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伟国认为,《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中,当时的青年知识分子的精神追求和爱国情怀,对今天的知识分子、中国青年都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在扮演青年邓小平的钟秋看来,拍摄这部戏让他受到心灵撞击的“主要就是一个信仰问题”。他说:“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在拍摄之前和大家一样过着无忧无虑的大学生活,老师悉心教导,家长细致关心,有时候甚至觉得这样的人生很空虚,但是找不到原因。拍摄这部剧后,我深刻理解到了信仰的力量。有信仰,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

    “信仰的力量永不过时。想让观众被人物的信仰打动,就要采取更能为观众接受的方式。”导演康洪雷表示。

    与以往革命题材电视剧不同,《我们的法兰西岁月》走的是“红色青春偶像励志剧”的路线,剧中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赵世炎等角色一律没找特型演员,大胆起用了一些新面孔。为了最真实地还原历史人物的形象,片方在拍摄前特别设立了培训班,邀请这些伟人和先驱的家属给演员们上课,让他们能全面理解自己所塑造的人物。

    康洪雷坦言,选择清一色的新面孔挑大梁,一点也不担心收视率,“周恩来、钱学森,哪个不是世界级名人?这部戏会给年轻人指引,他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生。”

    在已经播出的剧集中,青年周恩来、邓小平、赵世炎、蔡和森等纷纷登场——邓小平虽然品学兼优,但在面对公派留洋的选拔时,却差点因为个子太小、年龄太幼落选,最后他硬是靠和校长比腕力赢得机会。但第一次远行时,人生地不熟的邓小平和同学一起在换钱时遇到骗子,结果去欧洲的路费被骗了个精光。

    像这样展现邓小平、周恩来等人在法国生活的细节,该剧可谓不惜笔墨:邓小平也曾为“找工作”而苦恼;热衷体育的周恩来组织热血足球对抗赛;赵世炎在咖啡馆热情辩论;蔡和森、向警予的浪漫爱情……正是通过这些波澜不惊的“生活琐事”,《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找到了和当下年轻人共鸣、互动的最佳切入口。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说:“这部电视剧从粗编40集,到精编33集再到即将正式播出的31集,我看了三遍,每看一次都受到巨大的心灵震撼。比如赵世炎,19岁就在报纸上与大学者胡适辩论,21岁当选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的书记,1927年牺牲时年仅26岁……我相信,这部电视剧所展现的老一辈革命家不懈求索的青春岁月,他们在各种思想相互激荡的大变革时代里展现出的革命精神、崇高风范,一定会在当代青年中引起共鸣。”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党史学会副会长杨胜群指出,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一方面要反映历史的演变发展过程,另一方面要揭示历史所蕴含的特定的人文精神。《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

    在王伟国看来,近年来,有些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在所谓的新历史主义思潮影响下,出现了颠覆历史的创作倾向。而《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尊重历史、研究历史,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很好结合起来,为电视剧创作树立了榜样。

    为了最大程度体现对于历史的尊重,将周恩来、邓小平、赵世炎、蔡和森等人的旅法生涯准确地还原,《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主创人员四年磨一剑、五易其稿,不仅奔赴法国实地取景,还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先后采访了多位权威专家及革命前辈的亲属后人。大到汽车轮船、广场建筑等场景配置,小到服装道具一杯一盘,甚至连当年周恩来、邓小平生活学习过的真实场所的物件摆设,都严格按照史料准备,被业内人士称为“真实得不像电视剧的伟大作品”。周恩来、邓小平的亲属代表指出,该剧“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真实演绎了一代伟人的革命岁月”。

    作为这部电视剧的发起人,邓小平的女儿邓榕曾透露,1993年1月3日,父亲邓小平在浙江杭州给他的几位孙辈写了一封信。信中这样写道:“对中国的责任,我已经交卷了,就看你们的了。我16岁时还没有你们的文化水平,没有你们那么多的现代知识,是靠自己学,在实际工作中学,自己锻炼出来的。十六七岁在法国一呆就是五年,那时连话都不懂,还不是靠锻炼。你们要学点本事为国家做贡献。大本事没有,小本事、中本事总要靠自己去锻炼”。邓榕说,“90年前,我们的先辈们告别祖国和亲人,踏上了留法勤工俭学的道路。他们的青春是绚丽的,他们的一生是可歌可泣的。”

    谈及《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这样表示,剧里刻画的那些中国优秀青年,经过对救国之路的艰苦探索,经过长年革命道路的大浪淘沙,都成长为中国革命的栋梁之材。而他们青年时代所迸发出来的为国为民的使命感、责任感,他们的勇敢和奋斗精神,非常值得当代年轻人学习和效仿。

分享到:
为什么我们总说自己有病
“社会青年”:一段晃晃荡荡的青春
别给世界遗产戴上利益枷锁
故宫首次举办非遗大展
图片新闻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信仰的力量永不过时
华佗论箭奖学金褒扬个性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