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拿什么纪念你,我的毕业季

实习生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9日   09 版)

    “你会在意吗?时钟它在嘀嗒嗒,你也一直想抹掉,毕业留给你的疤,还记得那时吗?我们什么都不怕,即使太阳要落下……”哈尔滨学院90后毕业生梁邦磊用3天时间把一首日本歌曲《念念不忘》填上了词,4个人用5个半小时把歌曲录完,作为自己的毕业纪念品。

    今年的毕业季即将迎来第一批90后毕业生,向往独特、个性的90后高呼“拿什么纪念你,我的母校”。来自淘宝数据显示,在全国116所“211”工程大学中,近两个月有25万名毕业生购买过毕业相关商品,共花费8.64亿元。有心的商家早早作足准备,其中既有个性又有意义的产品当然占尽风头。

    据哈尔滨数字影音制作中心录音师烁冰介绍,从今年4月开始就陆续接到大四毕业生录制单曲的预约电话,每周都要录10首歌,有的是个人录制单曲送给同学,有的是全班同学一起录制一首歌,一些学生会自己填词,把班级同学的名字、故事等放在歌词里。

    在哈尔滨哈西服装城的一家数字油画店里,哈尔滨理工大学毕业生小夏在为手里拿着的数字油画挑选画框,即将毕业的她打算送给同班同学、也是好姐妹一幅数字油画,希望用这种新颖的方式纪念她们的友谊,而数字油画上正是小夏同学的照片。

    据哈西服装城某数字油画店店主谷立敏说,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最近来店里定做DIY真人油画,店里一个月已经卖出去60幅,这种新兴的绘画方式受到很多年轻女性的追捧,220元就能亲手制作一张40×50厘米真人油画,并且还赠送内框、颜料、画笔等,无基础也可成功绘画。除此之外,DIY烤木画、瓷砖画、石板画也颇受毕业生的青睐,店主石磊说每天至少能接到10个订单。

    除了DIY纪念品,网络上的个性产品也十分俏销。据淘宝网统计数据显示,不少毕业生希望可以将同学“穿”在身上,仅4月和5月,个性T恤定制成交217.9万件,消费群体以18~24岁的毕业生为主。

    也有毕业生觉得毕业季活动太过“烧钱”,所以选择物美价廉的自制校园明信片。中国人民大学去年的毕业生毛岩政工作后依然眷恋母校,毕业季时开网店出售自己拍摄的照片制作的明信片,并打出广告:“在人大有两件事情不可错过:一是吃一张武大烧饼;二是买一套毛哥做的明信片。”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的十几名大学生,从他们平时几千张摄影作品中挑选出35张照片,以坚果工作室的名义印制了200多套明信片,一经推出,便受到很多大四毕业生的喜爱和关注。“我觉得这不仅是明信片那么简单,而且浓缩了大学4年的回忆。”一名购买明信片的毕业生说道。有学生反映,“这套明信片尺寸不标准,根本无法单独邮寄,还得买信封和邮票,太麻烦了”;“虽然现在一看都知道这是在哪里拍摄的,但时间长了记忆就模糊了,每张明信片都应该标明拍摄地点”;“价格太贵了,一套15张的明信片标价30元,比外面卖的普通明信片贵多了”。制作者李子童表示将会继续改进,通过打开销路、增加印量降低成本,让毕业学生能人手一份他们打造的川农大旅游纪念品。

    青岛大学5名在校学生把创意放在了设计制作校园风景手绘扑克牌上,制作者拍摄了校门、图书馆、教学楼等校园风景照片后,用黑色签字笔进行描摹,然后联系扑克牌印刷厂家制作完成。推出后在短短10天内销售了2300多副。

    为了冲淡离别情绪,不少毕业生似乎更专注于思考如何将毕业照拍得更具新意也更有纪念意义,许多影楼推出了经典影视作品系列,《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金陵十三钗》、民国风等创意毕业照赚足了眼球。

    据了解,虽然不少毕业生希望能有一份具有母校特色、创意十足的纪念品,但目前大部分高校的纪念品市场基本空白,种类单一,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特色产品,稍有特色的纪念品多是高校师生自行设计,并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分享到:
创业遇“炒作”,是福还是祸
拿什么纪念你,我的毕业季
河南首届创业大赛决赛启动
政策扶持帮助海归创业者适应环境变化
香包村官翟雅楠:“城市村官”的艰辛创业路
创业板
信息看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