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3100元的车补,如何确定的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02 版)

    今年4月,温州出台公务车辆改革新政,因正处级每月交通费补贴3100元等因素,被外界称为“三高车改”:涉改车辆比例最高,保留专车的干部级别最高,车改后的补贴最高。(《新京报》7月2日)

    “三高”中最值得关注的其实还是车改补贴。温州作为一个地级市,正处级的车补不仅超过其他地区同级,竟然还超过杭州的正局级许多,这难免给人过高之感。“一高”之外还有“一低”,温州这次拍卖的215辆公车,平均起拍价3万元,平均成交价5万元;最低的一辆车只有5000元,最高的一辆越野车也只不过卖了17万元。价格竟然这么低,也难怪网上嘘声一片。

    公车的泛滥,不仅耗费了公帑,而且承载了助长了太多官场不正之风。而推行公车改革,既能节省财政支出,又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官本位。车改的可贵在于,它是掌权者“向自己开刀”;难就难在,它涉及相当一部分人的利益。有改革就有反改革,如果车改绕过利益走,维护甚至增加既得利益者的利益,那这样的车改,就很难以让人们放心。

    3100元的车补,已经超出一些人的月薪。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质疑的,温州这个补贴标准是如何制定出来的?人们不能不问,这到底是改革,还是借车改谋取二次利益?“一高”,把补贴定得高高的,官员的利益丝毫不受损失;“一低”,拍卖价格超低,官员获得的好处实实在在。这样的车改,想必阻力很小,可又有多大意义?一些地方车改出现的“补贴照领、公车照坐”现象,谁也不能保证不会继续出现,这意味着到最后可能连节省财政支出都得打水漂。

分享到:
记者无力,则国民无力国家无力
儿童节目“少儿不宜”背后的“共谋”
别拿劳动力不足偷换延迟退休概念
谨慎地欢迎“廉洁菜谱”
女排“输球因没吃肉”不只是冷笑话
惩处“黄三亿”别又忽略了行贿罪
3100元的车补,如何确定的
请柬
这些年,我们在表达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