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铸造公安现役部队“钢铁长城”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建设发展纪实

李晓洁 郭大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5日   01 版)

    “砰、砰、砰……”几声短促而紧急的枪声响起,有恐怖分子意欲对某国政要车队进行袭击。“应急小分队请注意!”警卫车队指挥组组长迅速反应,“武装护卫车立即掉头,随卫人员掩护外宾进入备用车离开现场!”应急小分队马上组织现场离散。指挥组组长镇定自若,发布命令:“随卫人员立即组成保卫圈,掩护外宾徒步离开现场!”……3秒钟后,外宾在 “人墙中”迅速撤离。一场恐怖行动被“扼杀”。

    这个场面惊心动魄,但你可不要认为这是电视新闻报道中的突发事件,这只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以下称武警学院)2012届毕业学员综合演练的一组镜头。

    在中国高校之林中,被誉为“忠诚卫士摇篮”的武警学院独树一帜、特色鲜明,集普通高等教育规范性、专业设置公安性、管理体制军事性于一身,集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军师职干部培训、维和警察培训于一体,建院31年来,为公安边防、消防、警卫、维和事业培育了6万多名指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

    在熊熊火场,在边境海港,在警卫现场,在维和任务区,在地震救援现场和抗洪抢险一线,都有武警学院学子英勇无畏的身影,他们用青春热血铸造了公安现役部队的钢铁长城。武警学院毕业学员中已经有近30人成为将军,200余人成为师级领导干部,190多人次荣立一、二等功或被授予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还有1200余人成为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公安现役高等教育在这里腾飞

    武警学院的办学历程,与公安现役事业的发展进程息息相关。

    20世纪80年代,“高等教育”、“公安教育”、“军事教育”均为人们所熟知,而“公安现役高等教育”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实行兵役制的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所担负的任务日益繁重,武警学院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1981年4月24日,经公安部报请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建立。公安现役高等教育的大幕从此拉开。

    初创时期,武警学院在一片荒滩上白手起家。没有教学设施,就风餐露宿,埋头苦干;没有专业教员,就全国征调,加紧培训;没有教材,就全面调研,集体编写。只用了短短两三年,就完成了学院的各项基础性建设。这一代的警院人孜孜以求、奋力开拓,开了共和国公安现役高等教育的先河,结束了我国没有边防、消防本科教育的历史。在31年的发展历程中,完成了向综合性普通高校的转变,实现了办学规模的扩大,成功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5月,武警学院以全优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学科专业一直是武警学院的特色与亮点。边消警的许多专业为武警学院首创,可以说是在零起点上创办了边消警学科专业体系,形成了一大批国内独有的省部级、国家级重点学科及特色专业。目前,该学院共设置有22个本、专科专业,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公安边防、消防、警卫工作主要业务领域,形成了布局合理、适应需要、独具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武警学院形成了一支结构优化、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创新力强、富有活力的高水平教师、科研队伍。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十五”攻关、“973”计划、“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20多项,成为公安边、消、警部队学术研究的主阵地。

    武警学院建院30周年庆祝大会上,公安部领导为武警学院提出了更高的发展目标——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警官大学。现在,武警学院正向这一宏伟目标大步迈进。

    共和国忠诚卫士在这里塑造

    31年来,武警学院毕业学员在履行光荣使命中,经受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他们中,有的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奋力拼搏,有的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畏牺牲,有的志存高远、献身祖国边疆。

    联合国“荣誉勋章”获得者、党的十七大代表、1991届毕业学员尹亚菊,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战斗在边检一线,她的“火眼金睛”和凛然正气令违法犯罪分子胆寒,她的温馨服务让过往旅客如沐春风。在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的一年中,尹亚菊更是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展现了中国女警官的飒爽英姿。

    “抢险救援勇士”荣誉称号获得者、2003届毕业学员李绍苇,在一矿井火灾事故中,身体多处受伤仍6次下井,4次深入井下600米救人灭火,与死神擦肩而过。因指挥果敢,战功卓著,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一等功,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当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在危险、繁重的任务面前,武警学院的学员一次又一次经受住了党和人民的检阅,为政治建校、培育忠诚卫士写下了完美注解。

    武警学院始终把“举旗育人”摆在办学治校的首位,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将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实践课堂。邀请公安系统英雄模范宋文博、谭东、海小平事迹报告团来院宣讲英雄事迹。在新学员中还广泛开展以读一本书(《学员思想教育读本》)、记一句话(“进德修业、精武博文”)、唱一首歌(校歌)、听一堂课(入学教育课)、参观一次院史馆的“五个一”教育活动,端正学员入学入伍动机。

    净化心灵、升华精神也是武警学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在武警学院,几乎每个学员队都有共建单位或资助对象。很多时候,前一个队毕业了,入学的新队就接过爱心接力棒,有的共建关系长达10余年,有的资助从受助者上小学延伸到完成大学学业。在广泛的道德实践活动中,学员们接受了教育,纯洁了思想。

    中国维和警察从这里出征

    在武警学院葱郁的“橄榄绿”中,还有一抹亮丽的蓝色格外令人瞩目,这就是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以下简称维和培训中心)。为适应国家总体外交需要,进一步彰显我负责任大国形象,维护世界和平,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派遣公安民警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1999年,经中央领导批准,武警学院开始承担公安部的维和警察培训任务。2000年8月,国务院批准在武警学院成立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

    目前,该中心共培训维和警察、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2000多人次,派出1700多人次,分别在东帝汶、阿富汗、波黑、科索沃等8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培训警务联络官100余人,分别在20个驻外使领馆工作;培训了30多个国家的119名外籍警察,为国际维和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迄今,中国维和警察均被授予“联合国维和警察勋章”和“中国维和警察荣誉章”。在2010年海地大地震中牺牲的李钦、赵化宇、和志虹、钟荐勤4名维和英雄就是经武警学院培训后远征海外的。潘基文这样评价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维护世界和平的使者,中国的骄傲。”

    炫目的光环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和不懈的探索。维和培训中心创建之初,一无场地器材,二无教学资料,三无专业师资。学院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边摸索经验,边建编定制,完成了维和培训中心工程,有效解决了制约维和培训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

    现在的维和培训中心,有驾驶训练场、射击训练场、游泳训练馆、技能训练室等现代化的教学场馆,有中西餐厅、中外学员公寓等完备的服务设施,还有优美宜人、空气清新的生活环境。

分享到:
铸造公安现役部队“钢铁长城”
山东:团干部在特殊课堂汲取“正能量”
团中央机关举办第37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
我国率先实现抗疟药物青蒿素的高效人工合成
发现“疑似”上帝粒子
世界最大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
期待食品安全状况迎来转折
差评师让淘宝信用系统如同“危楼”
71.8%受访者确认身边遍存习惯性质疑者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