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9日   10 版)

    我国食品安全推出时间表

    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提出了我国食品安全的阶段性目标,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食品安全治理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决定还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检验检测和风险监测等技术支撑体系更加科学完善。

    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不断,一些名企的产品也出现了质量问题,三聚氰胺、地沟油、瘦肉精、塑化剂、皮革奶等事件接二连三发生。人们对食品安全忧心忡忡,又苦于自己无法鉴别。此规定显示了政府对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决心,但规定的最终效果由执行力决定,因此,要有法可依、切实执行。日前,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表示,内地供港食品安全率高达99.999%。可见,内地食品可以很安全。

    铁道部债券余额6260亿元

    7月4日,铁道部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2012年第二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最终中标利率为4.35%。据报道,本期铁道债券发行完毕后,铁道部尚未到期的铁道债券余额将达到创纪录的5100亿元,尚未到期的中期票据为950亿元,旗下大秦铁路与广深铁路尚未到期的中票余额170亿元,公司债余额40亿元。铁道部公开发行的债券余额将达到6260亿元。

    2009年末~2011年末,铁道部在建工程由8422.30亿元上升为13459.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6.41%。在建项目增多,运输成本增大,使得铁道部长期负债占比逐年提高。铁路建设牵扯到很多行业和相关工人,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随着铁路建设债券被定义为政府支持债券,并享有利息收入所得税减半优惠等扶持政策,铁道部的融资成本逐步降低,但铁道部的资金压力依然不小。减少对债务工具的依赖,是铁道部目前面临的难题。

    发改委对耗能超限将征环保税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安排中央财政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专项资金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重点工程,完善节能、节水、环保、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选择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等。

    我国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造成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增大,可持续发展潜力不足。因此,经济增长方式亟须向集约型转变,税收则是重要的调节工具。环境保护税一旦开征,将大大刺激石油、化工、火电等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企业在环保方面的需求。征税会在短期内减少企业的利润,造成经济损失,却有利于培养企业的节能环保能力,有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潜力巨大,拉动经济增长前景广阔。

    联合利华产品被指有甲醛隐患

    台湾市场调查显示,联合利华旗下“力士柔亮洗发乳(纯净去屑)”、“Dove去屑护理洗发乳”等洗发水中含有“DMDM 乙内酰脲”,这种成分有可能在制造、保存、使用过程中释放出有害的甲醛污染物。联合利华发表官方声明称,中国及欧美标准均允许使用“DMDM乙内酰脲”,该产品符合中国国标。

    专家指出,甲醛为较高毒性物质,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虽然洗发水中添加甲醛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是其危害也不容忽视。据媒体报道,近日联合利华产品在国内的销售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然而,消费者有知情权,企业应把产品中所含的化学物质含量及标准在外包装上明示,并注明是否存在健康隐患,让消费者自己决策。

分享到:
谁能赢得“能源追逐赛”桂冠
511位中国上市公司CEO年薪超百万元
国家品牌战略项目成果首次发布
企业对社会责任理解存五大误区
从源头上保障农民工的权益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在京成立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