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美国死守楔入中亚战略

吴黎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9日   04 版)

    阿富汗警察8日在南部坎大哈省街头警戒。阿南部当天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41人死亡,9人受伤。

    阿格纳德摄(新华社发)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7日在喀布尔表示,美国已将阿富汗定为美国的“重要非北约盟国”。次日,她飞赴日本,出席东京8日举行的关于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

    一系列事态表明,美国正为2014年后的阿富汗谋篇布局,坚定实施其楔入中亚战略,争取做到军队撤走,势力仍在。

    “重要非北约盟国”意味着阿富汗在华盛顿的战略安排中享有与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传统盟友同等的战略同盟地位。这种安排意图很明显,2014年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并不是美国势力撤出,相反,“重要非北约盟国”地位决定着美国将保持与阿富汗的长期盟友关系。

    华盛顿对美阿关系的新定位是从全球的战略视角出发,可谓深谋远虑,用心良苦。

    地缘优势,决定着阿富汗的特殊战略地位。冷战结束后,如何打入被俄罗斯视为自己势力范围的中亚,成为华盛顿的重大战略考量。2001年的“9.11”事件给了美军打响阿富汗战争、顺理成章进入中亚的借口。

    11年来,在美国和北约其他成员国内,反战、厌战情绪弥漫,奥巴马总统不得已宣布2014年撤军。但紧接着,奥巴马突访阿富汗并与阿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重要非北约盟国”的定位随之出笼。

    将阿富汗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华盛顿实现了“一石二鸟”的战略目标。

    除了针对俄罗斯,阿富汗是构成对中国进行战略包围的重要一环。这是近年来诸多国内外专家学者经常提及的一点。虽然上海合作组织公开宣布不结盟,但华盛顿一直把上合组织视为“东方的北约”,通过阿富汗楔入中亚正好可以分化、化解这一“潜在对手”。

    围绕楔入中亚战略,美国驱动“两个轮子”为其服务:一是出枪,即北约盟国在军事方面予以支援;二是出钱,即发动全球有关国家在经济上予以援助。

    11年来,北约的诸多会议,大到峰会、部长级会议,小到工作组会议,往往是围绕阿富汗问题在做文章,其核心工作都是敦促无心恋战的成员国为美国在阿富汗出人出钱出枪。阿富汗战场某种程度上成为一块“试金石”,检验北约盟国对盟主美国的“忠诚度”。

    美国还多次倡导举行阿富汗重建国际会议,重点是解决钱的问题,因为频频打仗的美国已经债台高筑,难以为继。2002年,阿富汗重建第一次国际会议在东京举行,包括日本在内的与会国共提供了50亿美元的援助。随着2014年的迫近,此次在东京举行的阿富汗重建会议,重点是磋商评估2014年外国军队撤离后至2024年间国际社会对阿富汗的援助计划,核心问题是为阿富汗重建募捐筹款。

    美国人还在玩“分而治之”的把戏,利用中亚国家之间的矛盾拉拢一些国家。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最近刊载一篇题为《中亚将面临什么?》的文章警告,美国打算将在阿富汗使用的部分军备转移至中亚地区前苏联共和国。美军已就此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谈判。中亚的前景变得“愈发不确定和堪忧”。

    据新华社

分享到:
“购岛”闹剧日见嚣张 日本政府公然卷入
联合国调停“已告失败” 叙利亚“只能战争解决”
安南:外界指责过多集中于俄罗斯
美国死守楔入中亚战略
恐怖嫌疑人多次进入伦敦奥运公园
俄南部一夜下了五个月的雨
总统连夜赶赴灾区指挥救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