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法院网上曝光“老赖”显成效

通讯员 杨长平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5日   12 版)

    “追缉老赖:厦门晖海贸易有限公司,拖欠工人工资1595元,法定代表人余江鸿拒不配合执行且下落不明,望广大网友积极向本院提供余江鸿下落信息。举报电话××××。”这是最近出现在福建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思鸣法槌”上的信息。

    据了解,传统的执行工作主要通过拘留、罚款、扣押等强制执行措施来保障执行效力。这些过程更多的是通过执行法官的努力。可是一些被执行人赖账、耍诈“花样百出”:隐匿、转移、低价变卖财产、玩失踪、假离婚、假破产、假诉讼,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公开曝光拒不履行还钱义务的“老赖”,邀请网民“追缉”,是否有助于解决执行难呢?

    为此,福建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尝试在该院官网设立“老赖曝光台”,并在其新浪官方微博上“追缉老赖”,并邀请网友参与进来,让社会成为一个执行监督台。据介绍,近两个月来,6个案件的被执行人主动全部履行了还款义务,标的达70多万元;8个案件的被执行人主动联系申请执行人协商处理,达成执行和解方案,标的超过100万元。

    当地一家网络技术公司拖欠外地女员工张某工资等款项22750元,思明区人民法院立案执行后,经查该公司已不在住所地办公,无可供执行财产,执行一度陷入困境。今年5月7日,法院依法在官网“老赖曝光台”和官方微博上公布了被执行人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唐某的信息。唐某通过网络得知自己被曝光后,主动联系承办法官,表示将立即与张某协商还款事宜。4天后,唐某专程飞往北京与张某见面,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

    思明区人民法院网上曝光“老赖”之举,也引来了网友的热评。网友“@谭笑风云2”有感而发:“我就碰到过这样一个‘老赖’,对法院的判决拒不执行,法律都拿他没办法,我曾经很失望。如今我又看到了希望,我也要让这个‘老赖’上曝光台!”网友“@亚米苟”在微博上表示:“对付‘老赖’就应该曝光,让这些有钱不还、不配合执行的人像过街老鼠一样无处躲藏。”

    法院微博曝光“老赖”,在全国尚属首创。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郑伟认为,微博具有交互传播、裂变传播、即时传播、草根传播等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其作用和意义超过传统网站。通过微博曝光“老赖”这一新形式,将“老赖”置于网民的监督下,让他们感到无时无处不在的监督和约束,对提高执行效率和执行公信力很有意义。

分享到:
苹果iPad被唯冠“咬”了一口
微博迈出挣钱第一步
伦敦奥运会:社交媒体的联欢会
法院网上曝光“老赖”显成效
百度获评“90后”毕业生理想雇主
图片新闻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