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汽车制造业危机惊动奥朗德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4日   04 版)

    最近,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试图关闭位于巴黎北郊欧奈苏布瓦市一家工厂的计划,在法国闹得沸沸扬扬。这也成为奥朗德就任后面对的第一场社会抗议浪潮。法国媒体指出,这一关闭工厂事件绝非孤立的偶然事件,其背后隐藏着法国整个汽车制造业面临的严重危机。

    法国《解放报》对此评论说,将有一场暴风雨袭击“法国制造”。该报指出,金融危机曾导致全球汽车制造业在2008年至2009年陷入萧条,3年之后,法国汽车制造业再度陷入危机。

    对于法国汽车制造商在欧洲市场的销售情况,法国媒体用“灾难性”一词来形容。统计显示,在过去的5个月,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减少了15%,“雷诺”集团在这一市场的销售量减少了20%。“雷诺”集团总裁卡洛斯·戈恩预测,欧洲汽车市场在未来三四年内仍将处于停滞状态。

    分析称,“法国制造”在欧洲市场业绩不佳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法国汽车制造商过于依赖西班牙和意大利市场,而这两个国家正经历严重的债务危机,两国政府实施的财政紧缩政策导致民众购买力急剧下降;第二,法国制造的汽车缺乏高端产品,过度集中于中端、中小汽车,面对来自德国的高端产品和来自韩国的廉价汽车的竞争,法国的汽车生产商只能败下阵来。

    产品卖不出去的直接后果是导致生产能力过剩。《解放报》称,法国汽车制造工厂在今年的使用率将只能达到60%。熟悉“标致雪铁龙”集团的一名业内人士称,该集团正在受到“双重惩罚”:一方面,法国国内市场不景气;另一方面,法国工厂的劳动力成本高。“雷诺”集团在法国国内的工厂也面临同样的困难。该集团总经理卡洛斯·塔瓦雷斯称,他现在出差会乘坐廉价航空公司的航班,以此来给下属树立为公司省钱的榜样。

    为避免工厂的亏本运营,法国各汽车制造商开始酝酿各种应对方案。“标致雪铁龙”集团打算关闭位于欧奈苏布瓦市的一家以生产“雪铁龙C3”车型为主的工厂,该工厂就业人数为3300人左右。

    该集团去年11月公布裁员计划,打算在2012年裁员6800人。法国媒体透露,该集团今年的最终裁员数量要高于这一原定计划。该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称,“有必要采取附加措施”。据悉,将被裁减的人员不仅有工人,还涉及行政、销售、研发部门的白领。

    除了裁员之外,“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一家有2400名员工的工厂,已经开始与工人进行谈判,希望他们能够接受更加灵活的工作时间并同意降薪。

    媒体透露,该集团和“雷诺”集团还有在一些工厂进行“部分休业”的计划。“雷诺集团”在一些人员过多的工厂,采取了将部分人员调整到其他工厂或者直接裁员的措施。业内人士指出,“从长远角度来看,这不是可行的解决方案”。

    法国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同样也受到危机的影响。该行业在2008年至2010年期间,曾因为汽车制造业危机被迫裁员1万多人。该行业人士警告说,如果目前的危机不能尽快得到解决,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就业将受到严重威胁。

    分析人士提醒说,法国汽车制造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如果该部门发生大规模裁员现象,将不可避免地引发一场大规模的社会运动。近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位于巴黎凯旋门附近的总部门前发生了工人抗议活动,抗议者高呼“标致雪铁龙,杀人犯”的口号,要求集团高层取消关闭工厂的计划。《解放报》称,奥朗德5年任期内的社会运动炸弹即将被引爆。

    雷诺集团总经理卡洛斯·塔瓦雷斯呼吁政府,恢复对消费者购买新车的国家补助。法国有媒体称,法国经济部正在研究这一方案。法国生产振兴部部长阿尔诺·蒙特布尔称,政府正在准备一项旨在拯救汽车制造业的整体行动方案。不过,媒体对此持质疑态度。它们认为,从政府目前的财政状况来看,恐怕难以拿出真正有效的救助措施。

    本报巴黎7月3日电

分享到:
“百人会”民调认为中美应在三个领域加强合作
梅德韦杰夫拟登争议岛屿
野田佳彦或推迟访俄
法国汽车制造业危机惊动奥朗德
中超联赛烧钱易收回成本难
皮尔斯只能向小贝说抱歉
“三巨头”模式在NBA受热捧
首届新闻界围棋赛在京举行
匹克发布奥运战略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