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常回家看看”入法引热议

网友认为强制实行“探亲假”更实际

点评整理 黄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5日   07 版)

    漫画:jiaozi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案草案》进行了审议,草案第十七条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常回家看看”要写入法律?这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新浪网友“二慧”说:“如今市场经济冲击传统道德观,老人活自己的、年轻人忙自己的貌似天经地义。养儿防老变成了养儿催人老,还要啃老。支持立法,敲敲警钟!”

    但更多网友对此表示质疑。新浪网友“ariesy小篮子”直言:“这不是法律应规定的范畴。法律是底线,法律应该提示的是不能做什么,而不是应该做什么——那属于道德范畴。”

    一名新华网网友提出,“由谁来监督执行?对违反条款的人施以何种制裁?还有,这里的‘经常’指的是多长时间?我们有可能订立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吗?如果不能,这种精神慰藉条款,只能是徒具观赏性的一纸空文。”

    新浪网友“秋月冬雪乃风光”也认为,赡养老人是儿女的义务,应该入法,但孝顺老人,是道德和善心的体现,只能靠教育来提倡。用法律手段既不好操作,也难以界定和取证。

    更多青年表达了“难以常回家看看”的无奈。腾讯网友“湖南公视”说:“古人讲‘父母在不远游’,今人‘父母在常回家’都难了,唏嘘!”

    “叫人常回家看看,可又不规定‘探亲假’,坐车票价还那么高!谁不想回家看看?子女很少回家的原因是什么?立法者应该思考的是这些!”新浪网友“微笑罂粟花的小窝”说。

    新浪网友“Janet_yue”提出,“常回家看看”是个道德问题,直接入法只会导致法律与道德规范混淆。不如换个角度,对不同群体的“休息权”加以完善。

    网易网友“车嘻嘻”提议:“与其将‘常回家看看’入法,不如强制实行‘探亲假’来得实际。探亲假期间,车费半价。这样一来,青年自然愿意常回家看看父母。”

    “新加坡的相关法律是,如果和父母住在一起,赡养父母,可以退税若干。这类规定才是真正可操作的法律。”新浪网友“梁于阳”说,“现在看来,我们是否应该呼吁早日实现立法现代化,别让‘拍脑袋法规’泛滥了?”

    一名新华网网友指出,这种提案的出台,表明我们在面对复杂社会问题时的尴尬、无措与无能。什么问题都期盼用法律的强制性来解决,只会事倍功半,反而使法律丧失了权威性和稳定性。出路其实很简单,该法律管的,就立法;该道德管的,就重树道德和信仰。

分享到:
二三线城市就业环境好于一线 大学生就业回流明显
万人民调:71.8%受访者确认身边遍存习惯性质疑者
没有真正实行就近入学是小学生入学难的根儿
网友认为强制实行“探亲假”更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